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1 01:03:53于美芮

很久沒有做蛋糕

圖一fromage blanc蛋糕
這是生起司 只靠酸奶發酵的牛奶所製成的起司
百分之六十到八十是水份 脂肪成份少 質感柔滑

話說 到書店 隨便找到做fromage blanc的配方

我很想試一試 因為 常在熟食店 看見此款蛋糕

(偶爾在甜點店 也會看見啦)

買過一次(是在猶太區的傳統甜食店) 還真不好吃 該說是口味不合

但因為很貴 所以一定要吃光

我一直覺得 在臺灣 起司蛋糕 做的好吃的店 很多

~起司蛋糕也不是法式甜點的強項 哈哈

我不是很愛起司蛋糕 只是 看到時 就覺得很誘人

特別是看多了小巧又精緻的法式甜點

忽然可以看見 一整個大蛋糕 又高大又厚實

像一個敦厚友善的鄰居 跟你招手問好

你真的無法掉頭就走 當做沒看見

於是每次 我都睜大眼睛 認真的給蛋糕一個回應

這樣的蛋糕 大多

切片賣 店家也都切的很大片 還沒吃 就覺得好夠本

看起來~~~應該很好吃 這就是 起司蛋糕 成功的地方

不用太多裝飾 光是憑實力 用看的~~ 就贏了我的心 哈哈

常在店內快速流覽一下 心動不已 卻不行動

因為甜點真的很貴 而且那樣大片~吃不完浪費 吃光也會怕胖 哈哈

記得

在學校上料理課時 吃過羊起司蛋糕 羊起司塔

甚至於羊起司搭鵝肝做成三明治都非常好吃

但 那是羊起司 不是我今天做的這款 起司蛋糕

真的很久很久沒有做蛋糕 距離上次

上課最後一次做蛋糕 也是兩個多月前

但 我真的很久 沒有在家做蛋糕了


前一天我買了材料 和起司 這款起司 要先把水份瀝乾

一公斤的起司 除掉水份 後 剩約一半左右

隔天下班後 我很睏 但想~~已經準備好蛋糕的材料

再累 也不能偷懶 於是 我手腳很快的把蛋糕做好

送進烤箱

書上說 三十五分鐘左右

但歐巴桑我 一烤 就是 大中小 三個

所以 烤了約一個多小時

三個蛋糕出爐的時間不同

但我覺得這蛋糕還是做失敗了

哈哈

圖二 中文:法式起司蛋糕

烤箱溫度的關係 我後來問歐拉拉先生 他說 爐溫太高了啦

表面已經差不多了 但出爐後 底層 還有未熟的部份

我是覺得 我太急著要結束 工作 很去麥當勞上網 哈哈

另外 包在蛋糕外圍塔皮的部份烤的顏色也不夠

唉~~烤了失敗的蛋糕 只好拿去送熟人吃

我請麵包師傅吃和麵包店小姐分享

她們是不介意 還說 好吃 我是真的不好意思

覺得很丟臉 哈哈 剩下的只好自食惡果~~

歐拉拉先生 只看了一眼 給評語 也沒試吃 哈哈

吃起來 味道也是淡淡的 沒熟的底線部份 沒有太大影響

但 整個蛋糕 吃起來不甜也不油 單單吃蛋糕

感覺很無聊

好像應該再加點 水果sauce啦或冰淇淋之類

那樣當飯後甜點 就剛好

蛋糕底層和週圍都饒著塔皮 倒是我很喜歡

書上的照片在圖六

但有收獲的是 我從來沒做過這款蛋糕 做法 不是太難

但 有這次經驗 下次 就知道 要怎麼加重口味 還有烤箱控制

其實這樣也好~ 下次 就能吃到真正好吃的 起司蛋糕 ㄛ

哈哈


圖三 圓形無花果與甜梨塔

這幾天麵包店生意超級好~~早上八點上班 到下午四點

我就不斷的做塔 大的 中的 各做完二十四個 加起來是四十八個

接著 又做小塔 一百五十個做完 烤好

又要做杏仁奶油醬

做完~竟然又是~大塔加中塔

塔一做完 我們馬上烤

這只是我做塔的部份 還有同事 也做了塔

當然我還做了其他蛋糕 總之

塔烤好後 我都會特別注意 塔是否好看 梨子擺的方向等等

找缺點

這時~~我和小chef 就有不同的看法

他覺得做無花果與甜梨塔中間 放上甜梨後

不該有空隙 應該要用無花果或再切點梨 鋪滿

我覺得 這樣不漂亮 因為之前有一個 就是做的

像小chef說的那樣

但我覺得烤出來 看來不清秀~

到底要聽誰的 當然是聽他的呀!!

他是小chef 已經在店內做三年多了

而我是新來的 哈哈






圖四 方型 無花果與甜梨塔 烤好 沒有裝飾和切片前

做這款塔 我喜歡把梨子的隔間做小一點

這樣無花果鋪上後才不會那列顯空空的~

但不同工作人員 有不同的做法

有人(也不知道是不是在做塔時睡著了)

奶油醬放太多 結果烤出來 所有的梨和無花果 都埋在塔中間

哈哈 總之 我是女生 我偏愛秀氣一點的感覺 若 chef有意見

我就沒啥可堅持的 照他們說的改

最近 真的很辛苦 我想店內的人都一樣

黑人馬嘉力和我之間 也沒再延續之前的戰火

每天上班 大家都很和平 前兩天的不愉快

早已煙銷雲散 因為我們只想把力氣 全部用在工作上

就是說 連吵架的力氣都沒有了 哈哈哈







圖六 這是書上的蛋糕圖 蛋糕有灑糖粉做裝飾
圖六 我的蛋糕 切開來 長這樣

我沒灑糖粉做裝飾 模型也非與書上相同

但 很明顯 可以看出失敗的地方

對於自己做的產品 我有著高標準 (一直達不到 哈)

也樂意接受別人的批評

否則 怎麼會進步 你說是吧 !!






圖七 我就用白巧克力麵包 當外圍

我做蛋糕 第一次 絕對 按照配方 做

看看這樣好不好吃

所以 用麵包 並不是我愛更改 材料 而是 塔皮 我做的不夠多 哈

所以 臨時起意 廚房有什麼 就拿來用

口感和其他兩個不同 但也很好玩

胖劉媽 2008-09-06 17:34:43

你還真厲害耶!

會做甜點麵包的人我都覺得很厲害,
我是蝦米都不會!
只會把我兒子餵飽就對啦!

版主回應
能把兒子養的白胖可愛 才是厲害啦 2008-09-07 0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