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1 22:51:42non no

2011年 8-12 月

2011-8-29 任賢齊絕種好男人,角逐威尼斯

絕大部分人都是通過一首《心太軟》認識的任賢齊,這個陽光型男擅長運動,對衝浪尤為熱衷,在影視歌三棲都有不錯的發展,在唱片業蕭條的今天,任賢齊已經把事業重心放到了電影上來,他最新力作《奪命金》與杜琪峰導演合作,該片已經入圍了2011年度的威尼斯電影節,任賢齊躍上了國際大舞臺,這會否是他事業的一個新轉捩點呢?現在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任賢齊的電影之路--

音樂之路,電影前行

任賢齊1966年生於臺灣省彰化縣,父親是名小學老師,為他取名的含義是見賢思齊。任賢齊在歷經幾次大學重考後,(1987) 21進入中國文化大學體育系就讀,並在這段期間到敦煌樂器一邊打工,一邊學習吉他,在吉他老師介紹下加入新格唱片公司。之所以踏上音樂這條路,是因為當時80年代末音樂唱片界正值興旺發達之時,羅大佑、齊秦、陳升等眾多歌手風靡東南亞,任賢齊也希望能走上這條道路。

1990 年,任賢齊大學四年級,他灌錄了首張音樂合輯《奔向彩虹》,但是這段時期任賢齊事業發展並不順利,畢業後他應徵入伍,直到1995年才重新返回演藝界。退伍後,任賢齊發現其原來所屬公司新格唱片已經被滾石唱片收購,所以他成為滾石唱片的藝人,這對他當然是一個不錯的發展契機,不過滾石唱片很快也把他列為解約藝人,是製作人小蟲把任賢齊留下,並為任賢齊打造了全新個人專輯《依靠》,半年後,推出專輯《心太軟》。

1996年《心太軟》的問世猶如一股強勁的旋風,這首歌不久之後就讓華語樂壇風起雲湧,任賢齊一躍成為新天王歌手的級別,他的演繹人生從此改變,誇張一點說,那時候在內地幾乎有音像店的地方就能聽到《心太軟》。

在電影事業方面,任賢齊在入伍期間出演過喜劇電影《報告班長3》(1994),不過打打醬油的角色,那部戲的主角是林志穎和金城武。在憑藉《心太軟》紅遍東南亞之後,任賢齊的影視劇片約也是紛至遝來,1999年,他在電影方面就有《星願》和《玻璃樽》兩部重磅級作品問世。 《星願》是任賢齊和張柏芝合演的純愛電影,當年曾賺取了無數少女的眼淚,一部悲情的故事加上當紅的偶像明星,是那個年代最美好的觀影回憶。 《玻璃樽》是成龍的喜劇賀歲作品,還有梁朝偉、舒淇等明星出演,任賢齊能夠在片中擔任重要角色,說明他當時的確是炙手可熱

商業電影全線進軍

兩部作品成功之後,也讓電影片商看到了任賢齊不可估量的商業潛力,之後他的作品也越來越多, 並且也呈現出不同的風格,但基本都是在商業片領域大展拳腳。

1999年的《美麗新世界》,是內地和臺灣合拍的電影,影片講述了一幫年輕人在上海闖蕩拼搏的 故事,影片彙集了姜武、任賢齊、陶虹、伍佰等眾多當紅藝人,是一部有笑有淚的勵志影片。

2000 年,任賢齊與天後鄭秀文合作了愛情喜劇《夏日嬤嬤茶》,影片在風景如畫的馬來西亞熱浪島實習拍攝,講述了一個海濱小青年和一個大都市女白領的愛情故事,電影不僅有價值觀的衝突,也有愛情的欺騙與信任,是一部幽默詼諧的輕鬆喜劇。該片在當年創下了不俗的票房成績,任賢齊的電影事業得到進一步的穩固。不過,任賢齊之後兩年將事業重心放到了音樂事業上來,所以他有兩年沒出過新的電影,之後唱片業被網路下載徹底打敗,任賢齊之後全心主攻電影市場

2002年,任賢齊與天后鄭秀文再度合作,出演了愛情荒誕喜劇《嫁個有錢人》,影片針對目前青年男女更注重外表和金錢的虛榮心,採用一種暗諷的筆調,將各種社會醜態刻畫的相當到位。不管怎樣,這仍然是一部歡樂的喜劇,票房反響非常好,任賢齊似乎 也被定位成了喜劇演員。

2003年,任賢齊被王晶導演看中,出演了喜劇片《絕種好男人》(他主演電影的片名時常是大白話),片中任賢齊和張柏芝搭檔演出,這是他繼《星願》之後第二次與張柏芝合作,影片中任賢齊被塑造成一個細緻入微的好心人,願意幫助任何人排憂解難,故被稱作絕種好男人。影片走的是王晶一貫的喜劇套路,張柏芝在片中還嘗試百變造型,雖沒有大驚喜,但也有小精彩。

