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3 13:22:28non no

2013年 4~12月

2013-4-9 新京報  任賢齊:我仍在試著區分演員和歌手身份

  《心太軟》《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傷心太平洋》等金曲仍在大小餐廳、商店傳唱;《心願》《夏日的嬤嬤茶》《意外》《奪命金》等電影余溫猶在……今年,任賢齊終於決定把工作重心從影視轉回到音樂和演唱會上,並將於420日在北京萬事達中心舉辦個唱。

  在接受新京報專訪時,任賢齊不僅講述了這些年來自己在歌手與演員兩種身份間的種種切換,更回憶了兒時趣事,曾經熱血、美好的狗臉歲月。這一 次,我們同時也對李宗盛、周華健及五月天進行了專訪,他們與任賢齊的人生軌跡互相交錯,在他們的敘述中,我們也從不同側面拼貼出了一個多面的、充滿正能量 的小齊。

  一半音樂

  花太多時間拍戲,該回來耕耘這塊地

  新京報:雖然你常來北京,但大概有九年沒在京開過個唱了。

  任賢齊:居然有這麼久啊。最近幾年都在拍電影,包括杜琪峰导演的作品,他通常沒有時間表,也沒有劇本,《奪命金》拍了三年多,《意外》拍了一年多。因為做演唱會需要很多準備,所以我暫停了一些比較大型的演唱會來配合他的檔期。

  前一陣子花了太多時間在拍戲上,覺得應該回來耕耘音樂這塊地。2011年的專輯《不信邪》,我邀請五月天幫忙製作——他們現在是華語圈最強的樂 團,他們的歌迷和音樂現在是市場的主力,對我來說,我可以借著他們的角度與現在的聽眾搭上橋樑。效果很不錯。有新歌,再加上以前的經典,這都成了演唱會很 好的支撐。

  新京報:這次演唱會的主題是什麼含義?

  任賢齊:大家知道我喜歡賽車,這個字有一種勁和爆發力。他們覺得我是運動型的歌手,也唱了很多勵志歌,可以激勵大家的鬥志。這次我的嘉賓樂隊是五月天的師弟魔幻力量,很年輕的樂團。說起來像提攜後輩,但對我來說,是從他們身上學習一些熱血的延續。

  這個巡迴演唱會我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準備,從小型演唱會開始磨合,針對不同地區、城市做設計。就內地來說,越北方就越彪悍、越搖滾,所以曲風和 表達會做一些層次上的安排。這次五棵松的場地也蠻理想,室內效果做得很精緻,現場應該會蠻好玩的,可以把我們的表演發揮得淋漓盡致。

  新京報:你成功轉型成為演員,但第一身份還是歌手。經歷了滾石、百代、東亞等不同唱片公司後,你對自己的過去有怎樣的看法?目前的狀態如何?

  任賢齊:我每次離開舊東家都不是撕破臉或者錢談不攏,而是以音樂為出發點,要追求新的合作者。滾石培育我成長,讓我創造了一些輝煌的時代,但人 總是想求新求變、想跟公司以外的藝人合作,於是後來我到了百代,現在是東亞。目前公司給我很大空間,我可以跟相信音樂的五月天合作,又可以跟滾石(眾星) 一起參與滾石三十年”(演唱會)——當然,也是因為我的態度能讓他們接受。

  一半電影

  要執導《傷心太平洋》,還要拍澎湖灣

  新京報:你曾說過電影、音樂都是你的愛,在歌手、演員之間你是怎麼平衡的?

  任賢齊:以前我可以把時間安排好,拍戲時堅持創作,大部分電影都有我的主題曲,當時參與的電影跟我本身形象也不會差別很大:帥氣、討人喜歡的好 好先生。後來我發現有一些衝突。在接觸一些嚴肅題材的電影時,像杜琪峰導演的作品,每次把我弄得很醜,禿頭、灰白頭髮或者眼袋。起初我也覺得還OK,後來 因為時間跨度太長,便開始混亂。

  前一陣子我拍《明天記得愛上我》需要吃胖,我想沒關係,拍完瘦回來再開始音樂工作。剛好遇到滾石三十年,滾石是培育我的恩人,一定要去支持,但我那時很胖,衣服穿不下,一上臺臉很圓。很多人覺得,你怎麼變成這個樣子?

