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4 00:11:19老魚兒

從『Yes』 到 『No』

  

不敢說「不」,應該不是我的專利,而是很多人的通病。從小就被教的很乖的孩子,更缺乏說不的勇氣;心腸柔軟的人,怕說不傷到對方,往往使自己受傷更多,因此坊間有不少教人說「不」、「拒絶」的指導書。喜歡在書叢中找答案的我,也曾購入「學會說不的藝術」等書,只是想讓自己能夠安心的說『不』。

 

作者提供不少方式提高職業婦女時間利用率與工作效率,我採用的方式是讓自己保持不間斷的忙碌,使我有充足的理由說『不』。認真檢視過去被以工作忙碌拒絶的對象,通常都不是身邊較親近的人,凡是有關係的家人、上下屬或是同事、同行等朋友,我仍秉持著「服務心」儘力助人,因為爸爸說過「手心向下」永遠比「手心向上」好!我努力的把向上乞討的手心,鍛鍊成可以伸出援手的人。

 

年輕氣盛時,這個信念支持著我過著忙碌的生活,贏得掌聲、友誼與實際的生活資糧,也使我的感情只局限於家人與週邊同事。我不喜歡擴展家與工作以外没有關係的人際關係,總覺得那是浪費時間的無聊行徑。我總是在上完課、受訓後、旅遊結束時,自然的拒絶著想再與續緣之手,能力有限的我,忙著顧好最親近的家人、朋友與同僚,就使我心力交瘁。也因此,大辦公裏,分成很喜歡我,和受我拒絶後,很不喜歡我的兩類,似乎黑白之間,少了一些灰階的漸層,儘管我低調的過著日子,然而競爭的職場,人性很難展現善面。

 

近三十年職場生涯,目睹高層間與低層間不問是非、相互利用的競合行為,想起金小刀所謂政治上「只有盟友没有朋友」;想起影劇圈、藝術界中曾有人說過「圈內没有永遠的朋友」之言。在曾經相信理性完美的人間可得的歲月中,我漸漸的理解了朋友只能在没有利害競爭處存在,知曉「捨生取義」之難得,認真的讀古文、古書,更體會出「書中自有黄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人身難得,各宗教教化人心、安定人心與活在世上的珍貴與修行之必要。人生,真是一場活到老,學到老,學不完的旅程!我高興熱鬧參與此生!

 

因為怕說『不』傷人,而使自己常處忙碌狀態的我,伴隨提早老化的自傷。我開始學著勇敢的對家人和親近的朋友說『不』,從陌生朋友轉換到對家人、朋友由『Yes』 到 『No』的過程中,我驚訝著發現,原來家人、朋友絶不會因為我的『No』討厭我、拒絶我,他們會關心的問我是否不如意?是否受傷?是否生病了?雖然我曾受傷良多,但人生的濾網,因為我的癡傻,只留下了經的起利害衝突考驗的真正朋友,不枉此生,真乃賽翁失馬,焉知非福!

 

走筆至此,突然想起,為了信守南北對飛短暫旅程上的承諾,我把那本「如何說不」的書,寄給了一位在飛機上向我搭訕保險議題之南部女孩,只因她表示出有相同不敢說不的毛病。熱心之我,隨時清理家中物品,保持可以呼吸轉動的空間,在同一個封套內,還附贈了「女性的時間管理」一書作為參考,回想起來,不知是否在無意間傷害了一個初入社會單純的小女孩呢?願天憐我!佑她!

 

 

一死一生,乃見交情。

一貧一富,乃知交態。

一貴一賤,交情乃見。

上一篇:感動之後

下一篇:慎之於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