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9 18:48:56老魚兒

半百的反思


本質上我是個膽小的人,能覺察到我膽小本性的朋友鳳毛麟角,為了要活下去,為了要保護家人和孩子,我把自我潛在的能量發揮的淋漓盡致,克服重重難關,走到半百!

不知在什麼時候看到這麼一段話「別人對我凶,一旦我害怕,能量就被奪走了,人與人相處,乃為能量之相互剝奪」,年輕氣盛,能量經得起被轉移,老了,經歷無數次的委屈無法求全,正向能量不斷被移轉,逐漸喪失了能量的自我,才了悟生病、躲避,絶對不是正常的生存方式,面對「欺善怕惡」的人,要學會「充耳不聞」,深深體會「距離的美感」,合理的相處,不合理的時候自動走開。這麼簡單的「趨吉避凶」之道,我居然等到半百,才了悟,原來內心的我受到孔孟思想之囿。

孔子說:「找不到行為適中的人來交往,就一定要找到狂者與狷者了,狂者奮發上進,狷者有所不為。」孔子又說:「走過我門口而不進屋子,我不感到遺憾的,大概只有鄉愿吧!鄉愿是傷害道德的人」。孟子也說:「鄉愿批評狂者說,『為什麼志向要高遠?言論照應不到行為,行為也照應不到言論,一開口就說:「古人!古人、、、!」、、批評狷者:「做人幹麻那麼孤孤單單?活在世上,為社會做點事,過得去就可以了。」』像這樣遮遮掩掩,只想討好別人就是鄉愿!」(原文見註1)無形中產生摒棄鄉愿的心態!

年輕時除受孔孟思想影響,還受到武俠小俠張無忌、郭靖、黃蓉、小龍女等俠義之氣所惑、俠盜羅賓漢、亞森羅蘋、福爾摩斯等每一部小說中彰顯的正義的價值之氣更深深的種入心田。還有幼年時順從、乖巧、可愛討喜的歷程,没學會看父母、師長臉色行事的機靈,上了班後竟不知要看老闆的臉色行事,無知覺的被人操弄,作了一個『無知的狂者』! 還自以為是個講義氣的俠客!
 

孔子、孟子對鄉愿的批判,套句現在流行用語,是指没有guts的人,如孟子說鄉愿:「這種人,要指摘他,舉不出具體的事;要責罵他,也没什麼可責罵;順從流行的風潮,迎合污濁的社會,為人好像忠誠老實,做事好像方正乾淨,大家喜歡他,他也認為自己很好,但卻不可能和他一起實施堯、舜的正道,所以說他是『傷害道德的人』。孔子說過,『要討厭似是而非的東西』:厭惡莠草,擔心它混淆了禾苗;厭惡賣弄聰明,是擔心它混淆了義行;義惡犀利口才,是擔心它混淆了真實;厭惡鄭國的樂曲,是擔心它混淆了雅樂;厭惡紫色,是擔心它混淆了正紅色;厭惡鄉愿,是擔心它混淆了道德。君子要使一切事務回復到恒常的正道罷了。正道確立了,百姓就會振作起來;百姓振作起來,就不會出現邪惡的事」。(原文見註2)

人為群居的動物,隨著智齒徒增,在向下沈淪的社會裏,我也慢慢的隨波逐流變成『狷者』,心情上似乎愈來愈宅;面對著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躺在沙灘上的無情社會,愈發覺得「自保」的重要性,有天看到朋友傳來「老者之智慧」:
老來之精惟恐竭,精竭則死,精何以不竭,必也遠乎色
老來之氣惟恐洩,氣洩則死,氣何以不洩,必也寡言乎
老來之神惟恐離,神離則死,神何以不離,必也無欲乎
馬上想到莊子之「形如槁木,心如死灰」,自有其理,而我愈來愈「宅」也算的上是不錯的老年生活!

其實老年人該有的智慧是適時的「放手」、「包容」和「耐心的等待」下一代的成長、成熟,家人的相處自有其難處,也有其溫馨可愛之處,古人「易子而教」,也是因為父母子女間「理所當然」的思想習性,和相互間因為血緣、角色的期望,愈發容易衝突,我也在慢慢的社會觀察中,了悟宗教對開導指引人類心靈的重要性!明白了永恒不變是複雜人性衝突所引發的歷史循環!

人性究是一張白紙,或是累世積的因果?無從理解,但,在現實社會找不到合於邏輯論述的解釋撫慰人心時,宗教跨越人類時空限制的解釋,可以適時的引導盲從迷失的人心,可悲的是,無論何時何處,總會有有心人(政客、騙子)假宗教之名,迷惑不知辨識真偽的善良百姓。要解放被拑制的心,有多困難,可以從實施民主制度數十年後的印度,即使憲法明文規定不可以有階層的限制,社會上普遍仍存著傳統種姓制度的桎梏,新聞報導或是探索頻道也可以看到中東婦女的悲慘現象,就算我國憲法明文規定男女同樣享有平等的繼承權,然而社會上不乏重男輕女的現象?社會的變遷需要時間、需要英雄,需要先知先覺、後知後覺,更需要不知不覺的從眾養成制度,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開放後更多變的人心,常使「計畫趕不上變化」,不得不「朝令夕改」,斲喪了誠信的價值!
 
 
我痛恨滿嘴仁義道德卻心懷鬼胎的政客,我痛恨為富不仁的商賈,平凡的我,曾經做了「無知的狂者」,在社會洗禮的過程,也逐漸演化成「有知的狷者」,我不富、也不窮,更不是「窮的只剩下錢」的人,作不成英雄,使我遺憾,當不了窩窩熊,使我遺憾!看了厚黑學,無法效尤,也對自我的僵化嘆息!


然而自省的過程,卻發現如果人生重來一次,依然如是!重要的是經過省思的我,雖然無法如國父孫中山先生,服務大多數的人,能力不好的我,只能顧好小我的身、心、靈,因為我不是個危害社會的壞份子,所以,還是喜歡這樣子的我!
 

註1
孔子曰:「不得中道而與之,必也狂狷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又言:「過我門而不入我室,我不憾焉,其惟鄉原乎!鄉原,德之賊也。」孟子說:「何以是嘐嘐也?言不顧行,行不顧言,則曰,古之人,古之人。行何為踽踽涼涼?生斯世也,善斯可也。」孟子曰:「閹然媚於世也者,是鄉原也。」

註2
孟子曰:「非之無舉,刺之無刺也,同乎流俗,合乎汙世,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潔,眾皆悅之,自以為是,而不可與入堯、舜之道,故曰:『德之賊』也」。孔子曰:「惡似而非者,」:孟子曰:「子惡莠,恐其亂苗也;惡佞,恐其亂義也;惡利口,恐亂其信也;惡鄭聲,恐其亂樂也;惡紫,恐其亂朱也;惡鄉原,恐其亂德也。君子反經而已矣。經正,則庶民興,斯無邪慝矣。」



BOBO 2009-01-10 09:31:33

我想每個人都各有其天性吧~有的人以狂者為傲~有些以狷著自榮~有些人鄉愿而自得其樂~但大多數人都是平凡的人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所謂的條條道路通羅馬
每個來這世界上的任務皆然不同
有些人的境界已經修行很高~
有些則是慢慢體會其中的韻味
但是不管是快樂悲傷的~痛苦難過
我可以確定每個人都是往更好的地方前進~
雖然需要時間~但是最終還是可以體會出生命的意義
生命只是過程~修行才是最終的目的
狂者狷者鄉愿皆好~做好自己的角色~期許自己往更好地方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