  有些時候,歌手為了說服大家我是個演員,必須要去犧牲形象或者做大轉變,讓大家忘掉歌手的身份,對我來說有點不容易,但我仍然願意去試,儘量仔細區分開。

  新京報:之前有報導稱,你主動請纓出演《刺青時代》,被賈樟柯婉拒。此外,寧浩也曾經多次想找你客串。

  任賢齊:是,哈哈,但他(賈樟柯)不讓我演。我很喜歡那個小說,小時候就是在相似背景下成長起來的,城市的邊緣,一堆年輕人在那裡困獸鬥。當然我不是演主角,比較像主角的哥哥。我跟他講我可以去演,可他一直沒拍,我也沒辦法。

  我的很多哥們,像九孔等,都去參演了寧浩的電影,我突然覺得我可以演個什麼角色。但他的戲裡沒幾個俊俏的,幾乎都是特型演員,所以我就沒有想太多了。當然還是希望有機會合作,跟任何導演合作都是學習。

  新京報:你自己也導過MV,有沒有做導演的計畫?

  任賢齊:有啊。《傷心太平洋》MV我們會拍成電影,現在劇本已經完成。此外還有一個計畫中的故事,講一個內地女孩從小聽《外婆的澎湖灣》,想去看看這個地方,後來認識了台灣的男生,之間發生了一些愛情故事。但我現在需要一個內地的編劇來幫忙瞭解女孩的心思。

  電影有些時候很奇怪,它給你一個夢,也可能給你遺憾。就像《星願》裡,我最後離開張柏芝,很多人說要不要拍一個續集再回來。我說,再回來我怎麼再離開?是從此幸福快樂還是怎麼樣?電影就是很微妙,搔你的癢,不讓你抓。

  【小齊口述史】

  眷村成長 像動物一樣生猛

  我成長在眷村(1949年至上世紀六十年代,為安置大陸遷徙至台灣的相關人士及眷屬而興建的房舍),跟鈕承澤的電影《艋舺》背景很像。眷村生活習慣跟臺灣本土不一樣,有衝突也有融合,這個村跟那個村平常不對話,走在路上年輕人多看兩眼都有可能打起來,而等到另外一 個村進來時,這兩個村子又團結在一起。那個年代的年輕人都熱血,要維護自己村子的權益、保護鄉親,因此也有幫會、社團,所以出現了很多《教父》題材的電影。

  小時候到處都是農地,偷人家的地瓜去烤。馬路兩邊都會種芒果樹,有時候會想上去摘兩個來吃。鎮上會集體採收芒果,也有巡邏,有被捉到過,打個半 死也有。那時候是小孩子調皮,並不是偷竊的概念,覺得爬牆什麼的很好玩。玩炮仗時也會打仗,這個村跟那個村講好,什麼時候隔著一條河互炸,炸完了開始打 架,過橋。後來慢慢有一個和諧的方式,大家講好,不要每次都打得鼻青臉腫,兩邊帶頭的老大在橋中間單挑,誰打贏誰過去。非常有趣,小孩子跟動物一樣,不守 規矩,很生猛。

  大學組團

  快樂,青春,熱血

  我們樂隊參加過比賽,在樂團界小有名氣,後來我入行當歌手,就爭取帶我的樂隊去。但有時商演叫你用伴奏帶,帶樂隊陣仗太大,他們不願意。比如我 們需要搭飛機去某個地方表演,錢都貼在音響上了,沒錢,所以我們得自己搭車,但背著樂器不行。達芙妮的老總是我一起長大的朋友,也是我的第一代樂手,他家 境比較好,他爸給他一部小車,我們就開著他的車,塞滿樂器擠滿了人,大家搶著要開車,因為駕車的人空間最大。演完報酬只夠吃個飯,但大家都很開心。沒多 久,車主打電話要每人交一兩百回去,因為超速被拍照,然後大家又貼錢。

