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4 20:01:38輕風吹拂

《果陀-17年之癢》



上周六下午去國父紀念館看舞台劇,由果陀劇場改編百老匯暢銷劇作,是講述男人在婚姻平凡中的三段外遇故事,面對著人心交錯複雜及年齡層差異,所帶來的內心衝擊,真的很符合現在社會常常會上演著外遇的敏感話題。

我覺得,婚姻其實就是在平凡中自己找樂趣


因為不管是和家人或是情人抑或夫妻,相處久了,自然而然沒了那份衝動、熱情、新鮮感、活力、愛情親情的滋潤,最主要是心態問題,為什麼有些人結了婚,真的就趨於平淡無奇。

但有些人結了婚感覺好像還一直處在當初交往時的熱情之中?卻被另一半認為太過於熱情?一直在想到底婚後太過熱情,是件好事?是因為每天住在一起,沒了新鮮感,所以不該有這份熱情、愛情存在? 反倒應該像家人那樣習慣性的生活才是常態?

而人們不管是在交往時有人劈腿、結婚後有人肉體外遇,或是偶爾來個精神外遇,只在於有些人敢付諸行動,這份不安於現狀常表現在生活周遭,很值得讓人去思考……


 



這部舞台劇在講:

劇本所指男人的「不安於室」心態,李立群非常坦白:「我覺得不是17年之癢、也不是7年之癢,其實是年年都在癢!」他表示,人性畢竟不是多高尚的,要克服這層想法的確有難度。

《17年之癢》寫於一九六九年,賽門給了劇中的男主角一個深愛他的老婆,及經營得不錯的餐廳,但男主角在第一幕就自白:「如果十七年的婚姻只落得一個不錯的下場,我享受過我的人生嗎?」梁志民說,賽門寫出全天下男人的中年危機,那種過了四十多年的人生,卻發現自己的生活只是「滿好」、「還不錯」,所以想犯點錯、冒險找刺激。

劇中,男主角有三次外遇機會,三個對象風格各不相同,只是,每段外遇後來都沒成功。他遇上火辣直接的,自己就膽怯退縮。遇上了相差廿歲的傻妹,搞不懂年輕人在想什麼。面對認識的朋友妻,對方卻對他並無肉體欲望。



P.S.劇結束後,栗子說有看到金士傑和二位男模,我則在等待時,看到一位貌似天心的人從我眼前經過,和她對看了幾秒鐘,當時心裡覺得,哇~~~這人長的好像天心喔!不過感覺她不高,跟我印象中高高的天心不太一樣,回來後栗子看facebook說,當天好多名人去看唷!天心也有去!我才說,那我看到的不就是天心本人?哈

 

今天是平安夜,感覺跟平日沒兩樣,不同的是,回到家裡社區放著濃濃耶誕音樂和應景的耶誕樹及裝飾,此刻的心情也輕鬆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