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2 16:00:39non no

2010年8月

2010-8-11 GQ 任賢齊 一個男人的敘事詩
欄目: GQ人物 | 編輯: 王鑫 | Photo:GQ.com.cn

北京8月的某一天,沒有可能天荒地老的日子,19點7分,也許就在那一瞬間,任賢齊走進攝影棚,和他的微笑,某種表情。助理、執行經紀人、造型師、 宣傳、電視節目組、電影片方,20多人在這間攝影棚中,我從未在那裡見過這麼嘈雜而密集的聲音,像一場90年代香港的鬧劇,所有讓人開心的元素,不過是因 為人的存在——只有在人群中,你才會感受到所謂溫暖,即使尷尬地喧騰,也一定物以類聚。

但也沒有誰多麼愛他。任賢齊這個名字當然不是塵封的 舊事,他唱歌演戲,沒有什麼媒體上會缺乏他的消息,不過——你能有多愛他?他已為人父,他擅長口水歌,他的影視作品被評為爛片,即使在大紅的時候他也依然 如一杯溫開水,平凡乏味。文藝青年們可以有上萬個不愛他的理由,皆因他從來不可能滿足他們想像中對“明星”的建構。他們一樣會聽他的歌,過馬路時IPOD裡最安全無害的是他的歌,KTV中最保險不會出錯的仍然是他的歌,夜半無人孤枕難眠時,他的歌也未必不可以陪你入睡,如果你不至於特別春情氾濫的話。他們也會看他的戲,一邊看一邊笑,然後回家在網上罵“爛片”,你知道的,他們必須這麼罵。像是爆米花、棒棒糖、霜淇淋、公仔娃娃、紅蘋果……這些擦過你生活的,最不重要的小事,太熟了就習慣了,也就漸漸忘記了。

所以他不是史詩,再過二十年大概也仍然不是。追求某一個瞬間的刻骨銘心再灰飛煙滅,是絕句式的激烈,而任賢齊則是一首綿長溫潤的敘事詩,鋪陳得當,不失精彩,沒有觸目驚心的豔溢香融,卻在歲月磨洗後沉澱成詩史,總歸值得你反復吟詠。

敘事詩和史詩,一如襄陽城留守的小兵與馳騁城下的郭大俠,兵臨城下的千軍萬馬總歸是一首敘事詩,而大將軍一個人就能完成傳奇。如果任賢齊在1990年就可以名動江湖,也許距離史詩會更近一些,然而1990年的任賢齊沒有可能製造任何轟動,出合輯、組樂團、拍寫真甚至也製造小小的緋聞,像每一個渴望出名的少年,他不是沒有落足功夫的。
1990年代的初期,無論小虎隊還是林志穎,都青春逼人地明媚著,任賢齊只得一臉真誠但平淡的微笑,唱著他不瘟不火的情歌,並沒有誰注意到他。青春的日子,激情若得不到釋放,對每一位少年來說都太殘酷了,但任賢齊的逆運日子足足走了六年,據說每年唱片公司的解約名單裡都有他的名字,是小蟲堅持要留下這個聲音獨特的男孩,他說小齊是有潛質的,他對他有想法,而任賢齊也的確默默地留了下來,繼續練歌,為多曝光率甚至要 做主持助理,直到1996年,他和他合作出版了名為《心太軟》的專輯,後來的事,我們都知道了,即使你仍然不喜歡他,也一定聽到過他的名字,他成功了,六年之後。

這一定不是傳奇,傳奇都帶有濃烈的驚悚色彩,而任賢齊的故事讓人看得缺乏耐性,已經沒有人會被少年努力奮鬥一點點上進的故事吸引了,這個時代需要的是速成,可以成功地複製或者可以複製的成功才讓人瘋狂。他也希望自己可以讓觀眾瘋狂,於是他拍了多少部影視作品?不下三十部,喜劇居多,好評寥寥。然而這麼多年過去了,也總有很多人堅持看任賢齊的電影,為什麼?不是花瓶,不是型男,不是演技派,但人們可以在他的角色中尋找自己的影子,看到精彩處也便不小心感動一把,說是為銀幕上的任賢齊,不如說是為著自己。他真的可以說是小人物的代言人,即使不會愛上他,慢慢被他的微笑感染,你眼中的 生活大概也會加多一點亮色。