  前一陣我在臺北演唱會上穿高跟鞋就是因為達芙妮贊助,女鞋贊助男歌手,我該怎麼回報呢?好吧,我就在臺上穿高跟鞋好了。本來只是說笑,沒有想到他們真的做了一雙適合我的高跟鞋。高跟鞋很難穿,我這才發現女人蠻辛苦的。

  我現在唱歌時會回想以前唱得半死也沒什麼人看的時候,但我們很快樂,很青春,很熱血。現在我資源多了,我要想怎樣把它提升,最重要的是,熱血精神還是要存在。

  糊口歲月

  亂學、亂看中充實

  在恩師小蟲醞釀怎麼打造我的那兩三年,為了糊口,我去做動物類節目、做DJ。做《頑皮小精靈》這個節目是帶孩子看動物,告訴他們鯨魚跟鯊魚有什 麼不同。小孩子不聽話,我的口袋裡會常備糖果,像訓練小動物一樣給他們獎賞。我現在也在一邊當爸爸,一邊學當爸爸。引導很重要,你如果一直罵,小朋友不會 理你。主持音樂節目或電臺節目是鍛煉口才,我以前很懶得說話,因為運動員一般沉默寡言、殺氣騰騰,人家訪問我,對啊”“,不知道怎麼講,能換個方 式,我覺得蠻好的。

  以前看京劇,覺得無聲的動作很好,因為我是學體育的,眼神、架勢很快能把握。後來拍武俠劇,人家以為我學過,有備而來。這些經驗同時訓練了我的 主持能力,也幫助我充實各種類型的知識。後來訪談聊天,大家都很好奇為什麼我都懂,其實我就是這樣亂學、亂看。很多時候,你累積的感情、閱歷和內涵會幫到 你將來的表演。當然有些時候只是個糊口工作、維持生活,但儘量有熱情,不要死氣沉沉,儘量讓它變得好玩,就算辛苦你也覺得有趣。

  【他們看小齊】

  他的本分心是對後輩的提醒

  對於想在行業中有持續發展的人,我都會勸他們去觀察任賢齊、周華健。他不是上天入地的唱將,但無論音樂還是他後來開花結果的電影事業,都有感染人的魅力。小齊非常會把自己的特點變成優勢以及人格魅力。

  當初小齊要進滾石,我們沒贊成,但也沒反對,小蟲老師抓住了他發光、發亮的點。在我心中,小齊是非常非常努力、非常非常瞭解自己、非常非常本分 的一個人——第三點尤為重要,他很珍惜他的聲名給他帶來的東西,對自己已獲得的心存感激,我想,這也是給後輩的提醒。有走紅的人、也有摔下來的人,要十 年、二十年在行業中走下去,本分心十分要緊。

  口述:李宗盛

  非常多才多藝,並且有禮貌

  在一個健康的環境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發揮自己潛能最好的方式,小齊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是一個好相處、無隔閡的大帥哥,他是最早叫我華健 的人,非常多才多藝,並且有禮貌。我們合唱過《別傻了》, MV中有舞蹈,他很快掌握動作,並駕馭得很好。我看到師弟多方面才華,壓力很大。

  生活裡他是很專一的人,這毋庸置疑,但他有一首歌叫《心太軟》,歌名倒是應景。我們工作都很忙,記得有次在香港機場,我入境,他出境,不同樓層,他專門跑來問候我,這件事讓我很感動,記到今天。 口述:周華健

  不只是亞洲鐵人,還是超人

  沒有小齊哥,就不會有現在的五月天。李宗盛大哥剛簽下我們時,問小齊哥可不可以帶五月天跑一些校園巡演。小齊哥鼓勵我們唱自己的歌、與觀眾互 動,給我們留的表演時間特別多。雖然現在他可能覺得我們會帶給他一些流行的、年輕人的想法,但我覺得,有些時候,音樂好像不需要進步,反而只要把自己 的內心完全釋放出來,就會感動台下。他在臺上可以很純粹地投入到音樂裡,台下也會很快有反應。

