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7 20:35:295656

鬼門關之前再說個鬼故事

往事~

鍾杰去年夏天剛上大一,學校就在離家約有三十分鐘摩托車程的中山大學。開學後鍾杰騎著那一部爺爺為獎勵他而買的機車,每天往返於學校和家裡。

鍾杰的爺爺今年已經七十八歲了,自教育界退休之後就在家裡寫文章、畫畫自娛。三年前鍾杰鼓勵爺爺學電腦,然後把自己的文章貼到文學網站供網友欣賞,也做交流。爺爺覺得鍾杰說的有道理,很認真的學起電腦也開始上網貼文章。但是爺爺畢竟年紀大,手指頭不靈活又視力差,在敲打電腦鍵盤的速度怎麼也無法求快,所以鍾杰只要一回家就幫爺爺輸入手寫的文稿,再由爺爺把文章貼到一個叫長青的文學網站。爺爺學會上網之後除了貼自己的文章,也交了不少同年齡層的網友,日子一點也不無聊。


一天,鍾杰如往常打開電腦之後,就先到自己的信箱查看信件。畫面一進收信匣卻馬上出現一張泛黃的少女照片。相片中的少女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美,一種屬於舊時代的美。
「誰傳給我的?!」鍾杰喃喃地唸著。
畫面上還有文字註明:
【劉摘月紀念文物展】
時間:901025上午900起至901031下午500
地點:廣米國民小學會議室
主辦單位:廣米國民小學
協辦單位:劉摘月教育獎學金基金會

「怎麼會傳這個給我呢?」鍾杰對劉摘月根本沒印象,也不知道廣米國校究竟在哪裡,更不知署名百合的傳信人又是誰。
鍾杰按了刪除鍵,畫面也跳到另一封信。
可是這一封電子廣告函卻一連傳了三天。


第三天鍾杰打開電腦,劉摘月那一張泛黃的照片又出現在電腦畫面上,鍾杰毫不猶豫地就要按刪除鍵。
「等一下!」不知何時,爺爺走進鍾杰的房間,手裡拿著一疊稿紙驚訝的盯著畫面上的少女照片,嘴角激動的微微抽動,拿著稿紙的手也微微的顫抖。
「爺爺怎麼了?」
「這這張照片你是怎麼來的?」爺爺一雙複雜的眼神盯著鍾杰問。
「阿公這是一張廣告信,是一個叫百合的人傳的,不過網路上都不會用真名字。」
「百合?什麼廣告?」阿公異常的著急。
「嗯」鍾杰把廣告內容唸一遍給爺爺聽。
爺爺放下手中的稿紙,伸出一隻手摸著畫面上的照片,整個人好像陷入一種「思念」的情緒裡似的。
「爺爺您認識這個人?」
爺爺坐在電腦前面,怔怔的看著電腦畫面上泛黃的少女照片,不發一語。

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八點,鍾杰陪著爺爺搭南下的火車要到廣米國民小學。
「阿杰,廣米村是爺爺的故鄉。爺爺在25歲那年,你曾祖母去世之後才離開廣米村。」坐在南下的火車裡,爺爺說著自己的往事。
「爺爺,我怎麼都不知道?」鍾杰知道的爺爺是爺爺中年以後的事。
「已經沒有親人在廣米村,所以爺爺才不曾提。」
「喔~
「爺爺的母親,就是你的曾祖母在爺爺五歲時就守寡,我母親帶著我到劉家幫傭。劉家是廣米村當地的望族,當時劉家的主人是個醫生,我母親帶著我搬進廚房後面的小房間,開始在劉家幫傭的生活。劉家非常厚待下人,我到了該上學的年齡時也大方的讓爺爺去上學,學費全由劉家支付。」
「爺爺,劉家既然這麼寬厚,後來為什麼爺爺……..都不想再提起。」
……因為一段沒有結果的愛情。」說到愛情兩個字,爺爺居然還有著無限憧憬與思緬的神情,令鍾杰非常好奇。
「耶~是爺爺的初戀嗎?」
「你以為只有你們新新人類才會談戀愛嗎?」
「從來沒想過吧!以前婚姻不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沒想到爺爺年輕的時候這麼浪漫!」
「婚事就像你說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是如果同在一個院子裡長大,會發生感情也是很正常。」
「同一個院子長大?爺爺是跟劉家的小姐….」鍾杰突然靈光乍現意會過來。
……就是劉家的大小姐劉家醫生有三個兒子一個女兒….
「就是那一張照片,叫劉摘月?」
「嗯當時家裡、學校都叫她的日本名字。」
「百合?」鍾杰心裡一陣驚慌。
怎麼?」
「阿公那個宣傳廣告就署明『百合』」
「那可能?不是說『紀念』,那就是應該已經去世了,而且怎麼可能傳電子郵件信箱?要不就是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傳的碰巧而已。」其實鍾杰在爺爺的臉上也看到幾分的困惑。