2004 年,任賢齊出演了杜琪峰執導的警匪片《大事件》,該片入圍了當年戛納電影的展映單元。這是任賢齊電影作品中少有的嚴肅題材,並且任賢齊還是出演一名悍匪,完完全全顛覆了過去他在電影中幽默詼諧的好男人形象,杜琪峰發掘了任賢齊全新的潛力,也讓觀眾看到了任賢齊非比尋常的一面,從這部電影開始,任賢齊確立了 和杜琪峰的合作關係,他們定期都會有精彩之作問世。

商業和文藝的平衡

2004 年也算是任賢齊電影的豐收之年,除了出演杜琪峰的《大事件》之後,他還出演柯受良執導的劇情片《生死速遞》、楊紫瓊主演的動作片《飛鷹》、楊千嬅出演的喜劇片《花好月圓》,甚至包括有出席柏林電影的愛情片《20 30 40》。 任賢齊在商業和文藝的領域都有不錯的成績,他已經成功從歌星蛻變為影星。

公允地說,2004年雖然任賢齊作品很多,但水準比較成功的還是《大事件》這一部。商業上受到肯定的是《花好月圓》,因為這部喜劇片在賀歲檔推出,當然也受到一定熱捧。

20 30 40》是張艾嘉導演並主演的作品,任賢齊在片中出演一名網球教練,和張艾嘉在片中有一段戀情,但兩人年紀相差較大,最終分手。《20 30 40》還是柏林電影節的競賽單元影片,雖然空手而歸,但也說明該片品質過硬。

進入 2005年,任賢齊此時已經是比較成功的電影演員,但他的問題是缺少代表作品,到這時還沒有一部以他為主導的電影經典問世,並且他的票房號召力始終體現在喜劇片上,所以在2005年之後的幾年中,任賢齊的電影事業發展較為緩慢。2005年任賢齊主演的電影《韓城攻略》上映,該片在春節檔期登陸中國內地院線,最終收入票房4,100萬元,成為當年華語片十大賣座強片(當時票房收入普遍偏低,不能和今日比較)。不過,《韓城攻略》中,人們更多的關注焦點還是在 梁朝偉和舒淇身上,任賢齊的星光並沒有他們二位那麼燦爛。

2006年,任賢齊出演了杜琪峰的風格化作品《放·逐》,該片入圍第63屆威尼斯電影節競賽單元,似乎任賢齊出演的電影總能亮相國際A級電影節,不過,《放·逐》最終未能獲得電影節評委的垂青,杜琪峰和任賢齊似乎總是功虧一簣。不知道,2011年的新作《奪命金》能否在威尼斯轉變命運。

風格化日趨成熟

總的來說,任賢齊的電影事業發展史頗為順利的,雖然出道稍微晚些,但因為在歌壇的大紅大紫而順勢進入了電影界,主演嚴肅題材影片往往不能保證票房,但其出演的喜劇總能賣座賺錢,但任賢齊始終不願意被定型,所以他不斷在杜琪峰導演的麾下尋找新的突破口。

2006 年,任賢齊出演了杜琪峰徒弟羅永昌導演的作品《天生一對》,這部電影探討的是女性疾病方面的話題,有嚴肅也有搞笑,是一部亦莊亦諧的作品,嚴肅中不失幽默,不是單純為搞笑而搞笑。在片中任賢齊和楊千嬅再度搭檔合作,兩人在片中表演非常默契,任賢齊在喜劇片中似乎更得心應手,可惜他志不在此。

出演了《合約情人》(2007)、《生日快樂》(2007)、《大搜查》(2008)等作品之後,任賢齊的事業進入了一個相對低潮的時期,這一方面也是因為香港電影正面臨艱難的轉型,另一方面也是由於任賢齊本人也處於一個轉型的階段,所以這段時期他出演的電影都沒有太高的反響。

2009年一部犯罪題材的《意外》,是任賢齊和杜琪峰主導的銀河映射公司的又一次合作,片中他和型男古天樂又一次陰謀與暗殺的較量。 《暗殺》是精緻的小品文,導演是鄭保瑞,杜琪峰是監製,影片秉承銀河映射一貫的黑色風格,雖然不會有太好的商業回報,但口碑反響不錯。

