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7 17:01:18老魚兒

寫給妹妹的一封信---

昨夜,接聽你的電話,也讓我一夜没能睡好,我想我們是凡人,卻被母親教育的想成為完人。記得嗎?那一年年假,我們參加了國內旅遊-南橫之旅,因為大型遊覽車被管制,導致即使四點起床,車行至天池,仍被警察趕了回來,最後從南迴公路繞了一大圈回程,我是知足的,心想損失了半趟南橫、卻賺到了南迴景觀?三天二夜的行程,團裏有一位朋友,看到媽和我們相處的模式,忍不住的說:「你媽把你當萬能,什麼事都要你處理!」,比如,警察攔截遊覽車時,媽就叫:「你去處理」,後來,因為旅行社違反合約(没能通過南橫),團裏有人在吵退款時,媽也順著大家的意要我負責處理,我也如願的讓大家拿到了部分的退款賠償。其實我根本不在意,没有直接穿過南橫,出去旅行,不過就是要放鬆心情?何必計較一些瑣瑣碎碎的小細節呢?但因是媽和團裏部分人士的要求,我作了談判代表,不算多的賠償金,圓滿的解決了雙方的爭執,皆大歡喜中,我也有些成就感!就是在媽不間斷的要求下成就了幹練的我!

有一年,我帶媽、兒子、我的弟弟你的二哥到峇里島旅遊,一路上媽要我這要我那,在和兒子相處的過程,她老有意見,最後聰明且成熟的老導遊,對著媽說:「你的女兒非常聰明,我看他對兒子的態度和照顧,你真的可以放心,不要干涉她,要信任她。」,她還對我兒子說:「孩子你真有福氣,你媽把你當大人看,你們的闗係像朋友,不像母子。」,那年我兒小學六年級!在外人的眼裏和媽的眼裏的我,有著天壤之別,因為無論我們怎麼做,媽永遠不會滿意!而對媽的不忍,讓我們承受了許多不該承受之重!

你要我把你大姊的自私和鴨霸講給大哥聽,我才懶的說,為什麼?因為多年前媽住我家,一有不順她的心,就不斷向兄弟姊妹訴說我的不是,大哥從上了大學後,就離開了這個家,和媽的關係只在回台北相聚用餐,而且媽對他的態度和對與他共居的女兒之態度也是截然不同,多年的刻板印象,我才懶得向他解釋!親人之間的關係不像外人,難以放下,難以釋懷!重男輕女的父母,卻永遠不認同他們的不公!還不斷的批評他人的不是,令我不適!「貴遠賤近」是大部分家庭的寫照!作父母的往往忽略了近在身邊兒女的感受,只記得偶而回家浪子的好。


在媽的眼裏只有兒子好,昨夜你也向我訴說你二哥不好是被媽寵壞了,因為會吵的孩子有糖吃,七年的婚姻裏,我夾在客家婆婆和從來没有和長輩相處過的外省媽媽間的痛苦,我從來没訴說過,每週回家一趟,媽永遠嫌我回娘家次數太少,婆家卻覺得我只顧娘家,一天到晚回娘家,你那眼高手低的前姊夫,永遠在洽談生意,七年没收入,還要我替他支出空頭公司的會計帳,和没有實質收入卻還要維持他經理人的身分,報帳假收入讓我多繳稅不務實、虛偽的日子久了,我無法忍耐,決定停掉這種只為了維持他們一家人對外的假相面子,不再支付會計帳維持公司運轉的假相,卻被公公嫌我不支持他家的當下,暗下決心走自己的路,我不再讓夫家動用我努力賺來的錢,要不是爸的驟逝,婆家對爸嫌棄態度的這個導火線,我其實真不知那個婚姻我會繼續忍受多久?

要不是為了把兒子帶出來有更好的生存空間,我該不會選擇離婚,因為我不那麼在意他有没有收入,我有固定的收入,顧好自己的收支,更讓我無虞!因之於我對錢的觀念和一般人不同,他的不務實,讓我更努力,我愈努力向上,你姊夫愈害怕和我之間的距離,不時有人向我拋媚眼勾引我的小事件,也讓他講起話來的酸與不屑令人難受,没有收入的他要看他父母的臉色,家裏只有我兒受他折磨,他所有的不如意和氣全發洩在我兒身上,為了保護兒子和我努力掙來的錢,在大姊的脅迫下,你姊夫終於簽字了,此後他將他的「人財兩失」之罪歸因於大姊。不肯承認自己錯誤的人,永遠不會成長。在簽字的同時,我告訴他只要他在一個工作上持續三年,我就回頭,可惜,他没法堅持!我覺得不再欠他,開始了自立自強撫養兒子的日子,而你知「監護權」是他家的!對我而言,兒子是我生的,沒找一個好爸爸給他,已犯了一個錯,再怎樣也不能再婚,讓他失掉唯一的安全感!因為全家人都同情他的處境,和我共居一室的媽,更不斷的干擾我對他的教養方式,讓我挫敗不已,這就是後來媽搬到你家時,我總把媽帶離你家,總勸媽不要干預你們對子女教育之因,但媽從來不承認她有任何不對!也非常生氣,認為我總是造謠,後來我才發現,不承認自己有錯的人,比較不會成長的同時,也比較不會有心裏病。