爺孫兩聊著聊著,火車已經到達高雄。
當爺孫兩人搭計程車來到廣米國民學校時,才知道今天也是廣米國民小學創校一百週年的校慶。
除了到處鑽動的小朋友,家長、貴賓、長官擠滿了整個學校。
「一百年的校慶啊!我是第幾屆啊?」阿公走在小時候曾走過、跳過、唸書、玩耍的土地上,五味翻攪在心底,忍不住一陣激動、顫抖。
鍾杰陪著爺爺走近會議室,門外一張放大的那張泛黃的少女照片,矗立在會議室門口的中央。已經有不少人在裡面參觀,鍾杰隨手拿起一張文字介紹快速的瀏覽了一遍。
「爺爺,原來這獎學金基金會已經有三十年之久了呢!」
鍾杰半晌都沒聽見爺爺的聲音,一回頭卻看見爺爺盯著一張舊式洋樓的照片出神。
「爺爺!」
「這就是劉家當時的洋樓,在那個年代住得起這樣的洋樓沒有幾戶人家。」
那是一幢巴洛式風格的四方形獨立洋樓,前面還有一大片庭園卻又帶著些微的日式風格。前面的灰石子圍牆比一個人還高,圍牆上明顯可以看出沾黏著碎玻璃以防宵小爬牆。劉家的醫生主人帶著家小坐在庭院,每一個人都笑得很開心、幸福。
「爺爺,這就是小姐小時候?」鍾杰指著相片中那個穿著小洋裝的小女生。
「嗯。她當時應該是八歲,那時候我已經十歲了,拍這張照片的情形我到今天都還記得很清楚。阿杰,爺爺就跟你曾祖母住在這間小房子。」爺爺指著相片中一個模糊的影子。
!(爺爺的日本名字)」爺孫被這突然的聲音嚇了一跳,看著眼前這個體面的老人。
,我是劉世華啊!」
「您是三少爺!」爺爺激動的伸出微顫的雙手,緊緊握劉世華的雙手。
「這麼多年來你好嗎?這一位是你的孫子嗎?」劉世華問爺爺。
「是啊!阿杰,叫劉爺爺!」
「劉爺爺!」鍾杰畢恭畢敬地向對方行禮。
「長得真好!,你真是好福氣!」
「都是託老爺的福,當年他老人家不嫌棄的栽培我唸書。」
「也要你肯唸才行,我爸爸臨終前還記掛著你,但是他老人家都在日本也沒有再回來過。我爸爸去世二十年了,我媽媽也走十八年了。」劉世華無限傷感,想到父親當年因為被按上叛亂罪,匆匆帶著家人離開台灣心裡不勝唏噓。
劉世華爺爺陪著爺爺走到校園臨時設的來賓椅,三個人坐了下來。
「三少爺回台灣多久了?」
「十年了。都遷回來了!大哥現在在整修古厝。大哥中風行動有些不方便,暫時住在我那裡,古厝整修好大哥就般回去古厝居住。二哥住在台南,我也是住在廣米村,但是是新蓋的。就是我們小時候常去玩的倉庫,我把倉庫拆了蓋了新厝安居。….,你知不知道也走了?」
爺爺有些失神。
在日本結婚後生了一男一女,這個基金會是她在三十幾年前透過在這裡當校長的同學設的,目的是希望多幫助一些貧寒的學生。今年已經是三十週年了。」
奶奶真了不起。」談起劉小姐,爺爺應該很心痛吧!鍾杰這麼想著。