2010年,是任賢齊電影事業全面回升的一年,這一年他出演了《唐伯虎點秋香2》、《龍鳳店》、《火龍對決》三部熱門影片,在商業娛樂方面,《唐伯虎點秋香2》和《龍鳳店》是套拍作品,品質不是很高,但商業回報還算可以。在製作水準方面,《火龍對決》無疑是近年少有的警匪片力作,片中任賢齊和黎明兩位天王針鋒相對,任賢齊再度出演大反派,心機頗重,敢於衝鋒陷陣,是一個狠角色,該片的火爆場景會讓男性觀眾大呼過癮。

2011年是任賢齊電影事業穩步發展的一年,這一年除了還未上映的《楊門女將之軍令如山》,還有即將奔赴威尼斯電影節角逐金獅獎的《奪命金》,之前上映的一部作品是犯罪片《迷途追凶》,任賢齊在今年無疑保持了一個上升勢頭,希望《奪命金》能夠成為他的一部代表作品。

任賢齊主要作品年表

《奪命金》(2011

《迷途追凶》(2011

《火龍對決》(2010

《唐伯虎點秋香2》(2010

《龍鳳店》(2010

《意外》(2009

《大搜查》(2008

《合約情人》(2007

《天生一對》(2006

《放·逐》(2006

《韓城攻略》(2005

20 30 40》(2004

《大事件》(2004

《嫁個有錢人》(2002

《夏日嬤嬤茶》(2000

《星願》(1999

《玻璃樽》(1999


2011-12-23中國時報  任賢齊討歡心

圖:任賢齊展現熟男魅力,香奈兒上身也Man,配戴香奈兒J12 Calibre 3125 Sandblasted腕表71萬元,Ultra戒指137000元。Aquascutum灰褐色獵裝29500元,襯衫8900元,領巾16500元,長褲14500元。

圖:任賢齊喜歡收藏表款,偏好骨董表和機械表,配戴香奈兒J12 GMT亞洲紅色限定版211000元,Ultra戒指137000元,Ultra鑲鑽項鍊1480 …

任賢齊自豪「幸運星」,原因是他一年拍了五部電影,合作對象從大S、劉若英到梁詠琪,三姝都成為百年新娘!但他沒提也和張柏芝合拍《楊門女將之軍令如山》,電影殺青後她和謝霆鋒離婚。

他自我解嘲,認為畢竟喜事還是多過遺憾,回想片場點滴,分析女星情事端倪,「和梁詠琪合作時,片場裡都嗅得到甜蜜氣息,相對傳出婚變的張柏芝,氣氛則緊繃得多。」

長年在中國發展,任賢齊正式移居香港,他表示為了就近照顧家庭,香港是最好的落腳地,藉年底發行新專輯回台,心中掛念一雙兒女,他結合中西教育、禮貌身教,並把「我愛你」掛嘴邊,現在只要出遠門,兒女就會爭著說「我會很想你」,感性的任賢齊常紅著眼眶離家。

儘管在演藝圈累積相當資歷,任賢齊依舊兢兢業業,早起進棚拍照,為眼袋稍微浮腫致歉,看到香奈兒J12腕表眼睛一亮,原來他是表迷,鍾情機械表工藝,與另一半也戴J12對表,香奈兒也是他討對方歡心的秘密武器。


2011-12-23 時報週刊 1765 電影版權沒談成 任賢齊懊惱錯過九把刀

任賢齊闖蕩演藝圈23年,熬過低潮、終嘗走紅,靠的竟是「不信邪」的反骨與叛逆!曾有算命師斷言他一輩子不會紅,他努力接戲狂磨演技,去年終於抱回 南韓富川影帝殊榮;朋友勸他一把年紀別再玩命賽車,他偏冒險飛越沙漠,完成新疆環塔拉力賽,叛逆行徑正如他在新歌〈不信邪〉裡所唱的:「偏偏我打死不信 邪,我不信宿命的和諧……」這位「亞洲鐵齒」還有什麼想突破的新試煉?小齊眉頭一斜笑言:「我想會會新出爐的億萬導演九把刀!」

今年台灣電 影出頭天,尤其《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香港大破二.三億台幣的亮眼票房,更讓近年深耕香港電影圈的小齊倍感殊榮,提到表現出色的台灣新導演九把 刀,他笑說:「我沒見過他,但我們同是彰化人,他書裡的場景令我深有同感,因為從小也在那裡混到大,尤其看他在媒體上的談吐,我還真想會會他。幾年前,我 就曾推薦過他幾部不錯的小說給我們公司(寰亞電影),尤其是他寫的驚悚之作《樓下的房客》,我覺得書中的場景很棒,如果改拍成電影,相信成績也會很出 色。」

不過,當時小齊的「慧眼識英雄」並未發揮作用,礙於文化差異,香港寰亞電影對小說中台灣慣用的語法,好比用台語改編的幽默對白無法完 全理解,更別說產生共鳴,小齊一臉遺憾:「反正當時沒人看好九把刀,後來我自己試著去談版權,才知道他的作品版權都在柴姐(柴智屏)手上。既然是柴姐,我 想就不必著急,時候到了就一定有合作機會。反正我這人向來不信邪。」

