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0 23:33:38于美芮

配方表

今天提早四十分鐘到店內工作 新人安東尼 以為 自己來的很早

哈 沒想到 我更早 我要說的 不是和他做比較

(我沒那麼無聊)

而是 不公平的工作分配 讓新人安東尼 很暢秋~ (他真的以為自己是chef 哈)

chef要他 做點清潔工作 他很心不甘情不願的

收工前大家一起打掃 他開始吃三明治 吃完就

站著看我跟chef兩個人拼命 打掃

而他唯一能做的是 開口跟chef說: 我沒用保潔膜 把電子秤 包好

然後 他就親自調整了保潔膜

如果那麼想包 為什麼 不會主動去清潔秤子呢 哈哈

從他身上 我又看見一名 質感很差的法國年輕人

最佳 懶骨頭代表 哈哈

不過人在做 天在看

chef東尼有本巴黎某名甜點店的全部配方表

新人安東尼 跟chef借 他用相機拍下配方表

弄了半天也拍不完 哈 我換回便服後

東尼 chef 卻把整本配方表借我回家copy

回家前 我當新人安東尼的面 開始”假”

我說:(chef 我有麗池飯店 和 angelina的配方表)

(好哇~~拿來我看看)chef說

安東尼 聽了 做何感想??

敢跟我借嗎? 恨的牙癢癢的吧!!

哈 等著吧!

東尼chef對配方表 一點都不藏私 否則他不會帶在身邊

分大家看 像他這樣老的甜點師 在業界呆久了

要各家的配方表 也不是難事

主要是 用不用的上? 或有沒有用?

收集了一大堆 又不是集郵票

放越久越值錢 原始配方表是基本

但說真的 這行業的人日新月異

推陳出新的開發更多甜點

配方表也是跟著變 許多時候 還會為 新的材料

而去設計甜點 然後 又變出一堆新的配方表

有配方表 不見得照表抄課

便能做出 一模一樣的產品 很多時候 許多眉角 或製作技巧

不會寫在配方上 或是說 沒親自看過示範

真的會發生那種 配方表上明明說的很清楚

操作起來又很模糊 特別是料理的配方表

許多專業的雜誌 給的做法是專業的用語 且省略許多製作手法

(因為專業 所以就跳過去 哈哈 )

我想沒上過 專業課程的話 很不容易明白

到底在說啥

然後 做出來另種產品 哈哈

最後就又牽扯到一個 是不是有”留一手”的問題

有了配方表 並不代表就擁有能力去製做

我對配方表 也不抱持 吝於分享的做法

但被騙過幾次之後 就不想再當傻子了!!


一聽到配方表眼睛會發亮的,大多是此行業的人,

人人都渴求祕方,用這種方式來誘人,也是絕招。

之前我就碰過一個不很資深的甜點人,

嘴巴胡綠綠的傢伙,號稱自己手上有很多名店的配方表,

他用這招交朋友吸引人也用這招來鞏固自己的實力,

只要問他:

可以給我你的某某名店或名校的食譜嗎?

他總是說:沒問題

然後從來沒給過人 哈哈!!

有人說配方表是廚師的生命,許多人寧願到死抱著祕方到天堂,都不

願意分享他人,配方表,

是用盡一生的工作經驗,換來個人覺得最棒的食譜,

憑什麼讓人憑白不付任何代價輕易得來。

許多食譜書上的配方表,沒有真的試一試,

並不知道是不是真好的食譜,

這點在藍帶跟著甜點chef一起試巧克力配方時,深刻的體認,

看著chef邊做邊改配方或烘焙時間和做法。

我買了許多食譜書,其中不乏出自許多大師之手,

但永遠趕不上新開發的配方表的速度,

話說回來,有能力更改配方表,也必需具備基本專業知識,

只憑個人口味擅改,增減食材,做出來的食物,

如果自己喜歡也沒有什麼不好。

垂手可得之名店或名師的配方表,

豈能放棄,面對繁多的食譜,

很多都是天下文章一般抄,對於配方表,我的看法是每個人都有屬於配方

為什麼 我說 當過傻子 就不想再給人配方表了

因為 好幾次跟對方說好 要交換配方 然後 我給了

就沒下聞了 這種被利用的感覺 都是配方表害的啦

哈哈














圖二 這是我給在齋戒中的歐拉拉先生的巧克力糖

這家店 在我家附近 遲早該去捧個場的

哈哈
圖三 這家巧克力的巧克力口味繁多 我買時 有點捨不得的感覺

不是捨不得 請歐拉拉先生 吃

而是 這些產品 在學校都學過怎麼做

看看價錢 下手時真的有點掙扎 但想想 我不可能在家做

就~~忍耐喔
圖四 這些水果軟糖 看起來好像過年喔
圖五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沒吃月餅 臉跟月餅一樣圓

這是我每天都要做好幾百個的小塔

未完工前

完工是覆盆子塔和紅色水果塔
圖六 有看沒有懂的配方表 哈哈
圖七 馬卡龍的配方表 沒有做法 只有配方 加上手改過

沒問當事人的 也不知到底寫啥 ??

上一篇:週日

下一篇:請病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