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8 02:37:57于美芮

年菜幻想曲之團圓

過年腳步越近 我上料理課 總是想 這些菜 如果在過年時吃

應該不錯啦

今天的甜點是義大利的 panna cotta
Penna cotta:
義大利原文是指烹煮過的乳脂或鮮奶油的意思,它是一種質地細緻未加蛋的蛋乳凍,(custard)再以焦糖調香,冷卻後冰鎮食用,另佐以水果或巧克力醬汁。

法文
Panna cotta aux épices, coulis de fruits rouges vinaigré
英文
Panna cotta with spices, red berry couils with balsamic vineger
中文
Panna cotta異國香料口味 與草莓庫利佐巴薩米克醋

上層紅色的新鮮草莓打的couils 吃起來Q又甜
這甜度是水果甜 而不是糖的甜

淋在紅色 cuils的是甜醋醬

這種甜點非常適合

婦女會年度八卦總評

辛辣的內容 搭配微甜香q的甜點

再適合不過了
前菜
法文
Compressé aux saumons et poireaux, vinaigrette à l’échalote

英文
Smoked and fresh salmon terrine with leeks, shallot vinaigrette

中文
鮭魚韭蔥泰林佐紅蔥頭醋

terrine:
pâté(法文)是指任何一種餡料將主材料攪碎後,再於與精緻調理製作而成的一種食物,它的質地可以光滑似奶油般的塗抹,或可以呈現顆粒粗碎狀。

製作此種食物,尚需另行加入脂肪與調味調香料,

或可以酥脆麵皮將其完全包覆,

稱為pâté en croute 。

另或可於模具內先鋪以切片豬背脂肪,再將餡料填入其中,
則稱為pâté en terrine。

傳統上將食物若留於其原模具內稱為terrine,

若脫模後則為pâté,時至今日,此兩種食物已混為一談,

但一般而言,pâté可為冷或熱食,通常做為第一道菜或開胃菜。

一般用的膜具是長型陶瓷器

這是鮭魚捲 沒有用模具 而是用包鮮膜卷成糖果型狀

捲成一個圓型桶先冷藏 要吃之前 再切片

豐富好吃都在這一捲 像春捲 花捲 肉捲

唯一法國 強調配色 橙色搭配黃色 以白綠色點綴

怎麼看都可愛

捲成圓滾滾的 代表一家團圓

對圓型的東西 我一向很喜愛

記得小時候 家裡拜拜 都會到市場現成的菜 肉 捲

這也是我覺得喜歡拜拜的原因

一桌擺下來 總有這些 油炸捲 加上芋頭丸 菜丸 魚酥捲

就算是十元麵包攤買來的五十元葡萄卷蛋糕

都會覺得特別珍惜 就算人造奶油乾又油

想著這類的菜 哎~~想著口水都流成一片淹沒電腦 


以後我家拜拜 用這鮭魚捲來拜 不知神會不會買賬 喜歡

這鮭魚卷 是我今天的第一名 把甜點幹掉了

通常我試吃都是吃一堆甜點 吃到憨面 哈哈

(同學都說 你吃那麼多甜的 怎麼還那麼瘦呀)

哈 我那裡瘦 只是料理課的甜點大部份都很好吃呀 

手上這一盤 chef 問誰要 

我整個端過來 就開始拼命吃

這位太太 妳也吃太多了吧

是呀 吃這一盤之前 試吃我吃了三碟

(大概也快有一大捲了 哈哈)

這樣證明 我有多愛這道菜了吧
今天的主菜 又是一大條

準備切片 我覺得先學甜點 再學料理的好處是

做這種捲的東西 比較得心應手 

鵪鶉小牛胸腺香姑卷
主菜

法文
Friand de cailles ris de veau aux shiitakes

英文
Quail and veal sweetbread pastries with shiitake mushrooms

中文
鵪鶉 小牛胸腺胰臟 香菇千層酥捲

Ris法文
胸線、 胰臟(sweetbread)ris de veau指小牛胸腺,

試吃時 我只吃一小口

嘗了醬汁和肉的感覺後 就給它整盤丟了

因為 真的不敢吃

想到 小牛胸腺肉 其實就是扁桃腺

說到扁桃腺好像除了會發炎 就沒了

哈哈

一團肥肉我們先處理掉皮網部份和肥肉

用水煮過再泡冷水(歐巴桑用冰水感覺比較好)

