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8 04:25:07于美芮

熬成婆了嗎


九月的第一週,正式擔任助手工作剛滿三個月,本來只準備玩三個月,然後乖乖交學費上專業甜點課,(簡稱level 4)沒想到,我原本單純的練習切菜,但這份工作超過我的想像,要學的事情真的很多,能有機會繼續工作,除了感謝學校和天時(許多老兵退伍、新兵入營)繼續練功夫之外,還能將薪水轉成學費。

三個月下來,第一個月的壓力不小,除了法文問題之外,體力不夠,臂力不強,腰酸、背痛、緊張、混亂又不上手的工作,怕在示範課凸槌,三翻兩次我提早一小時到校準備,直到受校方警告不能再開特例讓我特別早進入校門。

晚上睡不好,又逼自己多吃點,作息和生理期大亂,半夜經常手掌或雙臂麻到睡不著,很少睡到自然醒,這樣也坳過來了。

接著,第二個月,法文已經不是大問題了,(我在學講法文大家都知道,但我

後來發現,有些會講法文的助手程度也不高,更誇張的是大家都知道有位助手

法文很強,我和他一起工作,我要他跟chef報告今天有多少學生,他竟然連數

字都說錯,還要我這口破法文去解釋,真是超誇張的假仙呀!!這種事通常發

生在日本人身上 哈哈笑死人了 很符合歐巴桑對日本人的評價 嘻~

示範課稍微上手,對廚房得運作也漸漸熟練,但還是不敢釣以輕心,凡事盡心

盡力,不敢打馬虎眼,特別是跟chef的示範課,每道菜需要的工具和程序,事

前複習過去上課的筆記,熟悉做法,和看照片,特別劃出我需要準備的調味

料,每位chef的作風不同,上課前我還是要再問一次chef現場的需要,但重點

是做過一次或chef教過一次,絕對要記住。

寧願多準備也不要少,當然,兩個月下來在料理chef們的調教之下,除了習慣

工作之外,有信心後表現越來越穩。

今天我非常的開心,跟高級料理班的示範課是chef D的課,他是高級班同學們心目中的明星,許多老助手跟他的課,特別用心,壓力也很大,就連秤材料都要秤個兩、三次,他的作風非常明快,高級專業料理技術和風趣幽默的讓他的課非常熱門,記得我第一次單獨跟他的課

我說:chef I will do anything for you, don’t kill me
雖然是一句玩笑話,但他溫柔的摟著我說 妳有很大的壓力是嗎
很貼心的老師吧!! 那一節課後他就渡假去了
一個月後,從埃及回來的他,我又多磨練了一個月,今天的料理,我是一個配合很好的助手(高級班一律只說法文),我懂他所說的每一句話,主動幫他準備很多他沒交代的東西,下課後他一直讚美我把工作做的很好,也一直說我是一個很友善很人,我開心的回他,chef這些都是所有的chef一點一滴教出來的, 謝謝chef。
其他的助手也跑來跟我說:
chefD說妳今天表現很好 剛開始有點困難但現在一點問題都沒有
還說妳是一個很善良很好的人喔
哈哈!!

我像是媳婦熬成婆, 也許對他人輕易簡單的事 對我來說 並不容易

就算上完中級料理班的課 在臺灣生長的我 對許多調味品或食材

真的很陌生 只有點概念 上課時只做主菜 對前菜和甜點印象不深

現在等於複習一次又一次 實際參與和備料 三個月下來確實成長太多

現在看料理中級班和基礎班的配方表 英 法文 都不是件難事

還能講出做法 當助手 真的很值得

之前辛苦,已有一點代價,在法文的世界中我如同聾啞生,一切的學習依靠腦袋和眼睛,不過我背後的大功臣是歐拉拉先生
第一 他教我法文, 我的聽力越來越好
第二 他天天讓我帶麵包到廚房,請大家吃,就算我不主動和大家交談,大家吃麵包時都會問,是誰準備的 然後跟我說 謝謝,人緣就越來越好 哈哈。
當然,最重要的一點是大家都能感覺到灰姑娘真的喜歡工作。

圖一 這天午餐沒吃到 在做示範課 又是馬鈴薯但煮法不同和雞肉

這羊腿 烤的很生 助手們很喜歡 除了我 之外

我只吃旁邊的菜 奶油炒的菜 嗯~~菜是甜的
這是牛肉麵 哈哈 但是這是法國牛肉排 加 義大利肉醬麵

我當然也只吃了一點點麵 再配上點起司就

打發正餐
說我好養吧 真是灰姑娘 主菜都隨便應付一下

但吃甜點 就很拼

那天高級甜點班 做巴巴蛋糕

同學送到廚房給大家吃 三個

我吃過來 吃過 去一直吃到真的很飽了 才覺得 其實 巴巴還真的很好吃
白色的是檸檬塔 旁邊百香果 覆盆子塔

我是甜點助手 一上完課 就準備吃中飯 chef交代要送回廚房

檸檬塔真的很夠味 我很喜歡

但~有人覺得口味太強

大眾口味 真不同 唯一相同的是

大家對法式料理的口味 越來越認同

對我而言 就是 鹹還要更鹹

如果鹹味沒有凸顯出來 就是沒味道

更遑論其他


法式海鮮什錦飯 各式海鮮和青菜 一起大鍋煮

這道烤出來的菜 感覺是有什麼就往內丟

重點是配色 還是得講究

旁邊的飯還是奶油洋蔥烤飯

我在飯出爐後 上桌前 先舀了一碗飯

因為 助手們還要加很多奶油混合之後

才算完成
今天的飯和菜是最東方味的當中餐

很下飯 也很好吃

我打包一個便當要給

歐拉拉先生 請他拿給店內的麵包師吃

為什麼 因為這位老麵包師的麵包真的做的比

店內其他幾個麵包師

強很多 所以要他身體健康 多吃點

ps記得老師傅渡假那一個月 我天天唸歐拉拉 你家的麵包怎麼烤的呀

型不對 顏色不對 連麵團也不對 歐拉拉還說 一樣的配方

真是教 港款不港師傅

這也是高級甜點班 某位同學做的

這蛋糕 做的不好 真的叫難吃

我試吃了兩個

真的難吃到不行

喔~~~真受不了 問我有多難吃

義大利蛋白霜擠太多 太甜 中間蛋糕體質太濕 底層椰子奶油味道沒出來
中間夾的新鮮鳳梨太硬

而中間蛋糕太濕是因為酒糖液 淋太多 吃起來酒味很嗆
只有底部的甜塔皮 好吃但被泡的有點濕

你說 這蛋糕除了能看 好看 之外 能吃嗎 哈哈

在校園發現有許多同學 做好的蛋糕 不帶回家 就拿出來分享

我拿這小size拍照 因為很可愛 但~~~

一點吃的興趣都沒有

上一篇:三款超人氣蛋糕

下一篇:熱呼呼的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