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9 15:41:30老魚兒

難以跨越的一條溝---傲慢、偏見與自卑

 

「再過幾年你的頭就將埋進泥土中,當你還活著時,不要將泥土放進你的頭腦中!假如你檢視你生命的宏觀,你生命的品質將會獲得改善」-----摘自印度聖者古儒吉大師談話內容

 

進入古儒吉大師生活藝術中心學習淨化呼吸的課程,上課成員不過八人,卻是個個都有令人動容的故事,讓我印象最深、縈迴腦中不能忘懷二位女性朋友,一位有著美麗臉龐卻形銷骨立之玲玲、另一位則是手腳利落、能幹樸實的金。分組心得分享時、意外的知曉金老公去年被大車隊的司機狠心撞死、而快樂無憂的玲玲卻在完全意外之下發現自己罹患了肺線癌末期並已轉移、、,無常才是真實的人生呀!

 

大夥因著不同的因緣 進入了古儒吉大師創立之「生活藝術基金會」,隨著大師教導的呼吸技術及生活知識,我慢慢改變心境。玲玲努力抗病、金改變過去生活模式,來自彼岸成為單親之穎與失婚多年之敏、、每週一次的呼吸團體練習中相互勉勵,勇敢向前行的「活在當下」,並期待下週再相見!

 

原本完全没有交會的陌生人,在授課師的帶動下,帶著不同的傷痛意外融洽的互動,不同的背景因素、相同的目標結合了陌生人。「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人類是群居的動物,溝通是在互動的過程中相當重要的一環,人與人間常常因一個簡單的信念,就足以成群結隊,如同不同班級同時參加團練的同修,為淨身心靈定期齊聚一堂,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然若是以「仇恨」、「欺騙」串聯人群,圖謀私利,人類社會將會往下沈淪至毀滅。

 

319的兩顆子彈、1126的一顆子彈,各自表述在在驗證了台灣的民主、法治完全陷入了非理性的泛信仰現象,原本該是分享快樂的理念,不知何時變調走味成「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對立叫囂,多數宗教的源頭,旨在教化人心,口耳相傳的結果,卻是山頭林立,各自爭峰,若能『一中各表』相安無事也就罷了,偏偏歷史章節最長、最久的戰爭就在宗教之爭,美國與伊拉克之戰,脫掉冠冕堂皇之「911恐怖攻擊」與剷除「生化武器」之糖衣,實質上仍不脫基督世界與伊斯蘭教信仰之爭,同時對立的也在『貧窮』與『富裕』階級,無論何種形式之『對立』從未在人類的世界消失過。

 

人的心何其脆弱,信仰可以堅固動盪不安的心。信仰與信念可以讓不公的物資分配互通有無,然而原本單純尋求安頓人心的信仰,卻被有心的政客、商賈玩弄,可憐的是無辜善良小百姓----這是過去『我』的見解。隨著年齡增長,見多了無常世事,我開始有了不一樣的人生體會,「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老天有眼「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百萬分之一機率『不幸中的萬幸』發生在連勝文槍擊事件,而無妄之災中槍身亡之黃運勝及其家人為何要受這無常之苦?我不知神如何安排人類的生命?但靜默中想到三級貧戶出身,力爭上游之陳水扁,因為在貧困中努力向上成為多數人愛載與尊敬之『台灣之子』,站在台灣歷史轉折的重要位置上,若未迷失於權力與金錢,他是最有機會帶領台灣向上提昇之領導人,憨厚的台灣百姓可以因為省籍情結包容台籍政治人物的結果,使備受寵愛之陳水扁一家人走向偏峰,没法學會謙卑、反省。若非李慧芬小姐為了離婚要回曾捐出成為國務機要費報銷單據之發票,再由同一陣營之檢查官揭開貪腐真面目後,陳家人不會一落千丈至此,我想這是神的安排!若非319讓陳連任,憨厚理盲之台灣百姓不會打自己的孩子!曾有的小貪瀆不會使陳家人成為階下囚。

 

我再又想起受319二顆子彈傷害之連戰,為了『求全之毀』可以容忍他人安排渠品嚐500元便當之污蔑後,再為信守承諾,兒子槍傷手術時,仍依約前往選前造勢之夜說出令人動容的「天佑台灣」,讓多年批評連戰愚眛之媒體人,也忍不住讚譽先生的人品與高度,我相信這是連榮譽主席未曾想過之『不虞之譽』!是曾經受過二顆子彈苦難先生所生之智慧,也是二顆子彈讓台灣產生的痛,使這一顆子彈讓台灣選舉過後還算平靜!

