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7 15:10:12老魚兒

看一公升眼淚、掉了半公升的淚水

學生時代上完日本侵華的歷史課後,對日本就有著莫名的民族仇恨,若非初入社會那年得到「亞太地區傑出研究人員獎」,在那個年代我應該是不可能踏入日本領域,未料在第一趟獲得獎助的日本學府及研究機構參訪之後,竟愛上了這塊乾淨有禮的地方,迄今我已數度踏上日本境內旅遊,但她仍吸引著我想再往一遊,體會那地方民族特有的溫柔與安靜、、、、,這就是觀光和文化所散發出自然的影響力,我不知政府何時可以體會這種無形的影響力,讓國內善良老百姓的純樸民風,不被不肖業者與奸商所遮蔽,在觀光和文化產業上更為深耕,以化其成。

雖然對到日本旅遊有了興趣,但在心態上仍十分排斥日本文學與戲劇,尤其是莫名的哈日風也在我兒身上發生時,更覺無奈,我是屬於崇尚西洋文化的一代,身邊的朋友、同學也都脫不了這種思維,我想這是因著那個時期政府政策下所形成的主流集體意識文化所致,我看遍西方文學與戲劇,下意識,就是不想接觸日本文化,然而,人生無常,凡事都會隨著因緣而變,曾經的不愛,變成了現今的心儀、曾經的滄海,反目成仇,生之涯,唯一不變的是人性中難逃的「我執」與對人、事、物「執著」的態度!

上了年紀體力不如前,不想再像以前般的戮力從公,回家不看、不想公事是近一年來的座右銘,也想趁此機會多陪陪年邁的母親,因此陪老母看連續劇成了新興休閒娛樂,卻意外的發現韓劇的深度與生活化,洗刷了没水準的人才看韓劇的刻板印象;因為兒子的喜好,想瞭解下一代哈日風的緣由,偶而看看有關日本之戲劇。前陣子,兒子竟然很認真的問我看過了一公升的眼淚否?並且慎重推薦該劇,所以囉---,無論再忙,也要努力的看完這一齣戲,才能和兒子有共同話題進行溝通。

經由這齣戲認識了「脊髓小腦變性症」這種遺傳性無法治癒的疾病,看到一位青春美少女-亞也,在對人生充滿希望、期待的青春時期,卻必需面對慢性惡化進展性不治之症時所表現出的勇敢與堅持,還有家人的扶持等等畫面,使我回想起當年在榮總面對洗腎時日,對兒子的愛所支撑出的堅持與家人的扶持及同事、朋友所給予的關心與照顧,有著相同的感動和感恩,但也有不同的感受,我忍不住想要把這種心情寫下來!

為了保持和兒子一樣的高度,為了和兒子持續的溝通,我總會改變一些習性,學一些新的事物,每一次學習改變,在和兒子溝通時,卻常因為生活經驗與時代背景的差異,無法產生共鳴,我依然很高興,在生活領域裏,又多會了一些技能,所以說呢,因著順從母親,為了瞭解兒子,其實我才是最大的受益者呢!

兒子自小就表現出癡情專注的傾向,相信理想、相信完美,不相信人世間會為了爭名奪利勾心鬥角,為了這些理想性的觀點,兒子和親娘我辨論過無數次,甚或對著我說,只有你才那麼陰險之類的話語,讓我傷心落淚,但想想有多少人包括自己曾經的年少輕狂、對人世間、人生充滿了理想性的期待?我不禁自我檢討,已匆匆渡過上半生,也到了該學著放慢腳步,品味人生的階段,對下一代應該更有耐心等待他們的成長,我堅信,兒子一定會成熟、懂事。

面對這樣一齣真實中摻雜虛構麻生一角的劇情,全然可以瞭解除了為提高收視率及其可看性外,也是戲劇為提振人心向善的表現,必要之添加。人心有的時候很脆弱,人性也在某些時刻經不起考驗,但愈是在窮困卑微的時刻,愈能顯現人性的光輝面,愈是在人人有飯吃、歌舞昇平的時刻,愈發顯現人類貪得無厭的性格,這種體認是經歷五十餘載所悟。

雖然現實生活中的亞也並没有一位愛她的麻生守候,但她擁有一家人的扶持;古諺「久病床前無孝子」,多少人為了自保,為了有條件的愛情,當條件不再時,選擇了背叛離棄曾經的愛,或許離去時仍殘存的愛,因無法抵擋現實生活的壓迫,或是自利,被迫放棄。然而只有在這種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愈發能顯示出人類真正無私的愛。事實上,古今中外的社會裏,無私的愛所散發出的光輝,並不在少數,知名者如德蕾沙修女、、不知名者更不知凡幾,歷史的軌跡,告訴我,自有人類以來,大大小小的戰爭,不外就是人性「善」與「惡」的競爭?只不過,有心人利用價值的混亂、為求溫飽之不查、脆弱的感情,自詡手中所持為「正義」之大纛,發動爭戰,滿足的不過是私心。年少時,崇拜偶像,一但偶像的憧憬幻滅,回歸自我要求,至少,善盡身而為人的每一個角色,隨著人生閱歷,再逐漸降低對自我的要求,躺在病床上的時刻,想放棄生命的時刻,母親帶著我兒,訴說著「自己生的自己養」-,激起我要努力的活下去動力,只有經過生死攸關的處境,才瞭解什麼力量可以左右對生死意志力的選擇!那是一種親情的愛,一種無私、不悔、不捨的愛,所拌隨的「希望」!

然而在一公升眼淚中的亞也,她所面對的是一個無法痊癒的慢性病,頭腦清楚明白的面對自我行為能力逐漸的喪失,卻一疇莫展,每一次用藥都是希望,換來每一次的絶望---情何以堪,每天努力的復健,卻是一條不歸路,那種没有希望、鼓舞的日子,亞也每天都要獨自的面對,她依然在記事簿中,鼓舞自己、間接的鼓舞了週邊的多少人。自幼就受到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杏林子一樣,那種「永不妥協」,無論如何要活下的生命力,豈是輕而易舉就走向自殺的人所能領會?無論在多麼痛苦的處境中,都要找到活下去的理由,那就是自我生存的價值,那就是為親朋好友不捨而存活的理由,兒子,有一天,你竟然對我說,人生最大的痛苦是失去親人、、、,媽回想起你在叛逆期對著你建中資優班同學自殺身亡的案例曾說過的-「死有什麼好怕?活有什麼好?」、、、,,你的無動於衷,讓媽怕極了!曾幾何時,你有了和過去不同的思想?但媽想問你,找到了親人嗎?什麼時候你會把目前的家人,當成親人,而不是路人甲、路人乙呢?

後紀
連續看完11集的一公升眼淚,我掉了半公升的淚水,集中連續性的傷心後,身體就無法承受,昏天暗地的難受,兒子,媽的身體已承受不了太傷神的事物了,下次請推薦喜劇讓媽欣賞,增加快樂的細胞,媽身體才會好。
Little^o^sylvia 2007-04-15 23:49:03

嗚嗚嗚......這部也讓我從第一集哭到最後一集耶,怎會這麼愛哭呀!

^_^ 2006-11-28 09:01:12

您沒必要如此投入戲劇裡啊,沒錯,戲劇就是人生的化身,但也沒必要如此傷心吧^^,我看戲也很會哭,但哭哭就沒事了,因為知道那是一場戲,跟著戲中人物哭笑,必須是當下就好,沒必要把現實的自己也被如此的傷懷^^…,演戲是瘋子,看戲是傻子,在真假世界裡,不該如此被戲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