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2 20:04:18non no

2012 年 10 ~12 月

2012-10-29 新浪娛樂  任賢齊憶述入行經歷:《心太軟後曾驕傲

全新台慶推介節目《六福珠寶呈獻:最佳男主角》由黎芷珊主持,邀得多位影帝級人馬任嘉賓,是次邀來被形容為像恐龍一樣稀有,對朋友有情有義,對另一半非常好的好男人任賢齊。

任賢齊指小時候非常貪玩,最喜歡每年中秋跟大哥哥們燒炮杖。他又試過在寺廟的金爐上燒烤,被廟祝發現就被追著罵。任的爸爸一位教師,所以家教非常嚴謹,他爸爸很注重他的衛生,一定要他穿鞋子,偏偏當年鞋子又是比較珍貴的東西,家裡經濟環境不好,他唯有平時把鞋子掛在頸上,知道爸爸快回家才把鞋子穿上。此外,家裡禮貌也教得很好,任賢齊看見女生及老人都會禮讓,看見長輩也會鞠躬。他說第一次見識香港演藝圈的人不論大小都像朋友一樣,感覺跟臺灣不一樣,覺得很好,有大家庭感覺。他又表示小時候家人覺得他很好動,所以送他去球隊訓練,碰巧,在訓練中段休息時間,他有機會學習吉他及唱歌,並開始有於音樂 方面發展的夢想。

當時任的爸爸希望他可以念師範大學,但成績不太好的他最後念了體育系,大學時候他為了賺錢買樂器而去打工,更在誤打誤撞之下到舞臺上表演。問及他入行經過,任賢齊表示是當年的吉他老師推薦他,當年一切都發生得很快,那位老師是唱片公司的製作人,介紹完高層給任賢齊認識後就叫他簽約,老師更說有自 己在,叫他放心。怎料一個星期後任賢齊收到錄音通知的時候,那位老師已被炒掉。臺灣當年對長髮男生的形象很抗拒,如有長髮歌手上電視,製作人員便會先把他 的發尾於螢幕前打格仔,而那時還是長髮的任賢齊就被唱片公司叫他剪掉長髮。

作為新人,任賢齊的第一張唱片賣了六萬幾張,成績很好,流行歌手更是第一位有這樣的成績,唱片公司十分高興,當年更一年內推出三張唱片。可是任賢齊卻覺得自己江郎才盡,不想再唱歌。問到爸爸有沒有鼓勵他的歌唱事業,任賢齊表示爸爸更在乎他有沒有用心為夢想而作準備及全力以赴。他爸爸更覺得當時的他,作為一個新人,算是很捱得並鼓勵他要就去到盡

任賢齊表示在臺灣男生滿十八歲就開始要去當兵,當年他父母為他抽籤決定他的隊伍,抽中對體格要求最嚴謹的海軍陸戰隊,當時他是最後一個抽中,旁邊抽不中的人都大拍手掌,而他媽媽則被指交了厄運。任賢齊又分享海軍陸戰隊的訓練是如何嚴格,無論任何天氣都只會穿紅色短褲及蛙鞋,訓練中更有一個叫天堂路,途中鋪滿珊瑚及砂石,他們就要爬過去,一邊爬一邊淌血。還好他當年還在念大學,可以等畢業以後再抽籤,本來抽中比較輕鬆的空軍,怎料最後輾轉之下 還是被調到海軍陸戰隊,長官看見他就說我都等到你了,不會當你是Artist (藝人),著他接受訓練,主持黎芷珊更指他回首當天時眼泛淚光。當時任賢齊雖然已當了藝人,軍隊對他的要求卻更嚴格,他表示在軍隊的眼中合理的要求 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

他剛出道加入的唱片公司解散後被滾石唱片接收,他本來覺得該公司有很多紅歌手很高興,後來才發現自己的機會反變得少,更試過五年沒有推出唱片,為了生活,他曾當過VJDJ、拍劇集、電影及當主持人,他表示最難做的就是關於小朋友及動物的節目主持,因為難控制,但後來發現只要請小朋友吃糖就可以讓他們聽話。

