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2 13:43:47莫愁

海南之旅

(飛機上照的海南島)

玩了5天曬成黑炭回來,完全不記得玩了什麼,就只記得2個字「熱和累」。頭髮沒乾過,臉上擦了50+++的防曬,外加大墨鏡和大帽子,陽光照在臉上,還是會刺痛。


趕上防疫熱潮,在香港機場轉機時,1行4人都戴上口罩逛免稅店,很特別的經驗,特地拍照紀念。到了海口機場,等當地防疫官拿耳溫槍量完體溫後,才能下飛機(又多花了50、60分鐘)。更好笑是同團一位阿桑,自己跟檢疫官說喉嚨痛又有點咳,這下好了,一等又是50分以上~~

終於踏上海南島的土地,導遊是個很年輕的女孩子,她說海南的土地面積和台灣差不多大,但人口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一,路上是不塞車的。沿途望去的景色,真覺得自己到了台灣南部去度假,但是田裡到處是牛,還有些家禽四處跑,空氣很乾淨,天藍雲白,還是很有度假的感覺。


很喜歡蘇東坡,千年以前他也曾在海南住過。我現在和他踏在同一個土地上,拍他生活過的地方,這就是旅遊的樂趣。其實還有5個歷史上的名人,也都被流放至此,但我記不得啦。 中國的愛情故事,總是離不開待考書生、小姐、Y嬛之類,對「搜書院」的故事,沒太大興趣,倒是對牆上沒啥保護措施的東坡書法很好奇,是不是文物太多,所以可以如此對待?還是這書法不過是可以亂真的「山寨版」?

(沒有保護措施的書法,是不是真的?導遊也不知啦!)

海南的食物比較清淡,挺合我的胃,但米沒有Q勁,吃起來像是軍隊吃的舊米,夾生又沒有米香。啤酒不錯,放久也不苦不澀,但淡淡的,像是開瓶後沒馬上喝的酒。汽水也是,味道對,但沒汽泡,如連鎖速食店的大可,誰知道是不是「正版」的?

(想到武俠小說,萬法朝宗)

桌上不提供面紙,辣椒,開瓶器也不給,女服務生不能叫「小姐」(那是特殊服務業的代名詞),要叫「阿妹或姑娘」,男服務生也不叫「先生」,要叫「阿哥」。 天氣熱透了,當地人不吹冷氣的,只等觀光客進門才會開空調,這也是一大特色。基本上海南還是一個正在開發中的地方,五星酒店居然要求房客進門前先檢查物品,若有短少要當場提出,否則退房時客房部會要人賠錢!這可讓我長了見識。還有排水口不通,對方說「這是手動的,請自行把水塞拉起來就行了」。去全身按摩,給換的褲子太大,一定要用手拉著不然會掉下來,小姐說:「反正您躺著按摩,沒差不用換啦。」

(一點都不精彩的表演)


另一大特色是很容易讓人「失望」,比方說什麼「三亞歸來不看海,海龍灣是天下第一灣…」,我個人覺得花蓮或墾丁比較美。什麼東南亞最大的鳥園、植物園之類的,不只名實不符,連動物表演都沒啥特別,不在水準之上。  最讓人噴飯的是交通,晚上照例要出門踩街,人明明走在人行道上,還是會被按喇叭,路上沒啥車,卻一路都有人叭、叭、叭的亂按一通。不管大車、小車、機車還是嘟嘟車,基本上他們是以自己為本,想橫走、豎走、順向、逆向都隨駕駛的意,只要有人擋著,便毫不客氣的一長聲叭~~~~送給你,膽敢不讓路,那就討罵挨吧。

(號稱天下第一灣的亞龍灣)

不過倒是看了「福如東海、壽比南山」中的東海和南山,也在108米的海上觀音前,看到了「日冕」,圍著太大陽的一圈彩虹,初看時很興奮,連忙拿相機拍下來,回來後被笑這不特別,南部鄉下多得是?反正我沒看過,覺得特別就行了。哦,忘了說,在南山寺吃素,居然可以配啤酒,還有一大顆椰子只賣台幣20元,飯店小費放錯邊,回房時完全沒有人動過,還有一串真的珍珠項鍊,只花了台幣300元就買到,12MM的貝寶珠更扯,只花了台幣100元,這些事都讓我印象深刻。 如果問我好不好玩,我就只記得熱和累,這些事如果不寫下來,大概很快就忘了,但我應該不會想去玩第2次吧。


(壽比南山的南山,像不像淡水八里的觀音山)

(聽說一點都不特別的日冕) 



 

ECHO 2009-05-25 08:42:50

真的可以不用去~

老瘋癲 2009-05-23 11:04:44

看來可以略過此地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