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8 10:29:42于美芮

烙餅12345

圖一 第一片老麵烙餅出現

我一共做了五片老麵烙餅

事情是這樣的~~

在學校有營養午餐 現成的法式料理加上歐拉拉熱情贊助麵包

還有經常有的甜點 有時想 很久沒有到那些知名糕點店走走

吃吃他們的新產品

但肚子天天都是飽的

有時下課收工 站了一天也累到懶得多走兩步路到

各大名店去參觀比較

但回到家

偶爾 還是手癢 想做點東西 說穿了 我根本是想玩麵粉

蛋糕 餅乾 除非是有必要 練習 或已有送人對象

不然 我還真的有點懶的做

哈哈

一到 無條件廚房 腦袋自然而然將 法式 排除 哈哈

做中點來玩玩 也不錯

法國麵粉 做老麵烙餅 吃起來不知好不好吃

其實我也想做饅頭 沒蒸籠 想包餃子 做包子 韭菜盒 水煎包

鹹蛋糕 有時還想做月餅哩 但無條件廚房 沒有蒸籠 我也沒有到中國超市

所有一切需要中點的材料 我家通通沒有

我有麵粉 跟歐拉拉先生要點新鮮酵母 加點水

開始實驗 這是我的第一次做老麵

第一天
我做麵種
新鮮酵母 20 g
水 400g
T55麵粉 500g

混合發酵六至八小時

第二天
我做隔夜老麵
麵種900g
水400g
T55麵粉500g
混合發酵十到十八小時

第三天 老麵
隔夜老麵1800g
水800g
T55麵粉1000g
混合發酵一到二小時






圖二 我的第二片老麵烙餅 一到二片有用油烙

第三天 晚上
我做老麵烙餅
老麵1000g
T55麵粉200g
糖60g
泡打粉20g

特別去買了青蔥 和 糖漬柳橙

鹹的是青蔥混麻油芝麻餡

甜的是柳橙

烙餅放在無油平底鍋不用加油
但我一想到試吃者
法國口味 不加點油烙

恐怕無法討好 哈哈

所以 三片鹹烙餅

只有第三片 不用油烙(我自己吃的)

圖三 三片麵餅厚度 很明顯 看出有油無油的不同吧
圖四 甜的烙餅 好圓 老麵甜烙餅

比較好看是有了烙的經驗 火侯上也比較能控制
圖五 左邊這最後一片 我用非常小的火 烙餅

果然 顏色淺很多

麵粉真的很好玩 沒想到老麵發酵時跟

火山溶漿一樣不斷冒出我的鍋子

弄的我幾乎把整個廚房 清洗一次

下次我一定要用大水桶當發酵箱
口感如何 告訴各位 Q 非常 Q 我覺得很好吃

比之前在臺灣吃的好吃 因為 吃起來

不覺得烙餅乾 就算在鍋中乾烙

餡料對我來說 是畫龍點睛之用 不過老王賣瓜 沒意思

我還是請大家試吃 在誠實以告

一直覺得法國麵粉很硬

就算吃布里歐許類的甜麵包 因為奶油多 咬勁軟

一般麵包則是韌性高 而我這款 老麵烙餅是軟中帶 Q

不黏牙 甜的比鹹的好吃 哈哈

因為甜的餡我使用的柳橙糖 是跟我家樓下 這家eric kayser分店

獨賣的橘子麵包用的餡料一樣

哈 吃起來比較像法國烙餅 其實我還想用 義大利怕瑪森 起司

當餅餡 味道一定超棒 我打包票 可惜 無聊件廚房 沒有起司

帶這些餅 今天一早到學校請廚房的助手和chef吃吃看

大家都說嗯~ 好吃 但三個男生都不約而同說 好吃

其中美國德州來的助手 極愛

鹹的比較受歡迎 因為我揉麵揉得久一點口感比較Q

女生喜歡甜的 但切成薄片後還要加果醬一起吃

終於等到頭目chef出現 他人真的很好

切了一片試吃 說 餅太乾 而且餡料應該在中間

他告訴我將餡料放中間的揉麵法

麵團揉的不夠好 你去有空去問甜點chef s 麵團該怎麼做????

他吃後評語完 又加了一句 很好

哇拉哩勒 這些話很值得 將所有的缺點都指出來了

不過 去問甜點chef 烙餅的麵團怎麼揉

有點不知從何問起咧!!

想想 世界大同 可用 麵粉 所有的麵粉類製品 其根本原理 可相通

總之 下次做 餡料一定要在中間 麵餅要做漂亮一點

不然甜點chef又老話重說 這~~可能好吃 但不好看


再記清楚每一個做麵團的步驟 還有 會不會問完chef之後

我的傳統中點 改成法式中點

中間就包上canache 餡

餅上還有草莓裝飾

放在盤子上旁邊有覆盆子醬及

紅酒冰沙

哈哈








Jacques 2007-08-30 05:55:56

看起來真誘人!下次我也要吃~

鄰居 2007-08-29 07:33:58

未來的老闆娘,
你果真是麵粉做的!!

法式中點很有創意..
回台灣應該會大賣耶..哈哈!!

要不要提供個配方表..
讓我運用一下你的紅蔥頭醬
我有一次是配冷掉的烤雞,
不要罵我暴殄天物或是沒創意..^.*...
吃起來還真的不錯阿!!
不過我還是想試試熱食法!!

版主回應
鄰居:
紅蔥醬搭配牛肉 雞肉一起炒或燉 應該不錯
請多多實驗 再告訴我做法
大家一起研究
五張大又厚的烙餅 全部被當早餐吃光
真讓人開心 哈哈
2007-08-29 11: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