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5 21:19:41non no

2013 年 1~3月

2013-3-7 東方早報  任賢齊:我始終有一個江湖夢

  記者到發佈會大廳時,任賢齊正在彩排。舞臺上一個戴紅框墨鏡穿花襯衫的男人正在向左向右比劃著以後羿射日的舞姿跳舞,嘴裡還翻來覆去唱著我是神射手我是神射手。彩排結束,在休息室接受採訪的任賢齊給人的印象是直爽、好脾氣,惟自信滿滿的樣子不同于當年人們記憶裡那個粗糙血性的大俠,抱著吉他在海灘傻笑的淳樸青年,或者總是委曲求全耐心等候的永遠愛人。

  前日,任賢齊在北京舉行發佈會,宣佈420日將開啟大陸巡迴演唱會,83日,小齊將在上海梅賽德斯-賓士文化中心開唱。他說儘管看上去似乎在人們的視線裡淡出了一段時間,其實他一直沒有閑著:《奪命金》拍了三年,一直在香港待命拍電影的他都拿到了香港的居民證;音樂上似乎重回1990 年剛入行的艱難時刻,卻已經歷了一遍從小弟到提攜新人的前輩,再到與曾提攜的五月天合作讓年輕人的熱血激發自己靈感的輪回。

  安慰人的風涼話

  變成《依靠》

  任賢齊在娛樂圈多少是個特例的存在。這個體院畢業的男生因為追女生學會抱著吉他唱歌,然後組樂隊被發掘進新格唱片。在新格唱片發行了3張專輯的任賢齊沒有立馬大紅大紫,而是洗地毯送外賣打雜工地過了三年。有段時間做搞笑劇的小歌手,跟一群兄弟等放飯。沒想到導演遲遲不收工,我們餓死了就去拿了幾盒盒飯偷偷吃。沒想到一個朋友吃得太大聲被導演聽到,一把推開我們的門就一陣大罵,當時我的手都嚇抖了。我也試過坐在道具的紅木椅子上,被痛駡,別的沒什麼,後遺症就是現在一看到紅木傢俱就討厭。

  默默無聞的時候,任賢齊和九孔、許效舜等人一起住在頂樓的鐵皮屋。任賢齊說,九孔一直失戀,是屬於女生一聽到聚會有他參加就不會來的那種。我就經常說那些冠冕堂皇的風涼話安慰他,這些話後來被蟲哥聽到,就有了《依靠》。

  1996年加盟滾石唱片的任賢齊同年即憑《依靠》創下新人一個月六白金的佳績,同年年底的《心太軟》,1997年的《很受傷》,加上1998年的《愛像太平洋》讓他紅到發紫,尤其一張《心太軟》在全亞洲熱賣2600萬張,其中的主打歌《心太軟》更紅遍中國。

  任賢齊的歌曾經爛大街,一定有很多人曾有過走到哪裡都能聽見他的歌的經歷。然而不同於現在的神曲,這些歌最終經受住了時光的考驗,《傷心太平 洋》、《任逍遙》或者《浪花一朵朵》的前奏響起,依然有把我們一把拉入江湖或者夏日海灘的魔力。不可否認,有些歌只有他才能唱出這種味道,才有可能從口水歌成為一種情懷。

  任賢齊的情歌確實很好聽,唱的都是失意的善良男子的故事,明明有點苦,明明溫情到內傷,卻總有一股體育生的單純陽光跟傻氣,好像《初戀紅豆冰》裡面的阿牛,哼哧哼哧地愛,其實心裡什麼都明白,對現實卻沒有絲毫惡意和怨氣。這樣的情感表達本來就不完美,所以無需一把打磨得千回百轉的好嗓,只要有一腔真誠就好,任賢齊的這個人配上這樣的不完美就剛剛好。

  問他為什麼可以唱得那麼真實,他其實也說不清,只是說:每個人都嘗過戀愛的滋味,失戀的痛苦,然後才能長大。愛情當中如果有遺憾才更能記得,珍藏在神秘花園中的回憶有時候滿到通過音樂才能找到出口,所以就唱出來了。這大概就是天分。

  一直嚮往一個江湖

  任賢齊曾經演過不少大俠,結果總是毀譽參半,大概因為他不夠帥不夠瀟灑,總有小人物一秒變大俠的荒誕感。但是誰說俠不可以是這樣的,所有的大俠 都千篇一律地高大全多無趣。不過不管他演的大俠如何,那些歌比如《任逍遙》、《傷心太平洋》、《天涯》、《死不了》卻都是俠氣十足的,一個青澀而血氣方剛闖天涯的俠。

  任賢齊自己也有一個江湖夢。沒辦法,小時候看了太多武俠書,有本事、恪守承諾、是非善惡這些從小就成為我的行事準則。後來我學體育,在那種原 始的環境裡我雖然不是最強的,但是因為夠仗義又有領導能力,所以一直是老大。即便曾經很重義氣的黑道都已經變樣,我還是很嚮往那個世界。

  因為嚮往,所以明明一直馬不停蹄在拍電影的任賢齊還是希望拍一部關於義氣和江湖的電影。劇本都已經寫好,希望今年秋天可以開機,因為秋天有肅殺的氣息。灣有種儀式叫燒王船,就是紮了紙船放入大海送走瘟神的一種祭典。船入海之後所有人都不能回頭,這就好像江湖,踏進就回不了頭。另外屏東在這個季節會有東北季風,漁民們都會出海捕魚,我也想捕捉到這個場景。

  脫節許久

  演唱會重新上路

  很多人都說任賢齊的演唱會很好看,因為氣場足,還有容易到達沸點的現場觀眾。因為拍電影,任賢齊說自己不做演唱會已經有一段時間。我拍電影,特別是杜琪峰導演電影的時候他一直希望我歌手的特質不要很鮮明。他會讓我增肥、弄花白的頭髮,搞得很蒼老的樣子。後來再想做演唱會的時候就覺得自己脫節 了。還好有五月天。我的上一張專輯就是他們做的,他們年輕、熱血,懂得怎麼在保衛我特色的時候加入新的東西。還有就是一支新的樂隊叫魔幻力量。我讓他 們幫我的很多老歌重新編曲,希望能夠賦予歌曲新的生命。

  這次的巡演主題是,任賢齊自比亞洲飆漢,飆的是眼淚跟汗水。他說:最初定演唱會主題的時候是在2012年,末日說讓我希望用這 個狂放的概念來打破魔咒,因為我的歌不管是快樂還是悲傷都蠻有正能量的。這次的內地巡演任賢齊和他的團隊準備了一年半,用的是五月天的製作團隊必應創 ,希望能帶來一個無論是音樂還是音效舞美都能讓大家一輩子都記得的演唱會。問他這次會不會再出噱頭穿高跟鞋上演唱會,他笑了:應該不會了吧。上次是因為那家制鞋廠商的CEO是我的好朋友,我一句要不要穿他們的高跟鞋上臺的玩笑最後不幸成真。

2013-3-7 京華時報 每天快樂也是成功

  任賢齊對於即將到來的三八婦女節,任賢齊認為三八婦女節是提倡男女之間的互相尊重,因為在傳統觀念裡面,男人和女人不平等,所以三八婦女節更要重視女性的權益。被問及是否會在三八婦女節送女友禮物,任賢齊坦言,他還沒有想好,但會好好想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