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5 02:26:40于美芮

年菜幻想曲之 麵包魚

高級料理班已經進入第二週的課程

一週三天 共六節課 示範課後緊接著練習課

今天 chef D 依然心情很好 總是一邊唱歌一邊準備材料

他的開場秀總在上課前三十分鐘 就是說 準時上課的人

會錯過

炒場的 所有菜餚的前置身事外作業

因為正式上課 chef 基本動作都是用話帶過

(之前學過 都應該要會的)

如 蕃茄去皮 切丁 切片 煮sauce等等

但這開場秀最重要的是

前菜和甜點的準備功夫 錯過就是損失 我深深覺得

到目前為止

課程並不難懂 chef使用全法文上課 對我來說

不會是像過去 鴨子聽雷

我也不再一 邊看筆記一邊做菜

描一眼 筆記 大部份看著配方表 就能順利交菜

還是班上前兩名交卷的喔

不知為何 我有一種危機感 擔心自己菜做太快

做的不夠精心仔細 但我並沒有特別趕速度 而是 正常

也許是在麵包店實習和做助手的訓練

有很大的幫助

讓我對 整個做菜的組合 輕重緩急有概念

順序和流程 有條不紊

腦袋中 經常會響起 陰魂不散可怕的(甜點)

chef催促聲 快!快!快! (我真的是被嚇大的 哈哈)

總之 速度快和把菜做好吃 都一樣重要


今天chef 示範課後 請大家吃的菜很辦桌的氣氛

每一道菜都是份量十足

讓我想到年夜飯 如果

這樣的甜點 只能當 正式甜點前的暖場

當不了主角 吃在前一篇介紹的舒芙蕾之前



甜點:

Crumble aux framboises, sauce caramel choco-framboises

這甜點真的很容易 主要是奶油麵粉 搭配水果

圖一左邊這個有用薄餅皮包著烤 才好吃 我就吃掉一半

另一半是班上的苗條女生包辦

說的也奇怪 試吃甜點時 總是瘦子吃的比胖子多

在眾目睽睽下吃甜點 是瘦子的權利嗎 哈哈


Gambas frires a l’aigre-doux

炸蝦裹的麵皮 有很重的香料味

這款菜很適合當年夜飯的前菜

傍晚五六點 已經有點餓 但全家又沒到齊

離八點開飯前吃的開胃好菜單
試吃 這麼一大盤 太夠意思了

chef還直問誰要吃多一點 這兒很多喔

感覺上一整天都在試吃 試味道 試醬料

一張嘴相當忙碌

比起現在的中級料理班(約有五十位同學)

一人只能分到一口 我們真是太幸福了 哈哈

這兩天也許在麵包店工作 閃到肩膀 讓我晚上睡不好

半夜起床 直到八點半上課

接著中午十二點半要做菜

我的心情是 做就做吧 做完要回家 補眠

但一到廚房 精神馬上集中 忘了肩痛和睏頓

這是不是很勞碌命???

但這樣的訓練 將來也許有用??? 哈哈

當過著貴婦生活時 下午茶可以自助式的喝上一整天

萬一兩天沒睡好 但一聽到三缺一 二話不說馬上又貼角去

Petit bar en croute facon, coulibaiac aubergines bayildi

這是一款法式的基本料理 受蘇俄影響

解釋
coulibaiac(koo-lee -byahk)

源自蘇俄的一道法式菜餚 以布里歐許麵皮(brichoche dough)

將鮭魚、 米飯、 白煮蛋洋菇 紅蔥頭時蘿與鮮奶油等包覆,烘焙而成,

此道菜可做為開胃菜或主菜,傳統上皆將魚包覆成橢圓型狀。


做好的這一大捲 份量真的很驚人

這是我做的上述的材料中 只缺鮮奶油

因為我們做奶油醬汁 沾著吃

在廚房 班上有名韓國女生 真的很奇怪

她在我對面做菜 照理說共用菜很方便

但她總是要跟左邊的巴西女人

一起 (巴西女又不在他對家)

連烤麵包魚都要等她(今天她的手腳有點慢)

chef將我的魚和韓國女擺一起 她還一付

喔~~我想跟巴西女~~~~

這就算了 無所謂 但好玩的是

我的材料 她都會順手就使用 也不哼一聲

但相較之下 比以前我的可怕的同學好多了

只能說我和日 韓 女生一向不對盤吧

因為我常覺得 她們喜歡比較也喜歡表現出自己很強

(這位太太 來這ㄦ上課比同學強沒有用呀 哈哈?)

話說回來

我想這是十人份的量

幸好 打包 帶回家之前

在學校碰到甜點同學 就請大家吃

否則 扛回家也真的很重


這款麵包 包魚 的菜 非常簡單

我對切開來的樣子 不滿意

我想要做的跟chef一樣漂亮

希望能在家 再做一次 農曆年快到了

以後年夜菜 就擺上這樣一大條 怎麼樣

一家二十口要吃的團圓飯 也難不倒我喔

很有誠意吧 哈哈

這只是法式年夜飯之一的菜喔 

只是 在巴黎 做好 給誰吃呀!!

歐拉拉已經說 他不吃 (他喜歡肉超過魚 特別討厭吃鮭魚)

還叮我說 妳下次要做 內料少放點 捲起來才會漂亮

真是一眼就被看穿 哈哈

是的 chef歐拉拉

哈哈
多的麵團本來想帶回家烤 後來想想

包回家 就懶得做了

順便烤成麵包 沒想到 同學們也都偷烤了一個小麵包藏起來

喔 哈 以前是用布里歐許麵團 chef說這是

富卡士麵團 因為 奶油的部份 我們用橄欖油取代

圖八 這是我交的菜

chef評語說 麵包魚卷做的還可以???

但醬汁太稠了要稀一點

旁邊的茄子不夠鹹

歐拉拉看了照片 一付老神在在的說

對呀 醬汁稀一點顏色又會不同

我咧 他真的很內行

新加坡室友說 這兩年

新加坡有款咖哩 麵包雞

用麵包包上咖哩雞肉

我也找到網頁 請大家看一看

http://hk.myblog.yahoo.com/meteorstones/article?mid=4816
這條魚 夠大隻吧!!

一早進教室 看到它 我就開心呆了

料理課 的食材 真是豪邁大方呀

套句我們常說的話

這就是 le cordon bleu


擺在年夜菜 菜單上

也就是年年有魚


上一篇:鹿肉便當

下一篇:年菜幻想曲之紅配綠

A-Yuan 2008-01-16 02:36:02

你好,很高興在部落格上認識你,我也是在法國學料理的台灣人,很開心的看到你在網路上分享你在法國學習跟實習的成果,我之前在你的部落格有看過你有去過ecole Bellouet上過課,想請教你不知那間學校是否值得上他們的長期課程呢?因為有朋友想從台灣過來上甜點課,我是覺得他們的價錢跟時間比Lenotre划算,可是我沒參觀與詢問過,所以想請教妳的建議,謝謝妳o我也是在巴黎學廚藝,不知是否能跟你認識教個朋友呢,互通msn?

版主回應
a yuan 你好
sandra02@u-care.com.tw
這是我的msn 歡迎上來聊

我覺得看你朋友的需要 再選擇學校
bellouet是走非常專業的路線
大多是相關業者或有經驗的人員
到那裡進修 我是說 短期班

長期班的課程 我沒上過
所以不知道上課的感覺

我有朋友在哪裡上長期課
也許我們msn上聊
2008-01-16 05: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