  都說他是亞洲鐵人,我覺得他是精力旺盛的超人,他每次出現時都特別有精神,幫我們打氣說,趕快啦,我們要上臺了,Go啦!前一陣他去環塔拉 力賽,經紀人打電話說他摔到了肋骨。我們很擔心,結果錄音時他還是出現了,他身體很疼,但他說,沒關係,還可以唱。其實他前後已經摔傷過很多次,一直都撐 著,最後有個路段實在是太艱辛,摔到沒法爬起來,他才放棄。我們和他的家人一起出去玩,非常大的遊樂場,小朋友到了就瘋掉了,到處跑,我跟著跑大概半小時 就沒體力了,但他能一直跟著跑上跑下,體力也沒有損耗。

  他是非常有義氣的,那種正義的人物,兄弟的事他全都會扛下來、面面俱到,而且所有的思考模式都非常正面。 口述:石頭 (五月天吉他手)

  【小齊看他們】

  杜琪峰每天罵髒話,讓你用本能去演

  杜琪峰喜歡你投入一個角色之後的本色演出,如果你很想演,他不喜歡這樣。所以我們沒有劇本,他讓我們從裡到外變成那個人,用本能去演。有些時候他甚至會用他的方式折磨你,達到他的感覺。

  比如我們拍槍戰,警匪相遇的場景,他在現場脾氣很大,每天罵髒話——他不是要羞辱你,而是要你的氣氛肅殺、神經緊繃,因為現場都是槍啊彈藥的, 不能有閃失。開槍的時機我們並不知道,每個人隨時都在想接下來怎麼辦,是開槍還是跑。這時他會突然間給你指令馬上要去做,各種手忙腳亂,戲裡是這樣,現實 狀況下也應該是一樣。對我這個歌手轉型成演員的人來說,我覺得跟他學到了蠻多。

  跟五月天錄音時被折磨得蠻慘

  他們自己努力奮鬥得很好,他們是熱血沸騰的搖滾青年,我蠻幸運可以跟他們一起走過來,很佩服他們的堅持精神和追求。

  我跟他們錄音時被折磨得蠻慘,我覺得已經蠻好,但他們覺得可以更好,就一定要去試。也是因為這樣,他們到現在成了華語樂團最強的組合,演唱會市場裡沒人能夠超越他們。 口述:任賢齊

2013-4-17 新京報  任賢齊薦碟:陳昇像李白隨性而浪漫

     1.五月天《第二人生》

  我是看著五月天這個樂團成長起來的。從一開始那個熱情熱血、洋溢著青春的年輕樂團,一路走過來,他們帶著對夢想的堅持,以及與音樂同步完整的理念,帶著一點溫柔的倔強,邁向五月天的第二人生。

  2.Jack Johnson

  《In between dreams

  Jack Johnson在音樂編曲中用了大量的民謠吉他,指法以及和絃的組合方式非常特別,帶有一點點夏威夷慵懶,樂天,知足。他的音樂裡面,你可以聽到慢活的生活方式,是一種慢慢的,輕輕的,舒舒服服的民謠風。

  3.Red Hot Chili Peppers  《Californication

  Red Hot Chili Peppers看起來有點瘋瘋癲癲的外表之下,懷抱著對音樂的熱情。不僅編曲簡單,而且大部分是傳統樂器,但他們的歌總能夠讓你有驚喜。像 Californication》等作品中,他們用一個很特別的眼光去描寫對人生,對物欲的世界的看法。

  4.Nirvana  《Nevermind

  已成絕響的Nirvana,主唱科本是個不可多遇的人才。他們的編曲裡面用了很多很奔放的彈奏方式,歌詞裡對紙醉金迷的人生作出了一些很犀利的判決。我個人喜歡他們從前的封面設計,尤其是一個小孩子在游泳池裡游泳,但是他前面有一個美金的誘餌,意境跟創意非常棒。

  5.Beyond《海闊天空》

  Beyond的創作力最旺盛的時候正是家駒在世的區間,整體的組合非常強大。他們的歌雖然只有廣東歌詞,但是超越了語言障礙,幾乎所有的華人都會唱他們的歌。像《光輝歲月》《海闊天空》,都帶著那種雄心壯志去面對自己的人生。

  6.陳升《魔鬼的情詩》

  音樂詩人陳昇非常隨性,我想在古代,他就像李白這樣的人一樣,每天喝得東倒西歪。但升哥總是能激發出一些不知道哪兒來的文思泉湧的靈感,寫出令人盪氣迴腸的歌詞。我很喜歡他的《把悲傷留給自己》《別讓我哭》《北京一夜》,很有浪漫情懷。