這個男人的敘事詩在繼續,他接演了《龍鳳店》,終於扮上了皇帝,只是人們幾曾聽聞過如此親民的皇帝呢?他在攝影棚中,聽著人們的喧嘩聲,安靜地做著自己的事情,和所有人說話時都會保持微笑,你不會相信眼前的人是所謂的大明星,觸手可及的光輝就不那麼鮮明吧。不過,他讓你很舒服,至少他的笑容,還是會溫暖下去的。

因為這點堅持已久的溫暖,你知道,我們可以笑下去的。統籌:王鑫 執行、文字:牛明昱 服裝:舒卓 攝影:王維肖場地鳴謝:灰石商業攝影機構 服裝鳴謝:PRADA、Club Monaco

2010-08-12北京娛樂信報 拍戲伯樂唱歌自信 任賢齊為孩子把速度放慢

在演藝圈,任賢齊是出了名的好脾氣。從那首傳唱在大街小巷的《心太軟》,到一系列浪漫愛情喜劇中扮演的好男人形象,貌不驚人的任賢齊讓很多人喜愛。

因為主演的電影《龍鳳店》即將上映,任賢齊近日接受了本報獨家採訪。這位標準好男人說,其實他以前並不像現在那麼面善,不說話時甚至還有點嚴肅,後來我發現微笑很重要,它能夠改變事情的走向。於是,我開始微笑。

小齊有故事  曾經迷戀非法賽車

今年44歲的任賢齊,曾經性格裡充滿了叛逆和好鬥。他說,這或許來自于早年做運動員的經歷。在那時的他看來,運動員必須具備的素質就包括的意識。因此,年輕時的他很迷戀非法賽車,基本上路上有人油門踩得大聲一點,我就會被挑釁到,就會比!

促成任賢齊改變的最大原因,是他上大學去了臺北,離開了以前一起鬼混的兄弟們。一看原來世界是那麼大,價值觀變了,眼界也開闊了,覺得自己原來很渺小,想用另外一種態度去過自己的人生。

隨著《心太軟》流行,任賢齊開始領會別人的一些勸告:不要對所有人都充滿敵意,偶爾微笑,會覺得對方也和善許多,甚至可以改變事情的走向。我以前就是因為太武裝了,所以才累。以前總覺得世界要以我為中心,但現在懂得站在別人的立場為別人想。任賢齊說。

走紅後,任賢齊接觸了真正的賽車,但他在馬路上開車的速度卻讓一些人開始著急要飆速度,直接去賽場。在街上,還有許多人,你不能因為自己一時的意氣,去傷害別人。如今已是兩個孩子爸爸的任賢齊,還將自己的改變歸功於孩子,有了孩子就是多了甜蜜的負擔,以前喜歡刺激的運動,但現在每次做這些運 動,腦子裡都會想,為了孩子我應該把速度放慢一點,為了他們保重自己。

拍戲有伯樂  杜琪峰發現我潛質

最近幾年,任賢齊在電影方面發展很快。最早是杜琪峰發現了他演反面人物的潛質,後來證實反面人物真是我表演上的優勢。因為我小時候就很淘氣,經常打架。加上我的長相,不笑的時候真像一個天生的壞坯子,所以演這樣的角色會更有狠勁。

談到杜琪峰,任賢齊最怕的是這位大導演的慢工出細活。他說,杜琪峰的新片《奪命金》,自己已拍了一年半了,可還不知道自己在拍什麼。

任賢齊眼中的杜琪峰是個藝術家,所以,他會遵從杜琪峰的要求,半夜坐火車從內地趕到香港,只為杜琪峰說的一句話我明天一定要拍你結果,第二天,我在片場坐了一天,什麼都沒拍。任賢齊無奈地說。