未遇上伯樂時的任賢齊每年都會在唱片公司開會的解約歌手名單上,後來遇到伯樂製作人小蟲老師給他機會,帶他到美國錄音,那家錄音室很有名,Michael JacksonMadonna均在那裡錄音,當時他連續三天都只練一首歌,為著就是要找出自己獨有的歌唱風格。憑著那段日子就成就了名曲《心太軟》,讓任賢齊紅遍東南亞。

走紅初期的任賢齊表示自己太開心,覺得好似全個世界都係佢,更直言自己變得驕傲自大,對工作更是心不在焉,那時小蟲老師就告訴他,他的歌唱技巧好像沒大變化,唱歌像交差一樣,他就突然醒覺,不想自己這樣下去。

任賢齊亦分享了他當演員的心路歷程,又表示覺得演員應嘗試不同角色。導演谷德昭表示自己當年是第一個香港導演找他拍戲,因為谷曾在商台工作,而任賢齊的名曲《心太軟》當時迷倒很多年輕DJ,而穀亦覺得他合眼緣,所以就找他。另一位名導演馬楚成則大贊任賢齊演技越來越成熟,對演技節奏及電影理解掌 握得越來越好。任賢齊又大談當年拍攝電影《大事件》演悍匪,導演杜琪峰就是看中他眼中有邪氣,其中一場戲導演叫他什麼都不理就直接看鏡頭,後來才發現那場戲就是要捕捉他不知道下一步怎辦的眼神。他又表示跟另一主角張家輝都很入戲,那段時間整個心情都很配合劇中情緒。

任賢齊入行以來接近零緋聞,黎芷珊又問他覺得自己是好男人嗎? 他表示男人不可乙太乖,又不可乙太好,他對自己有要求,不做爛好男人,要做有責任感的男子漢。提到跟太太Tina在一起多年,任賢齊表示讀書時代有很多女朋友,更謂認識Tina的時候有其他女朋友。問到兩人相識經過,他說舞蹈系的Tina跟他在同一所學校念書,有一次他的朋友說覺得Tina好美,他就幫朋友,上前跟Tina自我介紹。他又大談當年開電單車接載Tina,卻碰到她爸爸的趣事。


2012-11-6 羊城晚報  任賢齊滾石願 燒錢,新人很幸福

滾石家譜中有一位大器晚成的歌手,雖然1990年就已出道,但直到30歲才在歌壇大紅大紫,他就是任賢齊。接受羊城晚報記者專訪時,任賢齊開玩笑稱,如果《心太軟》這首歌沒能讓他成名,也許他現在已經變成了一名體育記者。在128日舉行的中國聯通沃3G滾石30廣州演唱會上,任賢齊將獻唱《心太軟》、《傷心太平洋》、《對面的女孩看過來》等代表作。

【身份:歌手】

滾石肯為新人燒錢

1990年,任賢齊讀大四期間被台灣新格唱片發掘,發行了三張個人專輯。1996年,退伍歸來的任賢齊發現新格唱片已被滾石唱片收購,他變成滾石旗下一員。轉入滾石後,他曾一度成為邊緣人,甚至面臨被解約,當時是音樂人小蟲留下他並為他打造了個人專輯《依靠》,一曲火遍亞洲的《心太軟》把任賢齊推上事業巔峰。

羊城晚報:你眼中的滾石是什麼樣的?

任賢齊:滾石這樣的唱片公司,對音樂的企圖心很強。一名新人能享有那麼多資源去做專輯,在當時是一種幸福。比如說,滾石的老闆願意讓我去嘗試各種音樂類型,如果做出來的音樂跟想像有差距,他們會繼續讓我嘗試其他的編曲和唱法,這都是要燒錢的。現在的市場上,已經沒有老闆肯這樣幫你,所以當時真的很幸福。

羊城晚報:滾石可以為一個新人不惜代價?

任賢齊:沒錯,滾石會請全世界最好的樂手、編曲、製作人幫你做專輯。《心太軟》那張專輯是我在美國的錄音室錄的,用的是幫麥當娜、邁克爾·傑克遜伴奏的吉他手,跟他們合作會有很多驚喜,也了很多錢。但滾石就是如此,就算你長得不怎麼樣,只要你有本事,它就捨得為你花錢。

羊城晚報:聽說你剛進入滾石時發展並不順利?