  7.Pink Floyd The Wall

  Pink Floyd 是音樂歷史上的不朽傳奇、經典樂團。我最早接觸MV,其實就是他們以前拍的《The Wall》,現在再看裡面的一些內容跟傳達的訊息,到現在我們還是非常非常有感覺,而且它跨越了國界,跨越了語言,文化的隔閡,到現在我看還是覺得它很 酷,很正。

  8.MP夢幻力量《射手》

  MP夢幻力量是我幾個可愛的小師弟,他們是蠻特別的一個樂團,做的是帶著濃濃的嘻哈,有些搖滾的音樂。這些歌裡面包含著對一些年輕人玩世不恭態度的觀察,但又好像很積極樂觀地去面對他們的人生。用的音樂蠻大膽,編曲的音色也很先進,還是一個充滿著熱血的樂團。

  9.Matzka Matzka

  Matzka是一個臺灣新近的樂團,我個人很喜歡他們的曲風,應該源自於牙買加,有著濃濃的海洋氣息,也是帶著一點慵懶,帶著一點樂觀的態度去面對人生。主唱留著非常標準的雷鬼頭,一撮一撮的管狀頭髮,但音樂充滿了熱情,在目前華語樂壇是獨具一格,值得我們去關注。

  10.EaglesHotel California

  Eagles是我心目中經典不朽的樂團之二,也是一個偉大的樂團。他們的音樂包含一些革命性的劃時代創作。如果你在成長過程中沒有聽過Eagles,那麼現在趕快去聽一聽,然後你就知道什麼叫音樂的傳承了。

  《心太軟》《傷心太平洋》《對面的女孩看過來》等熟悉的旋律已傳唱多年,而演唱這些作品的任賢齊的私貨有哪些呢?將于420日于北京萬事達中心重返北京開唱的小齊日前與新京報分享了自己心水的十大唱片,向歌迷推薦了自己喜愛的音樂人。曝光品位的同時,更闡釋了自己對音樂的理解。

2013-6-5 自由時報 任賢齊獻聲神鵰 試鏡意外變楊過

任賢齊15年前戲劇舊作再次登上8點檔,當初為了拍這部戲,遠赴雲南麗江超過海拔5千公尺的「玉龍雪山」取景,他說:「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是高山症,真是可怕!」

台視繼「白娘子傳奇」後,8點檔再推出武俠劇舊作「神鵰俠侶」,飾演「楊過」的任賢齊透露:「當時我只演唱主題曲,但大家看我拳腳功夫不錯,才鼓勵 我去試鏡,結果意外雀屏中選。」難得和吳倩蓮合作,任賢齊特別交代助理多照顧她,他苦笑說:「沒想到助理很盡職,後來都在照顧倩蓮,根本沒理我。」該劇還 可見到季芹、六月等人15年前稚嫩模樣。

2013-6-6 台視  大俠楊過腿軟? 任賢齊敗給高山症

1998 任賢齊和吳倩蓮主演《神雕俠侶

廣受歡迎的武俠劇《神鵰俠侶》,台視自65日晚上8點起經典再現!挑大樑飾演楊過的任賢齊,因該劇締造了「雙第一」紀錄,包括第一次拍武俠劇、第一次當男主角!

任賢齊自爆:「為了拍這部戲,讓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是高山症,真是可怕!」原來當時劇組遠赴雲南麗江超過海拔5千公尺的「玉龍雪山」取景,連體育系 出身、酷愛戶外運動的小齊也「不支倒地」,他笑著說:「一開始我還笑那些癱坐在地的武行真沒用,沒想到話才說完沒多久,下一個倒地的就是我。」

從小就是個標準武俠迷的任賢齊,對《神鵰俠侶》原著小說印象深刻,談到與這部戲結緣的過程,他透露了一段不為人知的小故事:「原本我只是演唱主題曲,但大家看我活潑好動,拳腳功夫不錯,鼓勵我去試鏡,結果意外中選。」