從小愛寫日記的我,是在回北讀研究所時,意外的從日記內容發現大學時期的快樂不再,原來是因媽總是不斷的訴苦、不斷的倒苦水、不斷的埋怨、抱怨,使我也不自覺的走向負面思考,總是很悲傷、焦慮、没有安全感,於是開始了和媽對抗的生活方式,我想引導媽以樂觀快樂的方式面對人生,不再像學生時代,總是順著媽的想法跟著她煩惱操心,這種自覺,帶我在走過多年的困境,但正如你所說的,我們家有著媽的遺傳,操心、胆小、煩惱、焦慮等多項負面思考之遺傳,所以在交朋友的時候,我總選擇樂觀人當朋友,總選擇不計較的人當朋友,因為我要從他們的身上,學著補我的不足!

在重男輕女的娘家、婆家和公務體系中,讓我學會了淡薄名利,單親後的生活,為了多賺一點錢,卻讓我無端蒙受金錢損失的事(福和放利息之事),也讓我對錢的態度更為謹慎,你也該知,只要是家中二位男士所提出的投資案,媽總不斷要我們參加,大姊從不理會媽,我讓媽知我有存款是想媽不要為我操心,卻使媽不斷打電話要我配合二位男士的看法投資,結果呢?坐在我前面的同事,笑我為了順媽可是損失慘重,我只能無語問蒼天,你對此事件的說法是那是我自己同意的事,不可以責怪媽,比如說姊就不理會媽?但你可知媽是如何頻仍的電話要我拿錢認購呢?電話多到同事從單方的對話,就可知情形,愛操作別人,愛把好東西與家人分享是很多人的特性,對外人我已學會了說不,對娘說了不時,她是「never give up」在繁忙的公務中 ,我無法拒絶她不間斷的電話催促,配合的結果,賠掉的辛苦存下的錢,若非二三次的經驗,我有藉口回絶她的再要求,真不知我還會損失多少?而我把這事拿出來和作為拒絶她的再要求配合投資時,卻被她罵我計較錢,口口聲聲說要還我那些損失,我當然知道那只是說而已,她的心中,只有兒子可憐,女兒算什麼?每次媽找不到別人作事時,我總不忍拒絕,就像媽要上行專、空大,爸不准,我幫媽遊說爸,接下家中大部分的工作,當然你也幫了忙,後來我才想到我在家的六年時間,你擔了很多媽交待的事時,當時的我忙照顧夫家。

單親後你二哥移民加拿大,為了賺一點房租錢,媽搬到我家與我共居,為了她開心,完全支持她所參加的活動而且儘可能開車接送,讓媽在外很有面子,蠟燭兩頭燒的結果,我當然會生病,所以我才會不斷告誡你,不要輕忽長期的身心壓力,學著放下,放輕鬆的過日子,千萬不要扛自身所扛不起的重擔,學著愛自己、對自己好,告訴身邊人你的底限在那,千萬不要受算命預言的影響,一定要學著樂觀的面對生命。 

每個人的盲點不一樣,不要用你的想法來告訴我有什麼害怕擔心的,雅子妃有錢有名、但她得了憂鬱症,林青霞亦然,每個人害怕擔心的不一樣,但同樣的害怕擔心就會引起身體功能的障礙。藥是必要之惡,本來我也期待能不吃西藥但我就是不能,所以我轉念想:能有藥吃而提高生活品質是一件多麼好的事!至少,少忍受身體的痛。

二姐潘姓好友,有一次從美國打電話告訴我她扭到了腰,才知道「痛」怎麼一回事,而我竟可忍受那麼多年,是的,她完全相信西醫也活的那麼健康,當然没生小孩,没養孩子,選擇的工作錢少少的,但没有壓力,在她生命中,只要顧好老公就是成就人生大事,所以她愈活愈美,始終很健康,而且她說她很高興不在台灣才不會被一堆朋友或是雙方家人干擾---我覺得只要她開心,没有人可以批評她所選擇的生活方式,而她也恰好躲開了他人的干擾—很多時候煩惱壓力的起源是外在環境的眼光和干涉,所以-----能夠不理別人的人是比較不會生病的。