擔心自己太商業

馬上要上映的電影《龍鳳店》是任賢齊第一次與導演鐘澍佳合作,他給對方打出了高分:他會讓劇情順其自然地發展,情感的累積很恰如其分。他不諱言很喜歡這 部電影,這部戲裡有我、大S、羅家英……難得的是每個人的角色都是量身定做的。電影可以讓人從頭笑到尾,但不是刻意的無厘頭,而是一個高明的喜劇,能讓 你笑到流淚,然後又感動到流淚。

談到想合作的內地導演,任賢齊開出了甯浩、賈樟柯、張楊等在內的一串名單,但他坦言自己太商業,可能會把這些導演嚇跑:港臺藝人跟內地藝人的成長環境不一樣,氣質不同,必須要有合適的角色。我最想演賈樟柯《刺青時代》裡的哥哥。

唱歌有自信  發片慢好過沒好歌

由於近幾年的工作重心放在電影上,任賢齊出專輯的速度放慢。他自信不會因為露面少就變得人氣低:“10年前發一張專輯讓大家記10年,10年後再發專輯我仍要讓大家再記10年。久未露面可能會讓大家覺得疏遠,但總好過很多歌手常常出現卻沒有好作品。

任賢齊相信,歌手只要有自己的風格,就不用擔心被取代,比如周華健、周傑倫,還有崔健,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領域,只要堅持自己的風格就不會被淘汰。至於自己的風格,他覺得比較像平民歌手,我的歌很平易近人。我不排斥口水歌,口水歌不是壞事,但是不能太粗糙。

有時間,任賢齊也看選秀節目,在羡慕現在的孩子多了很多平臺的同時,他也認為真正的考驗是在勝出之後,要看後來的修行。他回憶起自己出道之初,那時我 在美國的錄音棚裡,把《心太軟》一連唱了3天,把所有能想到的風格都唱盡時,就是在找我的路。所以,他並不畏懼現在那些一夜爆紅的後起之秀,不是所有的歌手,每一年都有代表作的,你可以掰開手指數一數。我,很幸運。投資有見解

唱歌拍戲也算投資

任賢齊對自己的未來很有信心,“80歲時難道我就不能唱《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嗎?肯定可以!不過要怎麼唱,我得想想,可能對面是老太婆也說不定。但歌手不是在唱自己,而是唱出你的感動。

多藝人走紅後會去投資,任賢齊為什麼沒有?他笑言:如果我做老闆,會超預算。為別人打工時,怎麼唱怎麼演,我都會替老闆考慮,但如果自己做老闆,我一定會因為盡善盡美而狂超預算。對於投資,任賢齊也有自己的看法,我唱歌、拍電影、拍廣告就是在投資,我穿好看的衣服、做健康的運動、增加豐富的經歷,不 都是投資在我自己身上嗎?如果去炒股、炒房地產,還會好好唱歌嗎?今天股票跌了,正苦悶呢,別人喊該你上臺了,怎麼唱?我覺得我現在的工作是投資回報率最好的。

現在眼前有很多機會,任賢齊覺得更要保持一顆謙虛的心,不能太計較,我一直都在學習,江山代有才人出,對自己的定位很重要,用平常心去看待。我總在想,如果落後了,該怎麼去趕上。

2010-8-14星島日報  GranCabrio享家庭樂 任賢齊 最愛開篷遊車河

圖:小齊認為GranCabrio最適合一家大細出外「飛車」。

圖:小齊認為瑪莎拉蒂的三叉戟海神廠徽充滿浪漫氣息。

圖:小齊今次穿上日本Kenzo最新秋冬服飾,配襯這輛意大利開篷超跑。

小齊(任賢齊    )是圈中有名愛車之人,現時他在中、港、台三地擁有的汽車已多達七輛。他最近駐港拍攝杜琪峰電影《奪命金》,日前應邀在港試駕了瑪莎拉蒂最新GranCabrio四座位超跑,筆者趁機跟這位星級車迷談談車經。文:Simon 圖:蔡建新