任賢齊:對,滾石當時買下新格唱片,主要目的是買《澎湖灣》、《橄欖樹》的版權。我轉到滾石旗下之後,在公司流浪了很久,每個部門的人都不知道我屬於什麼部門。

羊城晚報:在滾石的轉捩點是什麼?

任賢齊:遇到小蟲!在低潮期那幾年,為了生活,我做了很多綜藝節目的主持工作。在臺灣做綜藝主持人必須搞笑,但當你真的放下身段去搞笑,再回歸到歌手身份就會產生衝突。小蟲建議我推掉主持工作,重新塑造形象。我當時很彷徨,很擔心當歌手沒前途,主持的工作又丟了。《心太軟》是我的最後底線,如果還是做不出名堂,我會考慮其他方向,像拍戲、主持……甚至想過離開演藝圈,我的大學是學體育的,當時還想過做體育記者。

羊城晚報:在滾石錄第一張專輯《依靠》時順利嗎?

任賢齊:花了很長時間,因為我當初搞樂隊時一直在唱別人的歌,唱誰的歌就會像誰,沒有自己的特點。在美國錄音時,拿到一首新歌後,我反而找不到自己的特質。 小蟲當時讓我一首歌連續唱三天,唱到覺得有我自己的東西,才把錄音留下來。藝術創作有個臨界點,都是反復磨出來的。但現在如果多唱幾個小時,製作人可能就 要開罵了,因為錄音室很貴嘛(笑)。

羊城晚報:同年發行的《心太軟》讓你真正走紅,而且當時你在內地比在臺灣更早紅起來?

任賢齊:對,因為做過主持人的緣故,很多台灣聽眾會抗拒我認真唱情歌。《心太軟》當時從內地紅到香港、新馬泰,台灣聽眾才開始從另一個角度審視我。我算是蠻幸運的,通過這張專輯,大家重新接受我的歌手身份。

羊城晚報:這個過程中你最感激誰?

任賢齊:我的音樂路上,最重要的一個人就是蟲哥,他讓我一直往音樂的方向前進,讓我不至於變成脫韁野馬。我正當紅時,沒人敢說我,我說要什麼,大家都會說好,沒人敢說NO,但小蟲會罵我,點醒我。音樂路上,不管高潮低谷,都要保持赤子之心,否則再好的歌手也唱不出令人感動的聲音。在表演形式上,陳昇對我的影響最大。有時連續開四五天演唱會,我怕聲音受損,前面幾場會有所保留。陳昇告訴我:你有所保留時,穿透力和殺傷力都會不夠到位,要把每場演唱會當成最後一場,義無反顧,沒有力氣也要唱下去。

【身份:老闆】

明年準備去MBA

1999年,任賢齊拍攝了電影《星願》,就此跨入影視界。《夏日的麽麽茶》、《韓城攻略》、《奪命金》等一系列影視作品的熱映,讓他躋身影視明星行列。前兩年,任賢齊還在東亞娛樂旗下創立了自己的大嶽唱片公司,自己做起了老闆。談起轉型,他稱自己是個懂得節制的歌手,蠻會投資的商人。

羊城晚報:拍電影對你的音樂是否有影響?

任賢齊:有時候拍一部電影會耗時很久,可能一拍就是三年。我是那種不能分心,沒拍完電影就不能出專輯的人,加上時間不在掌握之中,專輯製作經常被電影拍攝延誤。之前我把重心偏向電影事業,有一部分原因是受到唱片市場不景氣的影響,因為賣CD已經沒辦法回收成本。

羊城晚報:現在自己開公司做老闆的感覺如何?

任賢齊:我在香港開了一家公司,簽下了蘇永康、黃品源、周麗淇。這樣的話,我拍戲時,空閒下來的製作團隊就可以幫他們做唱片。做歌手時,我會想要更好的音樂作品,一直燒錢;做老闆,我就要精打細算,避免超支。我現在學會了把眼光放得更長遠,有些東西現在不賺錢,但三五年之後就可以回收。我現在算是個懂得節制的歌手,蠻會投資的商人。

羊城晚報:壓力會不會很大?

