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9 15:09:42老魚兒

五則值得深思的小故事

前言:

二月底參加了國際生活藝術基金會舉辦之淨化呼吸高級課程,四天的課程收獲頗豐,先把聽到幾個饒富人生哲理的小故事,放在網上提供靈修的朋友深思!

 

故事一:禁言

頭腦對頭腦的交談是言語

心對心的交談是微笑

靈魂對靈魂的交談是寧靜-----印度古儒吉大師

 

師父教導四個徒弟禁言,他們從頭腦的交談進入內心深處自觀靈魂,來了一位問路的過客,第一個徒弟說:「我在禁言。」,第二個徒弟轉頭對第一個徒弟曰:「你破戒了!」,接著第三個徒弟開口:「我要向師父報告你們兩位都犯規破戒了」,最後一位徒弟笑著說:「只有我謹守師父的禁言戒律。」

 

故事二:遺囑

一生從商致富的商人,得了不治之症,消息傳開後,親朋好友們拿著花到醫院探視,他們不買卡片,因為銷售的卡片上所印之詞語不外「祝你早日康復」、就是「出院後,咱們再相聚」、、,這個時刻一束花是最好的緘默探病禮。

一位朋友在病床前問:「你怕死嗎?」

「不!人都有一死,我不怕死亡。」

「那麼你有遺憾嗎?」

「當然?」

「是什麼?」

「我帶不走一生辛苦所得,又不想留給我那不孝的兒子和無用的老婆,現在已無法花完一生辛苦所得,真不甘心!」

「喔!」

第二天,這位好友帶了一位知名的占星家來到了這位商人床前,商人問「你看到我的來生了嗎?」

「是的,我看到了你將於某某年轉世於某市,命名為某某。」

商人一聽大樂,立刻請了律師立下遺囑,把他所有的遺產留下一世的自己,並笑著說:「我再也没有遺憾了!」

 

故事三:救命錢

一位富有的商人,乘著自己的遊艇快樂出航,未料遇到岩礁,船慢慢的下沉,在驚慌失措時,不自覺腿軟的跪了下來握手禱告:「主ㄚ!天上的神明!請您派人來救我,我願意把全部的財產贈予救我生命的恩人!」如此虔誠的祈禱後,果然見到了一位漁夫,漁夫把抓著一片舢舨的富人拉到了漁船上,此時,富人心想,如果把我全部的財送給他,那我豈不成了窮人,反正這位漁夫並不知道我對神的祈禱,就這麼說:「謝謝你救了我,上岸後我將把我二分之一的財產饋贈予你,作為酬謝你的救命之恩」,漁夫:「嗯!」,繼續前行的海上,富人愈想愈不甘心,又開口道:「由於我還有妻小,他們要用錢,所以我決定只要給你我所有財產的四分之一。」漁夫依然:「嗯!」的回應,繼續划向岸邊的行程。愈來愈靠近岸邊時,商人又想,救人是天性,没有他救也會有海洋巡邏艇救我,他不過是做了漁夫在海上面臨此一境況的必然會做之事,就要拿走我四分之一的財產似乎太過頭了,他也不知我有多少財產,再開口對漁夫說「就這樣吧,上岸後我給你十萬元的謝禮,如何?」漁夫依然:「嗯!」的繼續前行,就在船快靠岸時,商人又反悔了,他對漁夫說「我不過是被你順路帶回岸邊,就拿十萬元似乎太不合理了,這一趟我只能給你10元,算是你多賺的小費!」漁夫依然:「嗯!」的下了船。

 

 