然後用油煎 許多同學都是先煎後切

但我照chef的做法 先切片 再煎到有點上色

部份留下和內臟一起攪碎做填塞餡料

真的謝謝 太嘔了 誇張的是我

將餡料調味好 沒照chef教 煮熟再嘗

生餡我就嘗 嗯~~不夠鹹多放點鹽

然後跑去漱口

嘔~~

處理完的RIS DE VEAU

還是一堆肥 喔~~ 還要疊在我的肉卷上

真的昏倒


ps滷肉飯的上淋汁的肥肉塊我一向是挑掉的
這樣大家就知 肥肉是極易降低我的食慾




上實作課時 我抱著 趕快做完 回家 閃人的念頭

鵪鶉劈到第三隻時 有種在進行分屍的虛弱感

(不是害怕 是不喜歡) 哈哈

越是這樣想 動作越快

快上菜了 離下課還有一個半小時

雖然滿身大汗 廚房 十位同學每人四個爐火同時開

我在制服下還穿了一件衛生衣和兩件毛衣

肩膀扭傷的部份 擦了藥 已經開始隱隱

燒熱起來 同時我也全身冒汗

不過 我還是想 趁~機~

料理很自由 可以廢物利用

平常chef就常說

在專業的廚房 餐廳工作 絕不浪費食材


所以 我也不要浪費 包卷的外皮用的是 千層派皮

有剩下多的 時間還很多 乾脆

將派皮沾糖桿平整 放烤箱 做成 甜的

圖七 前面的甜派是我的傑作 哈

chef 看我 我早早完成所有工作 

正等待烤好肉捲就可上菜

讓我玩甜點 他也不介意 還說妳要做PALMIER嗎

哈哈 我想做的是 kouign-amann(酥皮餅淋焦糖 )

烤甜點的同時

我忙著肉卷出爐 裝飾好準備上菜

給chef打分數去

烤好 切開請同學吃 chef也吃了一點

還說 水份太多了點 不知是奶油溶化?

還是糖溶化產生的?? 其實問題是

我在廚房沒有模型 所以就隨手用鍋子烤

胖胖的巴西同學 好愛吃

她一直說好好吃喔

我說 喜歡請全部帶回家

chef在一邊警告她說 再吃 就會跟我一樣

(他指著他的大肚圍)

巴西同學 嘟著嘴跟我說 謝謝  就決定放棄帶回家

他說 我好喜歡吃 但會變更肥

看她的腰圍 是該要節制的那種 
鵪鶉小牛胸腺香姑卷

這是我今天交的菜

今天的醬汁 做的不錯

這是chef說的 肉卷 也做的不錯

肉還是要粉紅色 鹹度也剛好

只是派皮邊太厚了點 下次要注意

是的 chef 沒想到 沒興趣吃的菜

竟然可以得到不錯的評語

其實在做的時候 我不斷的試味道

想著一定要做好吃 因為這是要送別人吃




這是chef的原版菜

今天依樣畫弧爐 還有幾分像樣

這是今天最大的收獲

便當帶回家 同校目前在唸中級料理班的室友

試吃 說 不錯耶 調味也很好

喜歡吃 請多吃點 謝謝大家

餐\旅學生 2009-02-22 11:54:11

妳好~我是餐旅學生,想請問有看過長方形的Terrine模,底層可以拿起來的,哪裡買的到?
市面上好像不好找,謝謝妳~

版主回應
我也不知到 臺灣 那裡可以買得到?? 2009-02-23 05:53:19
Potato 2008-01-18 22:21:51

我喜歡甜點
那草莓couils來兩盤吧!

至於兔肉鵪鶉我也不行
還好我不是廚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