啊,是因為你才這麼做的,當年如果不是走得那麼匆忙,你跟也不會分開。當年爸爸並不反對你們在一起,可是如果只留下又怕她受牽連,所以
「我知道,命啦!一切都是老天安排的,怨不得誰。」爺爺的無奈含著多少的苦澀。
是想說如果你還在廣米村,知道學校有她的聯絡方式,一定會想辦法跟她聯絡。沒想到到三年前她去世時,都還是沒有你的息。」
「我母親去世之後,我就離開這裡沒有再回來過,直到幾天前才在電腦上看見廣告來的。」
「電腦上的廣告?應該沒有吧!這只是廣米村的事情,所以並沒有做甚麼大的廣告。」劉世華是基金會的執行董事,廣告該怎麼做都是劉世華決定。
「可是….」鍾杰正要說話,卻被爺爺的眼神制止,就不再往下說。
這麼多年你都在教書嗎?」當年劉家栽培鍾森到師範大學畢業。
「退休十幾年了。日子過得真快,沒想到當年匆匆一別,再見面已經是白髮蒼蒼的老頭子。」
「是啊!都老了。」兩位昔日故人有著無限的傷感。
到家裡坐坐嘛,我們再聊聊。」劉世華很想再敘敘舊情。
「改天吧!今天你這麼忙不方便,反正我也退休了時間很多,找一天我特地到少爺家打擾,我也該去看看大少爺。」
「好,.那你一定要來不能忘記喔!對了,以後不要再叫什麼少爺,會笑死人!」

爺孫兩個告別劉世華,走出廣米國民小學。
「爺爺,那傳廣告的百合是…..?」鍾杰忍不住心的疑問。
「真的是碰巧吧!」
「可是爺爺…..」鍾杰本想跟爺爺說明,電子信箱有設定幾個人的信才傳得進來而已,但是這個百合是名單外怎麼可能闖關傳進來。
「我們去一個地方走走。」爺爺專注的循著方向找尋熟悉的景物,鍾杰默默的跟著爺爺走。
鍾杰心裡清楚現在爺爺的腦裡、心底都充滿著舊日的人事物,不宜打擾。


跟著爺爺左轉右轉終於停在一大片灰石子的圍牆外,緊閉的木製大門還有兩個獅頭銅鑄大型門環,雖已老舊卻可看出當年氣派非凡。
「爺爺,這是劉家舊宅邸?」爺爺都沒有說話,兩隻眼含著淚光閃爍,直視著大門。
這時鍾杰才驚異的看見那個泛黃的照片中女人,居然穿出木門走了出來,在大白天、大太陽底下。

,你終於回來了!」清清楚楚是出自劉摘月的嘴。
」!妳真的是……妳一點都變。」
,我只是想再見你一面,當年匆匆離開台灣,為了安全爸爸也不答應我們和台灣這邊有聯繫。,不能再見你一面,是我這一生中最大的遺憾!我真的很想再見到你,現在見到你這麼好,我就放心了。」
……」爺爺流下傷心不捨的眼淚。
你保重。」
………..」爺爺雙手想去抓對方的手時,劉摘月的身影卻漸漸消失在木門上………

上一篇:七月說鬼---他~

下一篇:話家常

秋日小語 2010-09-13 13:20:57

寫錯了,是《愛有來生》是一部依據上海女作家須蘭的短篇小說《銀杏銀杏》而改編的人鬼淒美愛情電影。
老是寫錯字真是!><"

版主回應
呵呵..
當心看鬼故事嚇自己喔^++++^
2010-09-13 19:30:32
秋日小語 2010-09-13 13:19:14

這篇故事讓我想起一部很好看的電影,
愛在來生,
那句經典名詞:茶凉了,我再给你续上吧!
這故事也是很感人滴…
愛真的不要等來生,還是珍惜今世才有意義呢!對吧!呵呵…

小知之 2010-09-12 07:57:25

錯過的戀情總會在腦海心裡不斷醞釀發酵
回憶起來都是濃濃的香味
是巧合吧

我也是中山畢業的耶

版主回應
我寫小說喜歡設定我生活週遭
大概比較好下筆吧^_^
2010-09-12 16: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