飾演小龍女的吳倩蓮,在小齊眼中是個飽讀詩書、內涵豐富的女孩,只要拍戲空檔都在看書:「那種不食人間煙火的,真的很有『姑姑』的感覺!」因為 武俠劇著重動作、又經常在高山峻嶺出外景,體貼的小齊還交代助理要多幫忙照顧吳倩蓮,他苦笑說:「後來我的助理都在照顧倩蓮,根本沒在理我。」

台視《神鵰俠侶》在製作上有著許多突破和創新,像小說中身披輕紗白衣的小龍女,在劇中刻意採用全身黑色勁裝,高「反差」的視覺效果反而給人耳目一新 的感受。此外製作單位在取景和運鏡上也相當講究,幾乎每個武打動作都經過精心設計,而且當時不少外景戲都在冰天雪地中拍攝,任賢齊回憶說:「拍武打戲時大 家都是以挑戰體能極限的方式呈現,所以一整天下來肯定腰痠背痛。」

高山地區紫外線很強,劇組每個人幾乎都曬成古銅色,演員要不斷的補妝遮掩,但遇到武打戲還是會「穿幫」,小齊笑著說:「就看觀眾眼睛尖不尖囉。」對 於這部首度獨挑大樑的《神鵰俠侶》,任賢齊強調無論娛樂性或可看性都相當高,他展露出慣有的陽光笑容、自信滿滿說:「就連我唱的主題曲都搭配得很好,希望 大家能好好欣賞一下這部經典好戲!」

2013-11-12 大河報 任賢齊談歌曲:太注重娛樂性經不起時間考驗

1116日,任賢齊將來到鄭州國際會展中心熱力開唱,與歌迷共度音樂時光。在此次演唱會主辦方嘉辰億星的全力支持下,距上次來鄭州已經5年、坦言 對鄭州有著很深感情的任賢齊昨日欣然接受大河報電話專訪並向河南歌迷送來問候,希望能和歌迷朋友們一起重溫相聚時光。面對新的音樂環境,已經成為 壇老將的他也在專訪中分享了他的音樂理念:好歌一定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成熟音樂人需要回歸商業音樂

作為一個經歷過唱片時代黃金時期的歌手,任賢齊此次來鄭州將奉上出道以來一系列的經典歌曲,肯定能勾起許多歌迷成長中的“CD打碟歲月。如今,音樂下 載平臺遍地開花,CD漸漸開始復古,任賢齊對此也有很多感慨,現在很多人聽音樂已經不買CD了,大家聽歌的心態似乎也沒有以前那麼認真、專注以及虔誠。任賢齊認為,如今消費者版權付費觀念的薄弱,讓唱片公司無法從CD銷量上回收,但好在目前的出 路在於,歌手可能唱了一首好歌,受到大家的喜愛之後,就能夠從演出還有演唱會上去回收

近些年音樂選秀節目火爆螢屏,在不斷造星的同 時,也成為人們聽音樂、關注音樂的重要管道。對此,任賢齊認為,一個成熟的音樂人還是需要回歸到商業市場的音樂操作上來,大家都在找尋表演的平臺與出 路,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管道,讓更多喜歡音樂的人去展示音樂才華,但是我覺得最後這些人還是會回歸到商業的音樂操作上,要去做唱片,還要去做宣傳。

太注重娛樂性經不起時間考驗

好音樂才是音樂人的根本。此次鄭州演唱會,任賢齊將帶來《心太軟》、《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傷心太平洋》等傳唱度超高的經典代表作,這些曾經紅遍大江 南北的歌曲,至今再唱起來,依舊將會給觀眾帶來回憶與感動。其實捫心自問,現在我們的經典歌曲並不多了,音樂越來越速成、刻畫的深度也沒有以前那麼耐心 琢磨,像現在一些紅極一時的網路歌曲,可能過了一陣子就沒有人再去唱了。任賢齊將現在的音樂比作口香糖音樂”——也許嚼完之後,就沒有味道了。像李 宗盛、羅大佑的歌,經歷過這麼長時間,為什麼大家還是願意去唱?是因為這些歌感動到你的心裡,可能現在比較多的新人比較注重娛樂性,歌詞描寫深度不夠,也 就經不起時間的考驗,過了也就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