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6 17:05:47ECHO

小女生的心事

昨晚我正在陽台晾衣服,淇淇的導師打電話和我談了半個多小時,小四的小女生煩惱的事還真多呢!

前二天中午,導師打手機來告訴我,說放學時他發現淇淇在哭,但是因為手邊有事在忙,所以沒辦法問,而且淇淇好像也不想讓老師知道,所以就快步走出校門了,老師提醒我要注意一下。

於是我打電話到安親班問,淇淇也不願多說。只確定她沒受傷,也沒有生病就掛電話了。晚上我問明原因,突然覺得現在的小女生真成熟。

事情的經過如下:A要舉辦生日會,邀請淇淇參加,但是A很討厭B,所以要淇淇保密,不要讓B知道。而B不知從那裡聽來的消息,知道A要辦生日會。於是B就質問淇淇為什麼不告訴她。後來A又怪罪淇淇沒有替她保密,讓B知道這件事。於是A和B要淇淇選邊靠,淇淇覺得很煩,不想為了A和B交惡,也不想為了B和A成仇。而且又覺得自己沒做錯什麼,卻成了眾矢之的,在無法完美處理的情況下,忍不住就哭了。

這件事我才剛處理完,卻又接到老師打電話來問我:淇淇在學校說自己有陰陽眼,看到白白的東西,害得C女不敢掃地下室。C女的媽媽很生氣,打電話給老師,要老師制止淇淇的這種行為。老師說的很客氣,問我說淇淇是不是從小就有這種「特殊體質」?我請老師給我一點時間查清楚,淇淇到底是看到什麼東西?

初聞這件事,我真的很生氣,無奈淇淇已經睡著了。我想了一個晚上,實在無法相信自己的孩子會這樣胡說。今天一大早,問了淇淇的說法,淇淇哭到不想吃早餐也不敢去上學。真奇怪,她的個性怎麼一點都不像我?

於是我帶她去上學,順便告訴老師淇淇的說法:C女這學期被分配到外掃區是位於地下室的教具室,她本來就很不喜歡,一直要求老師替她換工作,老師不准。C女央求淇淇陪她去,說她會害怕,淇淇平日和C女並不熟,但是還是答應了。早上陽光很強,一進地下室因為光線強度一下改變太大,於是在一瞬間會覺得眼前發白,淇淇順口說了一句:我好像看到白白的東西吔!C女就情緒不穩一直問淇淇看到什麼?淇淇說才一下下而已就不見了,應該不是鬼吧?如果能看到鬼,那不就有陰陽眼了嗎!

事情的經過就是這樣,沒想到C女回家向媽媽哭訴,要求媽媽打電話讓她換工作。因為淇淇說她有陰陽眼,在地下室看到白白的東西…。老師無奈,只好讓另一個男生去掃地下室。

淇淇哭得很傷心,她不知道老師會不會生氣,而且C女的媽媽說她亂講話,她又不是故意要嚇人,為什麼C女會因此不敢掃地下室?

我們家的淇淇,根本不知道自己被利用了,還在反省自己讓C女害怕…。也責怪自己不該說「陰陽眼」這句話,一點都不明白這件事的真正受害者是誰?

一個心地單純又沒有心眼的孩子,在往後的日子裡,免不了會因為不懂得保護自己,而被利用了。這是她的本性,如果她不能從這二件事裡學到教訓,改變自己太過濫情的同情心和體貼心的話,我又能替她擋多久的傷害呢?

很怕淇淇談戀愛,這個雙魚女,會撒嬌又有豐富的同情心,可別被人賣了,還替別人找籍口數鈔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