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0 04:40:17于美芮

法國麵包與我

吃了四個月的法國麵包 我吃出了一點點心得

很慚愧現在才知道近午購買的麵包 仍有餘溫

誰讓我吃飯的時間粉亂 溫溫的麵包 就算有兩條 重五百克

也能一口氣啃光

首先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法國麵包與我的關係

bagutte 長長~~~長的棍子 價錢約五十塊到三十五塊

外脆 是蒸氣烤培的關係 麵包撕開內部是有拉扯有彈性

內部的組織 是否綿密或有孔洞 則與發酵及使用的方法有關

這兒就不提了 我愛的酸老麵加鹽味的bagutte
(名廚開的店雷諾特的是我的最愛 也最貴 )

我天天吃 吃到牙床 開始搖擺 牙縫越來越大 怎麼辦??停不了 也戒不掉 呵呵

隔天的bahutte 會變硬

我就會吃烤過沾覆盆子果醬或優格

平常我喜歡沾醋(好品質的)吃 因為我太~太沒有自制能力了

現在大多一次買半根 一口氣啃光 沒有遺憾也不吃太飽肚子痛

吃了太多bagutte 嘴開始挑剔

只要bagutte 我都品嘗 水準不夠的就不吃 有幾家好店

我是每經過此地 必捧場 需要資訊的人請留話

搜尋好吃的Bagutte甜點或麵包店 我有幾點原則 要遵守

一 巷子內的店 瞄到必繞過去看看

二 先看是否有甜點櫃(判斷甜點的好看程度 )櫃內是否乾淨

CHEF教我們看 如果連蛋糕盤底都很乾淨 廚房一定乾淨

三 不要迷信大牌子 如 (PUAL) 也不要錯過許多好的chef開的店 chef很挑剔求
完美 甜點對他們來說 是藝術品

他們的店和一般普通的店區別很大 連bagutte握在手上的手感都剛好

四 從三明治切開的麵包去判斷麵包的組織

五 是否有人潮 代表流量大 (我愛跟著老先生老太太屁股後面進入麵包店相信他們吃了那麼多年 有一定的品質)

六 不買超市或非法式甜點麵包店的產品

七 看完有慾望想試吃的話 先買半根試吃

結論是 我發現有的店貼滿了標誌 並不好吃

若店內很混亂或連蛋糕甜點派或巧克力都做很馬虎

千萬別冀望 麵包會做的很好 因為甜點價格比麵包高很多

若那家店的bagutte好吃 我會常去買不同的麵包試吃

BNAGUTTE還有一種傳統 長的比bagutte短ㄅ兩頭是方方的
表面會灑上麵粉 顏色比較深 麵包的顏色也比較深 不是純白色

吃起來特別有彈性 隔天吃還能吃到鹽巴的味道

我想是老麵或酸老麵做的 這種是我的愛

混合種子或包橄欖的(kr這家店做的很好)

基本只要麵團好 做出來的都不錯


義大利bnagutte 則有點像木材麵包與菲律賓麵包之間的口感

外表很脆 這種脆是上奶油的脆 組織是一片片的 口味非常鹹 

不過跟真正在義大利吃的是否一樣 我就不知道 等我到義大利比較過再告訴大家



brioche 圓圓的頭和肥肥的身體 奶油麵包

內部組織是非聯結性就是不具彈性的軟麵包 所以吃起來不會太Q

我不喜歡這種會肥又沒口感的奶油麵包 但是在學校學做brioche

很有趣 chef有幾種特別的方法 教我們怎麼把頭和身體組合起來

很像扮家家酒幫娃娃穿衣服 我同學喜歡塗滿奶油後再沾上奶水蛋液去煎如法國麵包的吃法 這種麵包隔天切成小塊也能做成布丁麵包或沾上奶油上杏仁片烤
叫做巴斯卡麵包

kugelhopf 就是鐘型的麵包

croissant新月麵包 大家都吃過 不過在巴黎還有表面淋上糖漿或起司 可選擇

由於油量與麵包幾乎一樣 法國人當早餐配果醬或奶油吃及喝咖啡

自從我會做此麵包後 就很少吃 因為會很肥
 
pain de campague 陀圓的鄉村麵包 超有彈性 這種麵包切片後

我會不小心吃掉半條

petit pains au lait(十字麵包)

frence dimpled roll(半形麵包)

我沒特別的感覺
我很擔心 將來不在法國到哪裡吃麵包

ps 這是我家附近傳統市場的棍子麵包 不怎麼










歐巴桑 2006-10-16 14:42:21

好吃麵包店三家
http://blog.webs-tv.net/jessicainparis/article/1201915
這個叫 manon的店 十六區在帕西(剛好有人介紹就不打字了)
我家後面 我常去 但要張名片 女店員愛給不給的
很怪吧
另一家店是我的第二名所有麵包都是酸老麵做的
有次買到剛出爐的麵包
pain de sucre
14 rue rambuteau 01 45 74 86 92
那家店的chef和藍帶的chef也認識
後來發現有藍帶的學生在哪兒實習

另一家意外發現的店也不錯在麵包與糖斜斜對面
le fournil de pierre
21或23 rue rambuteau
我至少吃過三次 品質不錯
和monon一樣都是從一家小店做起 現在有數家連鎖店
但其中有一個女店員服務態度不好
不知麵包店的女店員經常板著臉型
是為何?

歐巴桑 2006-10-13 08:59:12

會會會 等我期末考完 一定把好吃巷子內
內行人報給我好吃麵包店的名單送上

carine 2006-10-12 14:06:22

我也是麵包和甜點的狂熱份子
相機裡對它們的特寫比對風景和人物的特寫多...
一個人一個月可以吃上近20根全根的baguette (多是tradition或鄉村或雜糧,普通款的已經很少吃)
在巴黎的時候,麵包店可是我生活上的超級好朋友,
我買了本guide de boulangeries de Paris
按書索驥,到處找麵包店買麵包和甜點
雖然我自己吃的口感和書中的評語不見得完全相同
但個人覺得這本書還蠻好用,八九不離十,
可惜現在人已經回台灣了,
只能每天遙想巴黎好吃的麵包和甜點...
想念tradition的Q勁和彈性...
想念牛角麵包的層次和奶油香....
想念所有的麵包和甜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