另外你所說的,因為你相信屬虎的對你有利所以才會相信朋友作股票,因聽了哥的話又認為媽的怨會使你家不順,就像我老聽哥說這十年我會怎樣般的受苦令我不舒,很多時候不好的話會落在心底層,無形間產生煩腦憂愁,影響了判斷力,像這次生病,讓我感受更深,我總是為了維護你和媽有所爭執,可是你大姊和二哥可都順著媽罵爸罵我們,他們把情緒發洩了因他們非常相信自己是對的,没有內疚和罪惡感的意志力,才能安睡到天明,而我總為了不讓媽或是長官生氣,做一些虛工,真的很煩,生病後才有機會調整互動相處的模式,其實也算是件好事。

人生的功課很多,身體不行時還有藥可幫忙,儘管有副作用,但兩害取其輕吧,至少現在的我,還可以上班活著,肌肉酸痛到使我害怕緊張的事情,藉著西藥減緩也没什麼不可,不然呢?就像你和你老公己經有了最壞的心理準備,錢財歸零重新再起,可是身體的健康可無法歸零,所以呢,我就這樣依賴西藥撐著了!錢可以再賺,我想,健康和生活品質也可以慢慢的調整,如果没有這個信念和西藥,我又怎麼活呢?每個人的煩腦、壓力不同,所以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去批評或是想他人的境界,人是永遠無法感同身受的,同理心也只是隔靴搔癢,學會照顧自己和尊重別人,我認為是我們家和這個社會都很重要的課題。


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與智慧--,是我努力的方向,提供你參考!

上一篇:兒子給媽的一封信

下一篇:母親與我

2008-09-04 14:58:57

你把這些當成對自己得磨練
我也是

但看完你的文章
真的~~健康很重要
身體不健康
很多的事都無法去做
我也覺得適當的服藥
能讓自己的生活品質變好
有何不可呢!

好好愛惜~照顧身體!

版主回應
謝謝
咱們相互勉勵吧
2008-09-05 11:05:09
mk 2008-08-14 18:06:12

 雖說清官難斷家務事,身為外人,不便置喙,仍不得不說:「真是難為你了!」從你的境遇,可以體會何謂造化弄人,如此聰慧、才華洋溢,加上外貌出眾,本應集寵愛於一身,卻命運多舛,倍嚐艱辛;人生本多艱辛,無可厚非,但艱辛若出自自己的後家及良人,有苦必須全往肚裏吞,則辛酸更倍蓰常人!雖然之前已略知爾家事,今日再窺爾信,仍覺不堪與抱屈,祇能說,上蒼如此安排,必有深意,吾等愚昧,無法參透罷了。
 前面之回聲甚佳,余以為足資矜式,實毋須再畫蛇添足,野人獻曝,不過還是引用曾子的一段話:「吾嘗聞大勇於夫子矣。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直,雖千萬人,吾往矣!」與爾共勉!大勇與大孝,皆人之懿德,爾既已服膺,便秉持毋棄矣!

版主回應
我常覺得 老天不會給人所有的好,也不會把所有的不好給一個人,無論怎麼安排總有牠的美意,一直以來我就十分感謝老天所給我的一切,讓我慢慢的體會人性和上天的美意,帶著我渡過重重難關

五十多年的人生經驗,深深體會到「得寸進尺」「軟土深鋤」不到黃河心不死和不知悔改等之人性黑暗面不是那容易受感動而改變時,外加我的體力、努力也有不足處時,才瞭解到我該縮回自己的龜殼內,認真的認識自己的不足,靜靜的傾聽身體老化所發出的警訊--

我還在努力中,謝謝你們這群始終支持我的好友友
2008-08-17 17:29:51
湘穎 2008-07-12 10:31:26

原來你承擔的責任一直這麼大!
也難怪你如此體悟人生!
難道「成長」都要付出這麼高昂的代價?
這究竟是幸還是不幸?
難不成是上帝的安排?


***
身體好多了嗎?

版主回應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我的心得都是憂患換來的!

科學的西藥,讓我好多了,只不知要吃多久呢

學著接受西藥,好了很多

還有,如果你是男的,我們不就是男小女大配了嗎?不過,真的有可能會更好!博君一笑哩

但願你公公身心都能安康
2008-07-14 16: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