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1 02:49:54于美芮

關係.......很重要

灰姑娘每個週末兩天 比平常更早出門

搭著南瓜車 不是去參加舞會

而是換一個地方打掃 每次從麵包店工作回來

面對歐拉拉先生 我總是苦瓜臉

因為 我抱怨 為什麼 打掃總是第一個叫我

為什麼準備材料或裝飾蛋糕都輪不到我

為什麼千做萬做

我總是在做一樣的填塔皮 甜水果塔 擠奶油蛋糕

好不公平喔!!

不會說流利的法文 就該做最基層的工作嗎??

別的學校的新生 什麼都不會做動作又慢 chef還要教她

為什麼 她一來 就可以準備餡料????

就因為她是法國人嗎??


我很生氣 每次都想~~下週不要再去了

歐拉拉先生說 不是這樣的呀!!

我說 黑面沙(工作人員)才是打掃清潔工

但他 每次大掃除都要我第一個動手打掃

還要用手蹲在地上拖樓梯的地板和掃廁所

你不要聽他的 歐拉拉先生說 在麵包店工作

只要聽chef的話 其他人要你做事都要問過chef


圖一 新的chef 讓麵包店增加許多新款的蛋糕
從去年甜點中級班結業 我一有空或假日就開始到麵包店

的甜點部實習 後來上了料理課 就算週末有空我都沒去

寧願呆在家 因為當時的chef 完全不給我練習的機會

後來聽說來了新的chef 我才又恢復工作

去了一個月都沒見到新chef

上週六 終於見到新chef 他一來就指正所有的工作人員

從頭到尾都板著一張臉 我還是可憐兮兮的當

麵包店甜點部 灰姑娘 工作完畢我到麵包部門幫忙

一個不懷好意的麵包二手 見到我 就要我

把整個櫃子清理一遍

我氣死了!!才剛在甜點部大掃除又要我打掃

已經跟麵包部說我要幫忙的

硬著頭皮清理完後 我立刻跟麵包師說

我要回家 麵包師把二手罵了一頓說

下週要我來幫忙

回到家 我又跟歐拉拉先生哭訴

麵包部的人不友善

歐拉拉還是說 妳不要打掃呀

如果不喜歡 就不要去實習了

可是~~在法國的時間 要好好的利用 能多實習多擠一個奶油蛋糕

也是練習的機會 雖然 這已經不能滿足我的學習慾望

更沾不到 真正能成為一個甜點師的邊~~這叫浪費時間

不甘心加上連續工作八小時 累的跟狗一樣

歐拉拉安慰我說

老闆娘也說 不是要我去店裡打掃呀 是習實呀

是呀 我不用實習打掃 這是基本工作呀

歐拉拉後來~~~~~打了個電話給他的好友兼老闆.......???

我想 算了吧 老闆那麼忙 那管得了 我這小小習實生

因為有很多學生都在店內習實

圖二 歐拉拉麵包店的小小蛋糕們












圖三 歐拉拉先生的麵包店 每天早上五點後 各式麵包接續出爐

我在家只要打開廚房的窗戶 便會傳來麵包香

週末 我還是準時出門 準備去麵包店打掃(心酸酸喔~~ 哈哈)

前兩天巴黎交通罷工 今天等地鐵 整整遲到一小時才到麵包店

一到麵包店 新chef見到我 便問我

法文配方表看懂沒問題吧!! 我點點頭說 嗯!!

他問我在藍帶學什麼?? 我說:甜點和料理

嗯~~他回話 他跟我的話不多 但我們都會面帶笑容 嘻~

(大部份時間

他都在教和要求現場的甜點二手照他的方法做出他要的蛋糕)

我的工作一開始 做奶油蛋糕麵糊

他拿出配方表 要我秤兩款奶油蛋糕的材料

直接教我如何用機器打成麵糊

之後 我開始做布朗尼蛋糕 從秤料 做麵糊 入模型到進烤箱

chef一路教.....本來想中午就離開去參加巧克力大展的

這下我捨不得走 到了下午

chef又要我又做(最常使用)的杏仁奶油醬 哇~~哈哈 今天真的很開心

終於做了長久以來 光是看 都碰不到的東西

每款材料像 糖 杏仁粉 奶油 不是三斤就是五到六斤的重量

專業的大量的製作 讓我開始領略和學習如何在專業職場工作

當然之前的累積(積怨 哈哈)也算是一種前進的動力 讓我有機會時

能夠緊緊抓住










甜點麵包店的工作 總是繁忙

不管是chef或是新手 大家都很勤勞

做食品 清潔工作是最重要的工作

但 有關係~~~真的 很重要

歐拉拉打一通電話 我的命運就改變了

老闆就下令 今後我只跟新chef一起工作

那~~~歐拉拉先生電話早打 我的手指頭也不會變的跟炸甜不辣

一樣粗大又粗糙 哎~~~真是的

想到以後~~~到麵包店甜點部忙完 還可以到麵包部實習

(ERIC KAYER麵包是最有名的)

關係派上用場 真的省走許多冤枉路 你說是吧!!


上一篇:專治心情不好

下一篇:甜點憂鬱症後群

潔西 2007-10-21 18:08:18

才看到蛋糕的圖片 就想吃了..
關係的確很重要 不論到哪裡都一樣..
這也是MO在工作的時候 想要跟實習和工作的老闆保持好關係的緣故..
因為到時候要找工作 就真的很容易了~~~

版主回應
說的對 公關做得好 常常就會是那臨門一腳

之前的chef 我也保持好的關係

結果還不是把我晾在一邊

之前實習幫同事很多忙 結果

人家當我理所當然 該打雜 所以

這次從上面壓下來~~最有用
哈哈
2007-10-23 05:09:33
茹鷁 2007-10-21 04:39:17

出了口氣
祝妳一路順暢囉~

版主回應
謝謝 鼓勵 2007-10-23 05:05:17
成小山 2007-10-21 03:58:32

看起來真的好美味喔!
老實說我不喜歡吃甜點跟蛋糕,
但偶爾還是會吃,畢竟妝點得如此美麗,
就讓人垂涎欲滴呀!

版主回應
是呀 這種小甜點配上茶或黑咖啡
會讓人心曠神宜的呀
2007-10-23 05: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