女兒名字由車而來

近年,意大利    瑪莎拉蒂的產品,如四門房跑車Quattroporte、雙門四座位超跑GranTurismo也頗受本地及內地豪客熱捧,而最近新到港的四座開篷 GranCabrio,更是在二百萬元超跑市場獨當一面。此話何解?環顧現今車壇,能夠真正容納四名成年人的開篷超跑實在絕無僅有,很多都只是2+2座位 格式,尾排只設Dog-seat。廠方堅持採用軟篷格式,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希望換來更闊落的後座空間。

小齊雖然不再是瑪莎拉蒂在大中華區 的代言人,但兩者的關係仍然十分友好,「雖然已沒有為品牌代言,但從多年累積下來的關係,已由從前商業的合作夥伴變成了朋友,就連我囡囡英文名字也叫做 Rati,那是因為身邊不少女性朋友都叫Rita,而那時我是Maserati(瑪莎拉蒂)的代言人,靈機一觸取其最後四個英文字母!現在囡囡常常問我: 『點解很多人叫我做Maserati呢?』。」

當天採訪拍照之前,小齊已率先試駕了GranCabrio,他說:「其實我在台灣    已經試過一次,我認為它絕對是目前最好的開篷跑車,因為四個座位可以令四名成年人坐得舒舒服服,尤其是後座,空間與傳統四門房車無異。它的隔音功能亦很好,即使開著篷行駛,亦能夠和身邊朋友輕鬆對話;廠方在處理車廂氣流方面亦有一手,開篷行車也不怕吹亂頭髮。」

一談到車,小齊顯得十分起勁,他津津樂道續說:「車子的重心設計優良,跑彎充滿樂趣。在選用Sport模式時,表現猛得像純種跑車;選回Normal模式時,又表現得很舒適!」他還提到這輛四座開篷車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帶同太太和囡囡一起出外遊車河,相當切合家庭需要。

最愛台灣沿海駕駛

說到遊車河,小齊覺得兩岸三地各有特色,「三地之中我還是最愛台灣,因為當地有部分道路是依著長長的海岸線來興建,沿著海邊駕駛,可將煩惱一掃而空。至於內地,現時已有良好的道路網絡,跑上高速公路可輕易開到150km/hr,但奇怪現象則是三地中最多,例如可能突然有迎頭車在你面前,又或在公路上遇見各式各樣的拖拉機、超載單車,甚至行人等。香港整體公路網十分完善,而港島南區一帶好像摩納哥(蒙地卡羅),可惜駕駛路程較短,未能盡興,加上香港執法甚嚴,真的不能開快車!」

小齊在訪問中透露,早前曾在油麻地加士居道天橋超速被抄牌,「那段路車速限制為50 km/hr,當時我已收到很慢,殊不知原來也有少許超速,被交通警截停抄牌。其實那裏速度限制應該可以再放寬多一點,但相信是基於行車安全考慮。」

有車沒時間開

由於小齊十分喜愛駕駛,所以在中、港、台三地共擁有多達七輛車,可惜他不是經常可以享受駕駛樂,「現時坐得最多是開工的MPV,放在車房內的七輛車,真的很少駕駛,其中一輛新買的電單車,也只行駛了千多公里。以前會買輛新車來獎勵自己,現在則相反,能夠駕駛得到它才是最佳獎勵!」有車不能開,相信作為車迷最痛苦莫過於此。小齊還笑說:「自己很像遊牧民族,不過非逐水草而居,而是根據電影拍攝場地而不停地遷徙,所以中、港、台三地,我都停放有不同的車子,像當年要到上海    拍電影,便把其中一輛瑪莎拉蒂泊在上海,但是拍完那套電影之後,已再沒機會到上海『開工』。所以有時在鄰近省份拍戲時,便叫助手從上海把車開過來,給我過過手癮!」

問到目前最想擁有的汽車,除了今次這輛瑪莎拉蒂GranCabrio,小齊還最愛哪些其他車款?「現時我最想擁有的,還有越野路華 Defender,點解?因為考慮到可以直接駕著這車由香港往內地,其粗獷無敵的四驅越野性能,最適合在內地多變化的道路上行走。」不過,問到何時願望成真,小齊竟然說:「我其實沒有香港的2號輕型貨車牌,所以即使買了也不能自己駕駛,唉呀!」

