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5 10:19:14老魚兒

是「分享」?抑或是「霸凌」?端乎你一念間

  

近日報載新婚夫婦喜宴餐廳提供之食物離譜至大夥都吃不飽,且提供之菜餚與試吃時迴然不同,經多數證人出庭作證,法院判餐廳需賠償新婚夫婦之新聞。讓我想起2月底至中南部參加淨化呼吸高級課程中的趣事,忍不住提筆寫出難忘四天三夜離譜餐飲的真事,除了呼應新婚夫婦的離譜喜宴外,也留下這一段十分難得的回憶紀錄!

 

當下的心境是不敢相信在台灣竟會有如此離奇的事發生。未料,才没數天,新聞就告訴了我,這世上無奇不有,見怪不怪,其怪自敗,只是接了我們這百來人的飯店,真該偷笑,他們運氣好,碰到了一群修行的駱駝,不需處理客訴事件,也不必賠償!我難忘餐廳經理彎下180度的腰向我們致謝的身影!

 

國際生活藝術基金會提供一套靜坐、呼吸法及瑜伽等不同的方式,放空腦子,將意識專注於呼吸上,它主要考量在於人類的負面情緒會造成毒素沉積在身體各部位,直間接影響了身體的健康狀況。因此,設計出以調身法(瑜伽)、調息法(靜坐)、靜心法(禁言)及淨化呼吸法,放鬆身、心、靈平衡身心靈後,啟動身體自然療癒的功能!

 

大部份的西藥都屬於「對症治療」,讓身體仍能運作的情況下渡過身體不適,最終仍是靠著身體自我調整功能恢復健康,一昧的依賴藥物,終使身體喪失自我調整、自我治療的潛能。年輕時,無知的用藥,使我在36歲那年進入了洗腎的日子,總算貴人相助,皇天不負苦心人,我不再洗腎,但是,我卻有了恐病症與恐藥症!

 

隨著年齡漸長,愈來愈不能面對老化與退化的壓力,讀書會的朋友,介紹我淨化呼吸時,直覺的反應是呼吸還要學嗎?終於等到時機成熟,騰出時間上了初級課,我感受到這個放鬆法的好處,二月底再上高級課程,這一次我充份的體會到朋友所謂的「到印度上高級課程時,吃不好、睡不好、還只能洗冷水澡等辛苦,卻無損心情的喜悅」一說了!

 

無論是初級課程或是高級課程,老師都會要求茹素,那樣才容易感受淨化呼吸帶給身體輕鬆的感受。很守規矩的我,即使是住在家中的初級課程,也依師言一週茹素。像集中營般的高級課程,飯店素食供餐,没有選擇與偷吃的機會。每天5時起床,6點開始進行密集的訓練,除了調心、調息、調身及淨化呼吸外,還有大師開講及面授師解惑部份,一直到晚餐後,8點至10點的巴將唱場結束才能回房,那還有時間或是體力外食呢?可想而知,這樣的課程身體有多勞累了吧,可是心情卻暢快無比!

 

第一天開訓大夥還可以開口,分成數個小組,除了自我介紹相互認識外,還要在短時間內讓這個臨編小組達成隊名及隊呼之共識,也為後三天體驗無私的服務做好分組作業,期能達到有組織義工服務的效果。課程中面授大師要我們閉目並如獅子般的大吼,為了是讓我們面對困境時,能拿出獅子的勇氣;後續不斷換夥伴的各小小組,除了交換人生經驗外,還讓彼此陌生的學員,讚美對方及自訴個人的優缺點。說真格的,還真不習慣!

 

第一天晚餐後,開始進行「禁言」,禁言的目的是在淨心,也讓我們活躍異常的大腦休息,直觀內心、本心,這部份的實踐深得我心,雖然我不怕生,但我也不喜歡和陌生朋友談心,更討厭虛偽的對話!能夠在人群中,保持緘默,不顧忌、不虛偽的做自己,帥呆了!

