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4 02:05:57于美芮

法國總統的御廚

周三下了班,趕回藍帶參加chef invite/guest chef 活動

其實我只知道 這次藍帶邀請的是

甜點chef 到教室之後 才知道

今天來的chef非常大ㄎㄚ喔

這位甜點chef在總統府工作是 法國總統Sarkozy 先生

甜點御廚 chef regis ferey

學校還派出專任攝影師 現場拍照記錄

兩年來 第一次喔 呵呵

(之前有好多次活動照片 都是我拍 之後再mail給校方 )

話說 這位chef和藍帶淵源深厚

原來 之前 他在藍帶的秘魯 分校擔任甜點chef

現場 與祕魯大始館 非常熟的學校市場負責人

sandra小姐 也帶了大使館的人 到現場拍照 採訪

示範三道甜點 剛好都與巧克力有關

為什麼咧

因為 總統喜歡 巧克力 阿 哈哈


英文 Black and white chocolate and coffee bar
法文Lingot chocolat cafe noir et blanc


英文Caviar and passion fruit in an eggshell
法文Oeuf coque au caviar et pqssion

英文Evanescent ball
法文Boule evanescente

chef看起來非常有精神 身邊也只帶一位助手

乾淨俐落 跟過去一樣 他們也準備好 給同學試吃的甜點

上這堂課很像在藍帶的課堂 因為chef曾經在藍帶教課

所以 特別感到親切

他說 : 他每天都要變化甜點

一年就是365種 以滿足 官府的需要

哇~~很難吧 很有挑戰性

chef個人表現非常穩重 與大器

(帶來的助手感覺至少有二十年工作經驗)

回答起問題 有條不紊 教學經驗豐富

(許多客座chef長年的工作經驗 但面對學生的發問 有時會答不出來

只說 憑經驗

所以呀 教學有特別的技巧 )


chef 心知肚明 我們非常好奇有關總統府的祕密

他都主動說明 哈哈

他說: 當總統邀請外賓 通常晚宴的甜點以 盤飾甜點為主

也會特別製作拉糖工藝 雕像 來呈現該國的文化 特質

圖二 總統喜歡 精巧小型 不要太甜 的甜點

以巧克力與咖啡 加上水果類的 最受歡迎

這款甜點 特別設計出魔術效果 看起來 乾淨的甜點

(連芒果都是生硬的)

端出甜點後 附上淋上熱呼呼的芒果醬 淋上後把白巧克力球溶化

整個在球內的甜點就這樣 瀑流出來 原本的甜點

就成為一盤 醬汁濃稠口感 軟硬兼具的甜品

請看之前與 之後

甜點:
英文Evanescent ball
法文Boule evanescente
英文Caviar and passion fruit in an eggshell
法文Oeuf coque au caviar et pqssion

圖三 這款甜點的特別 是蛋糕沒有烤熟 吃起來有慕斯的效果
圖四 chef最後點上金箔當裝飾 連拿出來的盒子

都很有質感 真不愧是國家級的水準 哈哈

我想 應該有許多人想成chef御廚 也有許多chef不想

因為 壓力一定很重 想一想

天天都要設計出 不同的甜點耶

除了自己的功夫要到家 有豐富的專業知識與

吸引人的甜點風格之外

還要 背負起 國家對外的外交使命

雖然有時甜點的功效是 完美料理劃上一個更完美句點

但 法國甜點 世界有名

就算 來者 不愛甜點 也要做出 讓人寵愛的作品

這是我的想法 啦 哈哈

只是不知道 現在有沒有 專門為總統試吃甜點的官員

過去是防止下毒 現在 硬掰成

試甜度 哈

如果有這種工作 派我去喔 哈哈



甜點:
英文Caviar and passion fruit in an eggshell
法文Oeuf coque au caviar et pqssion

chef說 總統喜歡 真的魚子醬 他就在甜點上變些花招

把甜點變成早餐

魚子醬是巧克力球 咬下去來會軟軟的有水份喔

圖六 這蛋殼是 假的
總之 三款甜點 都好吃 特別是吃起來的感覺 和過去吃到的甜點

不同 許多 口感上要表現的重點 如: 脆 甜 軟 硬~

都是點到為止 有種意猶未竟之感

也許這就是以上甜點迷人之處吧 哈

這堂課 我學到許多 跟過去所學

不同的製作技巧 chef也非常主動的

傾攘相授 並再三強調 製作手法與流程不同

設計出來的甜點 就會創造出新的口感

(這話又讓我想起 某位甜點chef說過: 慕斯人人都會做

我五歲的女兒也會做 但差別是 做出來是什麼狀態 才是最重要
)

今天一早六點開工 三點半下班

忙一天 真的很累

但去上這堂課 真的太值得了



工作人員合照

左起之一 chef助手 之二chef

之三 藍帶中級料理chef p和之四學校助手
圖九 我與chef的合照 我的制服在包包內

上一篇:少了一顆macaron

小福星 2008-05-11 19:41:00

樓上的desertrose別唉啦!
衝堂不能去聽才哀怨吧!

版主回應
需要配方 可以借兩位copy
但 錯過這次 再等一年
才能吃到正港原汁原味
想辦法繼續學校給他ㄠ下去~~~
2008-05-11 22:17:13
desertrose 2008-05-10 19:00:57

ㄨㄨㄨ....那天要請客所以得去買菜...沒辦法去看..

版主回應
找你的客人賠償損失 哈
這很合理吧
2008-05-11 22:14:36
一個夢想當上廚師的小 2008-05-05 12:56:29

妳好!
我是苗栗縣中興商工的的學生目前就讀日校實餐一
我有很多問題想請教您 不知您是否有及時通或是MSN呢!

版主回應
請email給我 yushupin@yahoo.com,tw 2008-05-06 04: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