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8 23:33:08李南

下田耕種

不知是在哪裡看過這麼篇文章 寫著 人生出來就是要耕種下田的 要貢獻土地的 不是要你握著遙控器坐在電視機前的

 

我覺得真有道理 那種辛勤揮汗 歡喜豐收的踏實絕對是身為人最基本的快樂了 以現代人壓力過大的情況來看 這應該也有健身的功效

 

今天是我這學期代課的第一天 雖然選了雙好鞋 但是 一天下來回到家 我的腳底依舊有些紅腫刺痛 聲音也沙啞無力 可是 心裡頭說不出的踏實自在 

 

我想起過農曆年前 我家的客廳地板因溫差而爆裂了一大塊 為著年節將至急著到處找工人修補卻遍尋不著 不是嫌工太小就是工錢亂喊 弄得我好無奈 後來經人介紹應了對年輕小夫妻 才得以順利動工修繕 


 

記得相約的那天 我因外出吃飯而他們又提早到而讓他們在家門久候 當電梯門一開 就看到他們席地而坐在一堆的工具沙土中打盹 我連聲道歉後請他們入內 只見他們夫妻倆年紀雖輕但施工仔細 分工得宜 齊心協力 很快就完成了工作 他們收拾著碎石磚塊告訴我今天他們接了四處的小工 還要趕赴下一處工地呢

 

我幫襯著把廢土拿下樓 順道送他夫妻倆離去 在電梯中看著灰撲撲的兩人一臉的疲憊卻洋溢著踏實的笑容 我知道在這般的景氣中 他們是非常認真又努力的在生活著

 

補習班的學生偷偷告訴我 年假後 他的爸爸失業了 我想我可能也快失去他了 代課的班級裡也有兩位小朋友因父母工作異動轉學了 我恍然感受到 景氣差不只是一則新聞而已 它真的危及著我的週遭 我不敢說什麼人定勝天的風涼話 但是 我敬佩新聞裡那位要去掃廁所的研究生 我相信人生中能高能低 在未來才能創造無限可能 我不喜歡那些過去拿著高薪高配股的員工 現在因為無薪假而向老闆嗆聲 我想問他們享有優渥福利待遇時 可曾到公司門口向老闆說聲感謝 人不可以這樣的 心中沒有感恩 不懂共體時艱 只會怨聲載道怪罪他人的人 只會讓我們的社會成為一個更浮誇的世界

 

也許 經濟環境變差是好的 它是在給每一個人有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虛榮與浪擲 有機會重新找回台灣人的人情溫暖與堅韌踏實 

 

人啊 下田都未必有米吃了 握著遙控器開罵怕只會更餓吧

 

 

上一篇:這兩天

下一篇:可不可以

李寒 2009-02-24 09:57:28

的確是這樣~~
從去年底我也從畫室中感受到景氣低迷~
有些孩子說:好想繼續學畫~~可是家長不答應~
我也只能鼓勵他們安慰他們自習囉~
看了這文章~讓我想起一位友人的太太
習慣&quot高貴&quot姿態..連離家不到十分鐘的市場
她也要美美的開著賓士車去買菜~~
想想能有多少人這樣優渥~
我很滿足踏實的生活
一點也不羨慕這樣的人哩!

版主回應
有時和朋友混在一起
難免比較 會羨慕 會想模仿
最後沾了一身虛榮

最近才讀到”你永遠也比不完”
漸漸懂得 好還有更好 流行還有時尚...
真的永遠沒完 真的就越來越容易釋懷了
2009-02-24 22: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