2010-08-20 忽然一周 786 ME  任賢齊 成班人跟我搵食

圖:揀衫不忘貪玩本色:「呢條好呀,褲鏈兜到落屁股,方便去廁所。」

圖:早上試完盛惠 190萬的瑪莎拉蒂,成個下午念念不忘,問完又問,「唔知有冇 discount?」圖:「以前一上車,有前冇後,油門踩到最盡。」家吓,穩陣行先,不時望倒後鏡。

男人四十一枝花,任賢齊,今年四十四。

早聞說,他很「冧女」,難得當事人又不妄自菲薄,「我係貴價藍籌股,唔係好靚仔,但亦忠亦奸,啱啱好。」

言簡意賅,男人不壞女人不愛。自言愛飛車更愛冒險,一把年紀,偶爾仍會玩到唔願返屋企。

咪住先,小齊,難道你唔記得,自己已經有仔有女?

「我冇 dream life,夢想同生活,根本兩回事。」

他的夢想,駕着電單車,跑絲路,多瀟灑。

現實呢,年中九成時間穿梭中、港、台,為生活營役。「成班人跟我搵食,我唔停得!」

終極目標,賺夠錢在港買樓,好為一對子女置個安樂窩。

亦正亦邪,表裡如一。「冧女」,有原因。

曾經以為,女人到某個年齡就會討厭長不大的浪子;其實,既要飯票又要激情,女人,真貪心。

唔夠膽問銷量

任賢齊, 90年出道, 97年憑《心太軟》大賣,被封「情歌王子」。轉眼 13年,後浪不計其數,眼下天王天后出碟,也不過賣三幾千,搞音樂,難免意興闌珊。人到中年,「王子」如何自處?

「依家仲邊有人買 CD?當年《心太軟》賣 130幾萬,緊接住《愛像太平洋》只得 30幾萬,當時反應係『嗰一百萬張去咗邊?』好傷心!再後來,十萬、幾萬,最近兩張,唔夠膽再問銷量。

「我唔介意作品俾人免費 download,有些歌星會同電訊公司、網絡供應商合作收費下載,但層層分賬,歌星收入,所剩無幾,我寧願當宣傳,俾人免費聽,做紅咗首歌,再登台、開演唱會,拍戲、接廣告,咪仲襟計。」

近年拍戲多過唱歌,成功轉型,於大陸尤其吃得開,搵到,自然忙到甩轆,偶爾還會出席俾面派對,為老家台灣好友捧場打氣,一星期游走中、港、台三地,食飯瞓覺都冇得停,咪話錢易賺。

「雖然艱難,但從沒想過放棄,成班人跟我搵食,好似助手,為咗我到依家都仲係孤家寡人,人哋咁仆心仆命,我又點可以停!」

我唔 out

除了講演技,做娛樂圈,仲要講做人,小齊受歡迎,表演之外,還出名守時兼親切有禮。訪問當日,他比原定時間早到一小時,朝 10 7,全程面帶笑容。他說,天份加努力,再俾多兩錢心機 keep住外形,自信人老心不老,不會被淘汰。

「我好有自信心,總覺得自己值一百分。

「做藝人,要有品味,又要 keep住身形,清楚潮流,知道什麼適合自己,就唔會 out。好多男人最怕襯衫,但我偏偏鍾意 shopping,試衫係樂趣,見到自己著起件衫靚仔又有型,好有成就感!

「男人,好似我咁嘅年紀,十居其九走晒樣,身材變晒形,我幾好彩,仲有咁多頭髮!

