2010-03-25 17:17:52莫愁

入戲

來說說沒發文的日子裡我在做啥好了,很簡單,我在努力過日子…

 

人家說風水輪流轉,三年一期,好壞照輪。相信我,這不可採信,我走霉運絕對不止三年,看樣子還要持續好一陣子,也許就這麼天長地久直到生命盡頭。

 

大年初三老爸掛急診,然後就住院開始一連串檢查;在娘家「年」一向是難過的,兄嫂遠在美國,這「年」一向是感情不睦的2老吵架高峰期,這些年來我也練就能躲就躲的功夫,對這一輩子吵吵鬧鬧的雙親,我真是使不上力。年前2人就吵得不可開交,加上寒流來襲,老爸一氣之下就中風了。

 

只是小中風,老爸除了手抖、血壓高外加走路稍有不穩外,能吃能動一切如常。但脾氣可異常大,動不動就指使威脅老媽服侍他,連一張衛生紙掉在地上都不能自己彎下腰去撿。我讓他住雙人病房,他還為了鄰床維生儀器太吵,對整個護理站咆哮,叫護理長、主治醫師排排站聽他訓話,還叫人找院長來,說了一大堆莫名其妙的話…

 

2天收拾殘局的當然是我,彎腰擺笑臉到處去道歉,請護理站幫忙排單人房,並交待若受氣了馬上打電話給我,我在30分鐘內一定趕到病房去處理。回過頭來再威脅惹麻煩的人,如果他不控制自己的脾氣,下次中風就等著變植物人好了,我一定把他擺健保房,順便叫他老婆回家不用顧他,讓他得罪光的護理站人員好好「特別」照顧他。

 

這一招果然有用,但後遺症來了,這人對每個來探病的親友掉眼淚,控訴我和他老婆對他的無情…;然後就是一堆有的沒的長輩來訓誡我,我豁出去了,誰捨不得他,誰有空都可以親自來顧,來陪、來淮備膳食,反正我就是每天中午出現陪自己媽媽吃頓飯,然後付醫藥費就算完了,其他的事一律不幹。裝孝順不是我的菜,我沒法心平氣和對這男人,雖然我要叫他一聲爸。

 

10天後出院,他依舊要死要活折騰老媽,在家啥事都不能自理,但卻可以坐計程車到公園去找友伴逛街、購物加閒瞌牙,當然不忘到處數落出錢出力又受氣的妻女。我對媽媽說不理他,如果受不了,就離婚好了,這輩子妳就再不用受他的氣了,其他的事有我呢,我不會讓他輪落街頭,妳可以好好過一點自己的日子。

媽媽是傳統的中國婦女,不肯托累我,還是逆來順受的服侍他,只是常氣得半夜睡不著。

 

接下來辦公室也有事,被指定要接別人的爛攤子,沒有說不的機會和權利。然後是走路無故摔跤,又拉肚子,半夜睡不著,只能捧著小說看到天亮…;幫忙老哥照顧車子,突然沒地方可停,沒法只好付錢去租停車位,都不是大事,但就是煩、煩、煩。

 

這一切還沒完,我住長大的10小房子,好心降價租給1個受慈濟照顧的單身婦女,租金就給老爸當零用錢,聽老爸說他己經很久都沒收到錢了,要我去處理。

這房客從過年前就不知去向,屋子裡有怪味傳出來,鄰居怕出意外,我找了鄰、里長和警察叫人開鎖,人沒在裡面,但整個房子像垃圾堆,到處都是雜物,吃剩的食物隨處亂擺,椅子上、床上甚至衣櫃裡都有惡臭,還長出蛆來。老爸做事一向不可靠,連房客的基本資料都留不全,還讓她把戶口遷進來,這下能怎麼處理?

最後只能以涉及公共衛生安全為由,到派出所備案,然後找清潔公司連垃圾帶傢俱都搬走,再把門鎖換了。

 

夠倒霉了吧!這壞運氣總有結束的時侯,但不是現在。善後工作還沒做完,被摧殘的房子沒重新整理,一定是租不出去了。這裝修費除了我,還有誰會攬下來呢?

老媽心裡嘔,對親近的親人說「不知這女兒欠他的債,何時才還得完…」,我也嘔,反正在他心裡我是不孝女,那姑娘我也不必客氣了,把主控權搶回來,裝修費我付,以後房租就歸我了,如果爸缺錢用,直接向我開口,我會視狀況給。

 

然後老媽又開始碎碎念,怕裝修花太多錢,對我找的工頭有意見,說不用弄太好,反正不是自己住…,我做什麼都放不開手腳,又不能丟下不管,順了娘的意就是給自己日後找麻煩,不順著她又不忍她煩、不忍她生悶氣,這陣子就是這樣過日子。

 

這些鳥事都完了嗎?我也這樣問自己,答案是還沒。

 

另一位房客已經8個月沒付租金了,這是媽的零用錢。我打電話找人,一聽就是一個努力為生活打拚的善良人,不住口的道歉,說會盡量付房租,他也沒地方搬,不是故意托欠的。我和老媽都心軟,自家也是這樣過來的,況且這男人還算負責,便存著收多少是多少的心,讓他繼續住下去了。只是這一來,爸媽少的零用錢怎麼辦?我一向當自己獨生子女,只要父母沒意見跟我過日子,我不曾對兄嫂提半句要他負擔父母的照養責任,畢竟大哥今日的人生觀,是爸媽自己寵出來的,這果也是要雙親自己受,我只能盡力而為。

 

我現在,很努力在過日子,一天過一天,能吃就吃,能睡就睡。失眠時就起來看小說,愛上大陸作家桐華、悠世、還有一堆晉江文學網的小女生,本來是沒收淇淇跟同學借來的少女讀物,沒想到翻兩下之後,自己還去找更多來看。被淇淇抱怨我是「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我回她要考高中的人不是我,抗議無效…嘿、嘿、嘿,看小Y頭恨得牙癢癢的樣子,我可開心得很呢!

ECHO 2010-04-21 09:01:36

貓:
咱倆真是好姐妹,
就算不常聯絡,
日子也過得差不多呢~~
哈、哈,等堯堯再大一點,
妳就能重出江湖了。

ECHO 2010-04-21 08:57:30

豬媽:
看妳帶著小豬飛來飛去,真厲害~
過日子的方式很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
大家都要有自尋快樂的能力哦!

2010-04-16 12:40:39

又又又....真是不想回答.
躲了這麼久 就是希望大家都平安順利.別被我帶賽.
沒想到 我們果然是朋友. 連過日子的方式都雷同.

你們都很了解我
大約把那些故事拿出來講一遍就是我的近況.

閉上嘴巴.多睡多吃少思考
是我目前的作戰策略. - 努力養精蓄銳,別把自己累倒.

看書這件事已經從生活裡戒除. 時間拿來睡覺.
當媽的前三年都沒睡飽.再不睡多一點.會垮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