故事四-師徒二人

師父教導善良且愚笨的徒弟,並嚴格的督導這位徒兒。師父辭世後,徒兒依舊老實的照師父生前教導修行,二十年後,徒弟也圓寂並且上了天堂。徒兒一到天堂立時對天使說我要找師父,謝謝師父的教誨讓我修行圓滿,然而天使卻說:「你師父不在天堂。」「那我師父在那?我一定要找到他,當面謝謝他的教誨」,天使答曰:「你師父在地獄,因為你修行圓滿可以完成你見師父的心願」。這位徒弟到了地獄,看到了師父正在受酷刑,被火燒烤、油煎、甚或鞭撻,徒兒不忍心,立刻回到天堂找天使懇求,「我的成就都是師父教導督促的,我可以要求免除師父的酷刑並帶他到天堂嗎?」,天使說:「由於你的修行圓滿俱足,特別允許你的請求」,這位自己修行不成的師父,終因教導有方的徒兒進了天堂!

 

故事五-人不如樹

師父在和徒弟們開示時,問道:「人類是萬物之靈嗎?」,徒兒們毫不猶豫的回應「是!因為人類有思考的腦,還有靈!」,師父再問:「在這個星球上,你們認為樹和人類那一個對地球較有貢獻?」一片靜默後,師曰:「樹木活著的時候,提供新鮮的氧氣、果實、樹蔭、保持土壤的水份和舒服的視覺享受,甚至死後還可以造屋、製成傢俱,提供人類使用,人類呢?活著的時候製造污染,死後還要佔據一方土地,影響水土保持,破壞大自然的循環,其實以地球的角度而言,人不如樹!」

 

後語

藝術值得傳頌千年是因為它直指人心,銓釋藝術的感動也因觀賞者不同的背景有所不同有了不同之感動,幾個小故事,想表達什麼?就隨讀者自由聯想吧!

 

日本藤素 2020-01-06 07:53:08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無償公子 2011-03-12 00:45:10

感想五則

「勿道人之短,勿說己之長」、不妄語不是禁語,而是禁某種語;不殺生、不飲酒不是禁食,而是禁某種食。殺生是造業,妄語則是造口業,對於貪墨聚歛之徒,有習佛者以不願造口業為由,不願批評指責,謂名位財富皆因緣果報,默由他去,如此是否凡事但憑「天道好還」即可,則法律可廢矣。「口誅不足,當繼之以筆伐」,人雖微,言雖輕,亦不願恐造業而噤聲,默爾而息。

我不善營生,賺錢無術;有人則生財有道,賺錢無數,惜乎不善使錢,不能散財以道。且使其為孟嘗,吾為馮諼,為其市義如何?

陶朱西施命長子攜金千鎰赴楚救弟,聞楚王大赦天下,以為弟可獲不死,竟毀諾慳於施金於莊生,不知乃莊生之力也。莊生謂楚王曰「人皆以為王大赦為救巨賈之子也」,弟遂死。史謂陶朱早料長子重錢帛不能成事,不得已依西施之議舍幼子從事。何以陶朱不能事先告誡長子?終喪次子之命,此為令人不解者。財聚則人散,財散則人聚,此已非視錢如命,乃視錢過命矣。

家母說孟母因有孟子而成其德成其賢,因為孟子如果成為盜跖,則孟母再賢再德終究不能名列賢母之列。家母固然言道世俗普遍現象,我卻可以體會他未明言之深意,雖然我辜負了,至少沒有變成一個敗家子。目蓮母因子而出餓鬼道,何況母賢子孝者,宜乎垂範百世,光照史冊。

管仲曰:「一年之計,莫如樹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樹似不如人。桓溫曰:「樹猶如此,人何以堪」,人又不如樹。科學家謂樹可以沒有人,人不可以沒有樹,則人確不如樹,旨哉斯言。

版主回應
無論是無腸或是無腸,五則感想的回應請看我的下一篇,我曾修習儒學,但僵化的教學也僵化了我的思想,我曾努力的學佛,可是,發現那境界已超過我能承受之重.在這個團體,我找到了抒發自我壓力的管道,我也看到了更寬容的修行方式,似乎頗合我心,我願繼續努力向善自修! 2011-03-15 10: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