 

可以遠離政治圈,在香港金融界享受工作與金錢雙成果之連勝文先生,為了家人及還他父親為競選欠下的人情債,跳下無情的政治圈,反對者只看到他的家世背景,卻看不到他為朋友與工作所投入之努力。一大部份的基層百姓只看到三級貧富的努力,包容他們一家人所犯的錯,卻未曾思及容錯後對台灣社會向下沉淪的後續影響力。我終於見識到『權力』隱瞞真相與包容溺愛的後遺,我卻什麼也不能作,年輕時的理想和努力,讓我對人性及自我充滿了失望。終了,我學會了不對319案、1126案或是楊淑君等案,有著雲開見日、揭開真相的期望,權力與利益交換往往遮蔽真相,即使真相被充分揭露,遲來的真相也非正義,這就是人類的世界,神要人在這樣的世界中學習修練成長,這就是真相。

 

基於養生之需求,接受讀書會朋友邀約進入生活藝術基金會,無意發現古儒吉大師的知識與智慧深入我心,讀書會的朋友受基督教之影響,無法接受基金會內大師弟子崇拜偶像之行為,對著活人跪拜是多麼不理性的行為,也曾經是我的想法。然而,不知是否長年受著桎梏的約束,一心想爭脫框架的枷鎖,突然間我明白了孔子之「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我的低頭只是向真理膜拜,彎腰的同時更能學會謙卑與柔軟!

 

無論是在宗教、政治、民族與國族意識形態間的戰爭,都是因人的傲慢、偏見與自卑,才使人無法跨越人間的溝渠。有心人只是利用人性的弱點,巧取豪奪罷了,小小的我,只要安靜著看著歷史之洪流如何洗脫人類之罪即可。當我蹲下來向人膜拜時,我更能看到捲曲的小我,我也才能更謙卑的面對不理想世界的事實。霎時間明白了混亂的世界中,跨不過去的溝存在自己的內心,我想到了洛夫的詩:「如果你迷戀厚實的屋頂,就會失去浩瀚的繁星。」我又何必在意受意識形態影響跨不出溝者的行為與心性呢?我很高興活著的時刻,就見識到了『神』示的奇蹟見證!

無腸公子 2010-12-14 15:06:38

求全之毀如有心插花,不虞之譽似無心插柳;世事得失之間常難逆料,豈易安排,又何容安排?

求全尚且不免有毀,況其不求?不虞而可儻來之譽,矧其有虞?

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直道而行,得失毀譽在所不計,但求無愧於心。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心中沒有2012,才有2012」,此話旁人可說,惟當事人不可說,言之窺得斧鑿機心,自曝行藏,反見以2012為念之心跡。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下士時;當年若非市長連任失敗,豈必有後日之總統風光?再無「天助」兩顆子彈,抑復倉皇辭廟於紅潮澎湃之際,或可逃於此日之纝絏難堪未定?塞翁真哲人也。

日僧雪村友梅漢詩「吾不歡人譽,亦不畏人毀;只緣與世疏,方寸淡如水」,少時讀此,四十餘年不忘,何嘗作得?

行己有恥,求全之毀,不虞之譽於我何有哉?

版主回應
行己有恥,求全之毀,不虞之譽於我何有哉
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直道而行,得失毀譽在所不計,但求無愧於心。
-------------------------------------------------
讀你文常汗顏,只因我上輩子書讀的太少,才會如此忐忑
---末了,我只求無愧於心

何時才能不歡人譽,不畏人毀
是我一生的課業!
哲人塞翁教我功課
也在我身上示現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塞翁得馬,焉知非禍
福禍只在須臾間
2010-12-14 17: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