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3 14:03:24瀨寺流伸

異類的生活-在日本素食第2章

109辣妹,常常在網站上、電視上、漫畫上、朋友的口耳中聽過,一種奇怪的裝扮,但是卻是當時日本高中生趨之若鶩,到底他的特色在哪裡?109百貨又有什麼魅力?



揮別駐日單位的邀約,一個人用處理公事為藉口,走出了辦公室,向警察問了路,(只見警察拿出一個手繪非常精細的大地圖,連路標都有,用著很有趣的日腔英文:「辣府鬥、ㄌㄨㄞ\鬥」,告訴我怎麼搭地鐵,還特意走出門口比出方向,看著他熟練的反射動作,我看他應該很習慣碰到觀光客問路吧),走道地鐵站,搭上地鐵,前往109的誕生地~涉谷。



在逛到第一家109百貨後,我才知道,原來109百貨公司有兩家(不知道有沒有第三家?還是他是連鎖百貨?),肚子咕嚕一聲,我知道,我餓了。



吃素應該不難,困難的是我不知道該如何用日文表達我吃素,這種隨遇而安又不願意做功課的個性,由時候自己都蠻無奈的。



不管了,到了樓頂,看到了一家西餐廳,我想,做西餐的,應該會有很多外國人去吃,英文應該會通的(這是什麼邏輯啊?可能當天真的太餓了)



走進店裡,舒適的燈光、柔和的音樂,讓我的心情放鬆不少…但,也是惡夢的開始。



一個可愛的男性店員走了過來,拿出一份菜單,微笑著對我說了一堆日文(我猜應該是說:「先生您好,我們今日特餐是現宰的死豬肉,味道鮮美,要不要來一塊?」)。



看著他,我說了一句日文:「有沒有素食的餐點?」(這句話經過朋友調教,應該OK)。



店員的笑容僵掉了…,糟,發音又不正確了。



:「你們有素食的餐點嗎?」(我想英文應該會通吧?)



店員的笑容僵的更嚴重,還帶點恐懼…..,糟,他不懂英文嗎?



:「沒關係、沒關係….」(我微笑的看著他,腦袋不停運轉,有沒有其他溝通的方式)



:「我是台灣人(日文)」(這和吃素有關係嗎?)



:「WA DA SI WA VEGITALIA DE S。 VEGITALIA~!」(希望你聽得懂)



對方的表情已經讓我確認我們的溝通有很嚴重的問題。



拿起紙筆,我自認寫了兩個漢字『素食』,然後比比自己

:「WA DA SI WA VEGITALIA DE S。 VEGITALIA~!」

對方的表情已經讓我嚴重失去信心(現在想想,當時為何不乾脆換別家啊?幹嘛一直和他ㄍㄧㄥ?)

(後來才知道,這是中文,不是漢字,我可以寫『精進料理』,或是『野菜』,都比「素食」正確太多…或者,大家有啥建議嗎?)



可能餓昏了,我重新又喊了一次

:「WA DA SI WA VEGITALIA DE S。 VEGITALIA~!」



對方不斷的看著我的嘴形,反覆複頌我的話,突然,他頭上的燈泡亮了~!



:「素食對嗎?(日文)」(我猜的啦,因為他的笑容又出來了)



:「HI !HI! HI!」,看了看錶,我已經搞了10分鐘了,啥都好,來吧。



……………….這卻是第二階段惡夢的開始

可愛的店員攤開了菜單給我看。一看,換我傻了,上面都是日文,而且幾乎都是片假名(這不是西餐廳嗎?英文呢?)



不過店員已經知道我吃素了(至少我這麼覺得),所以用手點了兩個地方,又說了一堆日文(…你到底會不會英文啊?我猜他說:「日文文盲先生,這道菜沒有死豬肉,而且是正宗在日本製作,你可以吃」)。



:「SO(英文), KOLE WA VAGITALIA DE S GA?(這是素的嗎?)」我問道。

:「HI(是的)DE MO(但是)@$︿(%!$(聽不懂的日文)」店員回答。



看著他,我下意識摸了摸頭,發現我居然流汗了,沒想到溝通的運動量這麼大,至少我們邁進一大步,有一道菜是素的,但是,有一個「東西」在裡面,那是什麼?我聽不懂,所以我繼續集中火力。



:「OK,輕鬆點~!這是素的嗎?(英文)」,說出來我又後悔了,他的臉又僵了。



唉….我只能用手指只到他剛剛說的兩道菜的其中一道,

:「素的嗎?(日文,請見上面的日文爆笑發音)」

:「HI,但是!@#$%︿&,魯鬥司 DE$##$#︿」店員回答



我聽到魯鬥司,是英文的麵條嗎?所以是素麵的意思嗎?

店員看著我,我發現他也在流汗了。



:「所以這是素的?」我又問了一次

:「是的,但是有「%&*」(某個日文發音)」他又說道



:「所以這是素的?」看著他,我最後問了一次

他想了一下…

:「是的,但是有「%&*」(某個日文發音)」



天喔~!「%&*」是什麼?



好吧,我不追究了,既然他也說是素的,是素麵(不知道是啥素麵,炒的?煮的?煎的?),那就來一盤吧。



:「OK,I want this one, please」看完錶,我已經和他溝通15分鐘,在店員要收走菜單時,我靈光一閃。



:「等一下(日文),蒜、蔥(日文單音我還會發)奈以」我趕緊補充到,我總不願看到上面一把亮麗的蔥,盤子上還圍著蒜粒。



:「大丈夫 DE S」店員很有自信的回道



這是第一次我覺得我們心靈有了共識。



等待的時間,我還幫坐在對面桌子的一個黑人家族解釋什麼是台灣,一換名片才知道對方是,「柯麥隆無任所大使」(漢字,有誰知道是啥意思嗎?)聊了一下天(很有趣的名片),聽說從柯麥隆坐飛機到日本要48小時以上,而且他們花了將近百萬台幣(不虧是大使)。



麵來了,是一盤炒麵麵的上面灑的不是蔥,是海苔,吃了一口,醬油味,還有海帶的鮮味….。嗯,再吃了幾口,有麵、海苔,好像就沒有東西了,應該是素的。我開始大口吃…,不知不覺,我留下了一滴溝通成功的眼淚。



細細的體會日本炒麵,一邊和大使家庭的人聊天,又看著東京的夜景,我吃到了盤底,差點噴出來。



底下有一層排的非常漂亮的——「干貝」。



是的「%&*」是「干貝」



天喔…



剎那間我的腦袋空白…,去廁所催吐,後找下一家?去找店員來罵,要他換一盤?

看著他無辜的微笑,突然間,我累了。



我起身走到櫃臺結帳



:「$%︿#咖啡?」(我猜是:「先生,您的附餐咖啡不要了嗎?)

我笑一笑,搖搖手(我真怕你的咖啡放豬油….)



付了錢,走出餐廳。

:「謝謝光臨」店員很有禮貌的鞠躬。



唉,日本的神道教吃素,但是吃海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