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6 10:36:26于美芮

精準~食譜書

英國富二代與法國法官的食譜書

威廉 基奇納~廚房寶典 (The cook’s oracle) 作者
William Kitchiner M.D. (1775–1827)
英國 17世紀的富二代威廉基奇納,老爸是煤礦大王,自從他貴族名校伊頓公學(Eton College)畢業(對了!就是你知道後來出了20位英國首相那一間),
畢業之後,靠著老爸給的遺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過自己想過的日子,(超級讓人羨慕的啦!)
其實他很有才,不但研究醫學、寫歌、養馬和望遠鏡(就是光學),樣樣精通,但他最有興趣還是美食。
鑽研美食、吃遍大江南北、研究美食、研發新菜單還不夠,如果他開店,順序是這樣的,首先擠進歐洲前50大名餐廳,勇闖米其林摘下星星,接著,世界各地開設直營分店…。
不過,他也沒跑去開店,卻搞了一個美食評鑑會,他也是位文人,沒錯! 他收集大量食譜書,看遍直接從電腦轉貼內容,大同小異的抄襲和一字不漏的複製,對於嫖竊而來點子而沾沾自喜的食譜書,(這個風潮持續至今),令他受不了,還有讓他最倒胃口的是,冗長乏味和語焉不詳的描述材料的多寡,他說,這類食譜書就像看魯賓遜漂流記,即使一字不漏的讀完,也沒法幫助讀者從蘇格蘭平安航行到印度洋。
對 !他是這樣真性情,食譜一向都寫著: 鹽適量、 糖少許 、辣椒自由、 美奶滋大約、 洋蔥半杯 醬油一點和胡椒一撮,(現在食譜很多還是這樣阿!經驗是寫不出來的啦,再加上有”偷蓋布”的需要 否則被人學光了怎麼辦呢?)
有點強迫症性格的他,終於決定自己跳出來,他動手寫了一本”廚房寶典”把每一種材料的份量,使用同相量器,仔細測量之後,詳細的寫下(請大家掌聲鼓勵)…
這本書廚房寶典( The cook’s oracle)是當年的長青暢銷書,首刷15000本,在排行榜上歷久不衰,直到法國推出 “廚房裡的哲學家”(Physiologie du goût, ou méditations de gastronomie transcendante),作者是名法國法官,法官一站出來說菜,這可事不得了,大家都跑到法國法官這邊的臉書按讚,英國富二代,馬上開微博,發動粉絲,馬上開團,到法國旅行…… ….未完待續

2017.03.31






2017.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