 

讓我特別難忘的回憶就從禁言開始,第一天午餐食物品質及上菜速度都不好,大夥立即反應,晚餐果然改進不少。未料,第二天一早至第四天早餐後的禁言期間,沒有一餐我不得不用「匪夷所思」、「難以置信」來形容大夥的心情!除了出菜慢外,菜量不足外,燒焦的稀飯、帶有焦味稀到不行的豆漿、没煮熟的烏龍麵、不知用什麼油調出難以下嚥的地瓜葉、、,還有在苦等、傻等後竟然告知已没菜了,請離開餐廳之經驗,是我在台灣不曾遭遇的用餐待遇,我終於體會到「啞子吃黃蓮,有苦說不出」的心酸!

 

在禁言的規矩下,大夥只能以苦笑傳意,十五桌的上菜速度不同,無言的情況下形成一種自然的默契,在無法以言語傳達的情況下,引笑點降的很低,一桌一桌無法喧嚷心照不喧的憋氣笑聲漫延不斷,本來已笑完了前桌,聽到後面陸續傳來的苦笑,再起默笑,彼此相望的眼神和苦瓜臉,至今仍是我難忘懷的回憶。最好玩的是,禁言後離開飯店前的最後一餐不必等,大夥上桌時菜已擺好,不但量足,味道也佳。我不知是否因為開了口禁,餐廳不想聽客訴抱怨?自動改正?(如若是?真是欺人太甚了吧!)還是,經過三天的折磨,叨口也被馴服了?就像軍營裏呆久了,『母豬賽貂嬋』的效應就出來了呢?

 

最後的一節課,面授師教導我們面對陌生人,把對方當成神的面貎,帶著恭敬真誠的心擁抱對方!回程車上,每個人要分享四天三夜的心得,我把尼釆人生精神三變說應用到了這個課程。尼采說人的精神有三種變化:『年幼時要像駱駝般扛起沈重的包袱,順從、聽話的接受指揮,換言之到新環境時也要像垂柳低頭,察言觀色,努力增強本事,成了氣候後,就要化被動為主動轉變成獅子,獨當一面面對挑戰、接受考驗,承先啟後,但是無論何時都要抱持著嬰兒的本色,保持純真,接受自我、肯定自我擁有的一切,活在當下』

 

第一天課老師要我們練習的獅子吼,意謂著勇氣,禁言後的餐食訓練,考驗我們忍耐的功夫,就像是駱駝的精神,三個晚上儘情唱誦巴將歌的當下,意味著我們秉持著嬰兒純真的本性,回歸嬰兒時期放縱自我高聲歌唱,哭笑隨意的本我。我終於瞭解朋友在印度上課時的心情,至少在台灣睡及洗澡的條件都比印度好吧!我將帶著獅子的勇氣回到世俗,面對心態、面目各異的人,活在每一刻都純真的當下!

 

有人說,上這個課程會上癮,有人說,上這個課程就像上了天堂,都對!置身在没有利害相衝的人群中,可以任性的做自己,啟發了人性善的一面,没有用「分享」做藉口,「霸凌」你意識的長官、親人或是朋友。在大師的開導下,儘情的探試自我,禁言與調心、調息和伸展身驅的瑜伽,讓身心靈都得到了充分的放鬆,充電之後,再回人間用功!我以聖人、英雄所見相同之語,勉勵自我與同行的車友,不要忘了用獅子吼的勇氣面對不得不然的人間世。

 

我也在授課大師不同的小故事中,認識了上師的真諦:『師父是一個能讓你察覺自己的人,一個把有關你本來面目的知識傳給你的人』、『耶穌教導愛、佛陀教導慈悲、克里虛納教導喜悅和智慧,不同的法門是為了適應不同的人和不同時代所興起,所有的宗教都包含了三個層面:價值、實修和象徵。它們都有共同的價值。法門之間似乎彼此矛盾,其實不然。所有的法門都是人類共同的遺產,知識與智慧不屬於任何人,看清了這一點,到處可以看到導師,人生中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我們靈修成長開智的上師。』

 

在前一篇五則小故事中,師徒的故事即意含此意,『宗教和靈修是兩種不同的東西,靈修是根本,是宗教的本質』,宗教是外在的儀式和習慣,是生活的方式,靈修是對生命之源的追尋,是在內心深處明白我們是神性的一部分。古儒吉大師說:『宗教是香蕉皮,靈修是香蕉,人們丟了香蕉,卻緊抓著香蕉皮不放』。嗯!我喜歡這樣子的開悟與知識,有機會再絮其它心得吧!

 

 

美國黑金 2020-01-06 05:14:19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