「以前鍾意曬太陽,覺得成身黑黝黝、甩晒皮,鬼咁man,依家,做得演員,最基本都要俾人見到個靚仔樣,所以,近年晚晚又精華液、潤膚露、眼霜,成個女人咁!就算幾忙,都會在酒店房做 sit up,就快拍《夏日的麼麼茶 2》,到時日日著滑浪褲,有肚腩,幾冇面。

Keep fit係尊重自己身份。

「後浪?我未驚過!出道時,同期有金城武、林志穎,講靚仔,冇得比;自知唔係青靚白淨型,但一樣有市場,有自己位置;

「後來 F4,到依家飛輪海、棒棒堂,大家年齡更加有一大段距離,唔通仲同人爭 fans咩?男人老,唔緊要,好似 AlPacino,咪愈老愈有味道,最緊要,呢度(手指着頭)唔老,有內涵。

「大家 target都唔同,我演繹角色,並非一般偶像劇,內容有深度,可以討論。」

成熟咗好多啦

有深度,是指自己將會揸電單車,去絲路拍紀錄片,小齊想透過「一個男仔心態的冒險經歷,去展現一個男人如何看待這世界」。

一時男人、一時男仔,如此深奧如此複雜,我等女人仔,講真,唔多明。

但可以肯定,愛冒險愛刺激,不減當年,至少,一提起飛車,眼中有團火。

我說他不成熟,當事人想了一會兒︰「其實,我已經成熟咗好多,以前一上車,唔會睇後面,因為我唔准有人爬我頭;廿零歲最好勝,唔撩得,一話鍊車,嚟咪嚟!有次,差啲冇命。」

情節如拍戲︰山路鍊車,途中突然閃出個晨運阿婆,電光火石之間,一係撞死阿婆,一係連人帶車衝落山。

結果,車停住了,冇事發生。

自此,才明白一時衝動,累己累人,於是將熱情轉投賽車場上。

只是,仍藏不住好勝之心。

「我冇變過,想做就做,唔理後果,一個彎位,就算只有十份一機會可以爬頭,照踩油。」

自信車技不凡,上得山多, 053月,在泰國參加「亞洲區越野機車賽」,不幸翻車,右腳小腿骨折,打了六星期石膏,至知衰。

「開唔到工,仲要搵人照顧我,造成公司混亂,開始識諗,做人唔可以只顧自己。依家,冇 9成把握都唔會爬頭,好穩陣 o架!」
另一修心養性的原因,是意外發生後三個月,大女兒 Rati出世了。

我負擔重

任賢齊與女友育有一子一女,一家現居於香港,有香港身份證。

江湖傳聞,他因「男人老狗著住條底褲影相咁肉酸」,曾經拒絕一份一千萬的內褲代言人合約。

「一千萬?係千二萬。」

聊聊數字,輕描淡寫,唔知,仲以為講緊千二蚊。

「換轉依家,我會拍,有家庭負擔,香港樓價,實在太貴。

「依家家庭比重多咗,就算忙,都盡量抽一、兩日時間,返屋企陪仔女。

「人人都話巨蟹座男人好顧家,我諗自己係『寄居蟹座』,邊度都係屋企!

「以前,成日玩到唔記得返屋企,做咗老竇,安排生活,唔容易,我仲覺得自己係細路仔,惟有邊做邊學。

「我唔囉唆,唔打細路──以前阿爸成日鬧,我都唔聽啦。依家仔女頑皮,心諗,報應喇。

「對子女亦冇乜期望,最緊要開心,有正確價值觀。大女讀國際學校,就是這原因,西人唔識我,子女唔會被我身份影響。

「作為父親,我諗都合格啩!」

後記

做慣人訪的記者都知道,所謂「最後一條問題」,往往就是被訪者最不願意回應的事情。

多年來,任賢齊與女友 Tina已傳過 N次婚訊。

終於來到訪問尾聲,小齊,你……結婚未?

他苦笑,「你覺得我依家有差別咩!」繼而雙手抱頭,作苦惱狀,「俾時間我……解決……

咁嚴重?不過一個「交代」啫。

他即拉住助手,冇厘正經︰「咁快啲攞個膠袋俾我啦。」

我不禁會心微笑。

男孩之所以永遠長不大,因為他身邊總有一個女人,一生一世照顧他。

這種男生,世上最幸福。

撰文︰ Sarita Lee  形象︰ Annie Hung  攝影︰郭賢興
化妝︰ Angel Yip  髮型︰ Billy Choi@Hair Cul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