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3 14:02:09瀨寺流伸

異類的生活-大陸素食第2章

徐家匯,浦西內所有大型商家、百貨公司聚集的地方之一,和大陸的同事比較熟悉之後,同事帶著我到處晃,介紹上海哪裡好玩、哪裡有趣,還有,哪裡「好吃」(他們說,你記住就好,雖然你不能吃,但是以後可以帶別人來吃…。)。



走到了太平洋百貨,公司的大秘書給我一張會員卡

:「劉先生,買些禮物給你的家人吧。」



收下會員卡,我一樓一樓的逛,在這個台商開的百貨公司,我真的不知道應該買什麼給我的家人….。就這麼逛到樓頂,肚子也餓了。



逛到了可麗餅店的水果可麗餅與清粥小菜的小米粥後,我發現,在這兩家店中我必須抉擇了,眼看其他家大概沒有素食時,我看見可麗餅店員用手抓著培根的行為,我決定吃一碗加紅糖的小米粥。



轉身走向店家,突然發現幾個斗大的手寫簡字在一張紙板上



:「什錦『素』面」



素、素、素麵,毫不遲疑,我走到廚師的面前



:「師傅,您這什錦素麵是素的嗎?」

:「廢話,什錦素麵能不是素的嗎?」廚師不理我繼續煮麵

:「好!來一碗」

:「沒問題,你坐,馬上來」



充滿著歡喜心,準備結帳了,突然腦袋中出現了許多次與當地人雞同鴨講的紀錄(有空再介紹),我決定再問清楚一點。



:「師傅,您這麵真的是素的嗎?」

:「素麵怎不是素的呢?」廚師聲音加大了,旁邊的店員傳出了笑聲。

:「不,我的意思是,裡面沒有肉吧?」我決定問清楚一點

:「什錦素麵就菜和麵而已,哪來的肉啊」廚師已經不耐煩了

:「嗯」看樣子應該沒問題了,帶我轉身付帳時,廚師為了表示他麵的品質,繼續加話。

:「師傅,我告訴你~!我們這麵湯頭好~!」(上海不稱先生小姐、都稱師傅)

:「湯頭好?」我好奇的看著他,心想,湯能有多好?用礦泉水煮嗎?

:「我這湯啊,都是高級精燉的雞湯啊~!」



我只能慶幸這一碗麵還沒下肚。



:「ㄟ…謝謝,那我不要了」,我看我還是去吃他兩碗加了紅糖的小米粥吧。

:「喂~!你不要走啊!喂~!不好吃不要錢啊」



上海,所謂的素,是不加肉塊,但,裡面的湯、水、油有沒有肉汁?鍋子有沒有洗過?



我也不知道,出門在外,給自己多點彈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