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 16:30:13老魚兒

「心齋」與「坐忘」


一、「心齋」-莊子人間世(4.5)
回曰:「敢問心齋」。仲尼曰:「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耳止於聽,心止於符。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顏回曰:「回之未始得使,實自回也;得使之也,未始有回也,可謂虛乎?」夫子曰:「盡矣!吾語若:若能入遊其樊而無感其名,入則鳴,不入則止。無門無毒,一宅而寓於不得已,則幾矣。」

白話:
顏回:「請問什麼是心的齋戒?」孔子說:「你心志專一,不要用耳去聽,要用心去聽,不要用心去聽,要用氣去聽。耳只能聽見聲音,心只能了解現象。至於氣,則是空虛而準備回應萬物的。只有在空虛狀態中,道才會展現出來。空虛狀態,就是心的齋戒。」顏回:「我不懂這個道理以前,肯定自己真的存在;懂的這個道理之後,發現自己未曾存在。這樣可以說是空虛狀態嗎?」孔子:「非常透徹了。我告訴你,你可以進入世間的樊龍遊玩,不再為虛名所動,意見能被接納,你就發言,意見不被接納,你就緘默,没有執著也没有成見,一顆心就寄託在『不得已』上,這樣就差不多了。」

二、坐忘-莊子大宗師(6.13):
顏回曰:「回益矣。」仲尼曰:「何謂也?」曰:「回忘仁義矣。」曰:「可矣,猶未也。」他日,復見,曰:「回益矣。」曰:「何謂也?」曰:「回忘禮樂矣。」曰:「可矣,猶未也。」他日,復見,曰:「回益矣。」曰:「何謂也?」曰:「回坐忘矣」仲尼蹴然曰:「何謂坐忘?」顏回曰:「墮肢體、黜聰明,離形去知,同於大通,此謂坐忘。」仲尼曰:「同則無好也,化則無常也。而果其賢乎!丘也請從而後也。」

白話:
顏回說:「我有進步了。」孔子問:「怎麼說呢?」顏回說:「我忘記仁義了。」孔子説:「不錯了,但還不夠好。」過了幾日,顏回又去見孔子,說:「我有進步了。」孔子問:「怎麼說呢?」顏回說:「我忘記禮樂了。」孔子説:「不錯了,但還不夠好。」過了幾日,顏回又去見孔子,說:「我有進步了。」孔子問:「怎麼說呢?」顏回說:「可以坐忘了。」孔子驚訝的問:「什麼是坐忘?」顏回答:「擺脫肢體,除去聰明,離開形骸,消解知識,同化於萬物相通的境界,這樣就叫坐忘。」孔子說:「能同,就没有什麼偏私;能化,就没有什麼執著,你真是了不起阿!我也希望隨你一起努力。」

三、心得:大宗師(6.14)
子桑曰:「吾思夫使我至此極者而弗得也。父母豈欲吾貧哉?天無私覆,地無私載,天地豈私貧我哉?求其為之者而不得也。然而至此極者,命也夫!」

白話:我在想誰讓我落到了這個地步?但想不出來,父母難道希望我貧困嗎?天無私地覆蓋一切,地無私地承載一切,天地難道會單單讓我貧困嗎?我想找出誰該負責,但找不到,那麼我落到個地步,就當它是命吧!


後記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一直是我的命定,
所以我才有力氣面對苦難,所以我才可以置之死地而後生,
我相信生命是由自己活出來的,不該是別人的賜予,
讀完莊子,我喜歡的是-「心齋」與「坐忘」
在亂世中,在Me世代興起的三明治夾心中
我認真的認識自我,不再為別人而活
認真的實踐「忘了我是誰」,
學著使心如死灰,不受外在干擾
漸漸的體會「自在」
不管老天給我什麼樣的試煉
感謝曾有的支持
過去,我曾歷練過
相信,未來我也可以!
日本藤素 2020-01-12 07:43:41

挺好~!


http://www.yyj.tw/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0-08-30 10:32:59

親愛的台長老魚兒: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如何走過生命黑夜?」,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21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Little^o^sylvia 2007-08-04 01:27:57

說的對耶~謝謝您,受教了!
人生就這麼短短幾十年,何必去計較,活的快樂,活的自在,才是最重要的。

版主回應
那、我們就一起努力邁向自在快活的人生路嘍! 2007-08-04 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