曾坐過一天一夜冷板凳

說到不信邪,被戲稱為「亞洲鐵齒」的任 賢齊,多的是親身經歷的血淋淋例子。他笑說:「我這人通常不聽別人怎麼說,好比算命的曾經鐵口直斷,說我這輩子都不會紅,但我就偏偏幹給你們看!」他永遠 記得第一次拍電影《官兵捉強盜》,當時「太小咖」被導演要求反串女生化濃妝、穿裙子,還從下午五點坐在台北新公園音樂台等上場,一路等到晚餐、宵夜,連隔 天早餐都下了肚依舊沒人理睬,最慘的穿上裙子尿急時,他真不知該上男廁還是女廁。一直到隔天中午導演終於回了神,才帶著懷疑口吻酸他:「呦~你在這啊,今 天拍不到你,可以回家了!」一句話抹煞了所有等待。

靠著一股「不信邪」的念力,沒多久,他的一首〈傷心太平洋〉紅遍整個太平洋,巡迴演唱會 不斷,接著他更受到香港娛樂大亨林建岳的賞識,和杜琪峰幾次合作都拍出不錯的好電影,去年還以《火龍》奪下南韓富川影展影帝,讓他總算揚眉吐氣。「演藝事 業之外,賽車也一樣,總有很多人對我說『你不要玩命』,還告誡我賽車太危險、太苦,尤其又沒錢可賺,但我就偏不信邪,莫名愛上這種長見識的玩意兒!」

愛玩命 盡量不用替身

年八月,他毅然決然參加了新疆環塔拉力賽,甚至和好哥們戴立忍出生入死拍攝了記錄性質的MV,只是沒想到終究因為「不信邪」,在路程中他執意抄捷徑,越過 坑洞迅速前行,結果因卡進洞裡機車把手反彈,瞬間戳斷了他的肋骨,消息傳出嚇壞了一票親朋好友。他笑說:「忍著胸痛、滿口沙,整場比賽還是要硬撐,要是沒 摔車,我鐵定前十名的!」瞧瞧亞洲鐵齒說這話的口吻,又是一副不信邪的鐵漢模樣。

這次發專輯,他不但在錄音室配唱時被晚輩五月天折磨得半 死,更強忍著肋骨斷裂的疼痛,拍MV吊鋼絲到處飛。問他幹嘛這麼拚命?他回答:「我是漢子耶,自己造的孽自己當,反正吊鋼絲很有經驗,把鋼絲的重心調到下 半身就可以忍痛,倒是潛水,因為水壓誰也控制不了,一潛下去胸口就會莫名疼痛。」

為了抒情歌〈對摺〉,他被MV導演要求在沖繩島下海博命演 出,無奈一潛入五公尺深的海水或游泳池,尚未痊癒的肋骨傷口就會因壓迫而疼痛,但鐵齒的他來來回回下水好幾趟,逞強說:「都靠替身難免有遺憾啦,只是沒想 到穿西裝下水好難游,而且水超冷、海流又亂,反正就是很ㄍㄧㄥ;但這都還好啦,如果是要我跳懸崖,我當然找別人去幹!」

婚姻大事 想效法華仔

事鐵齒的任賢齊,對婚姻大事的態度二十年來也一個樣,問他:「和孩子的媽Tina到底結婚了沒?」他又擺出「千言萬語有苦難言」的姿態,給了記者聽到都已 經會背的答案:「辦婚禮好麻煩呦,尤其今年太多人結婚,每次看別的藝人辦婚禮好費工夫,再回頭想想萬一我辦婚宴該怎麼做時,就一個頭兩個大,痛到爆;尤其 我的親戚朋友真的太多了,要辦那麼多桌太麻煩。不然乾脆學華仔哥一樣啦,等有空,找個小島結一結算了!」看來照亞洲鐵齒王如此ㄍㄧㄥ的性格看來,「究竟結 婚了沒」這答案,還有得磨咧。

亞洲鐵齒王.任賢齊

英文名:Richie Jen

年齡:45歲(1966.06.23

血型:B

身高、體重:177公分、72公斤

兒女:女兒Rati、兒子Cody

學歷:台灣文化大學體育系

出道:1988

在台暢銷專輯:《愛像太平洋》銷售130萬張

歌曲代表作:很受傷、心太軟、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主持代表作:發現者、頑皮小精靈、百戰百勝

戲劇代表作:意難忘、笑傲江湖

電影代表作:星願、花好月圓、韓城攻略、火龍

得獎紀錄:2010 韓國富川影展影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