任賢齊:壓力很大,公司盈虧你一個人擔著。還好我的演唱會團隊業績很好,我的大老闆林建嶽(東亞娛樂公司老闆)也很信任我。但做藝人跟做老闆有很大不同,做藝人時只要搞好自己的創作就行了,現在我必須跨出去,開拓思路、尋求配合、需要各種資源……我明年準備去讀MBA,認識更多的企業人才。


2012-11-27 羊城晚報  黃品源:有任賢齊,我就不孤單

《那麼愛你為什麼》、《你怎麼捨得我難過》……在滾石的歌單裡,能把苦情歌唱到極致的,要數黃品源。

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黃品源表示,如今再唱起這些苦情歌,依舊可以回想起出道20 年來的不容易,唱到動情處,他依舊會感慨落淚。12 8 日,中國聯通沃3G滾石30 廣州演唱會 將在天河體育場上演,他也已經準備好跟廣州歌迷重溫這些經典。

願意把生命交給任賢齊

黃品源和任賢齊在圈裡是一對出了名的好兄弟。聊到對方,黃品源一下打開了話匣子:任賢齊是一個很貼心、很close(親近)的好兄弟。我跟他同時出道,互相鼓勵,玩在一起十幾年,還曾經做過雙人組演唱會美夢齊圓。演藝圈裡的起起落落,常常必須自己一個人面對,但有這樣的兄弟,你就會覺得自己並 不孤單, 就算要把舞臺和生命都交在他手上,你也願意。

在舞臺上,歌手一般都很自私,只顧著自己的表演和形象,但真心的兄弟,卻希望你比他更好。這種心胸不是每個人都有的,小齊讓我覺得非常圓滿,他很 會照顧身邊朋友,從來不會因為變成亞洲天王而跟曾經的老友疏離,相反還更貼心。 這一點,黃品源其實跟任賢齊很像,他回憶:有一段時間小齊發展得不太順利, 我上完通告就跟他一起吃飯聊天,安慰他。後來他去美國錄音,我真的為他感到高興,當時我心裡只有一句話:兄弟,終於輪到你了,我替你驕傲!

身處同一家公司,看到自己的朋友大紅大紫不會感到羡慕甚至嫉妒嗎? 黃品源笑說:我常說:拜託, 你繼續紅下去,我就可以一直做你的演唱會嘉賓。這就是我的態度。有一次,小齊在內地拍戲,當時我拿了金馬獎 最佳原聲帶,他竟然專程請假飛過來跟我說 了一句兄弟, 恭喜你,送了一份禮物又馬上飛回去拍戲,讓我很感動。


2012-12-7中國新聞網  任賢齊曝騎機車差點沒命:當場被追撞

據臺灣蘋果日報消息,任賢齊從小盼望騎重機車馳騁,十多年前他斥資100萬元(新臺幣,下同)向好友父親買到11961年出廠的BMW R50S古董重機車,他把車當老爺爺一樣細心呵護,親自保養洗車。他享受騎重機受矚目的虛榮感,不過有次在北市東區踩油門卻發不動,踩得滿頭汗,當場 ,是他最糗騎車經驗。

他參加過越野車比賽,雖然技術不錯,但也發生過重大車禍。當他還是大學生時,有回騎車經過中視,想耍帥騎快,結果卻被追撞,他說我當場就飛過中視,幸好那時身體好,只有內傷,現在對中視有特別的感覺,因為差點在那告別人生。

他的BMW R50S儘管車齡51歲,但狀況維持不錯,因此他對德國機車工業佩服不已。不過因為是老車,古董零件稀少,遇到零件出問題就很頭痛,有時需到歐美網站尋找,比如他車上的整流罩就是在美國購買,一換就是十幾萬元。

他有次騎車到東區享受注目禮,沒想到停車再發動時,卻踩半天發不動,他說:那時踩得滿頭汗,路過的人一直看,最後還是請人拖走,真的很糗。他曾發生騎車加油忘了帶錢,因戴全罩安全帽,記帳登記時簽任賢齊,被店員諷刺我還劉德華,直到脫安全帽人家才知道真是本尊,也讓他覺得很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