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3 14:01:11瀨寺流伸

異類的生活-在德國素食

Cebit,全世界最大的電腦展,每年的春天,全世界一萬家的電腦廠商(是的,我沒打錯,真的有一萬家)聚集在這個比世貿大20倍以上的地方參展,拼訂單、拼形象,也拼輸贏。



最有趣的,是當地政府為了照顧民眾的經濟,限建旅館,所以,常常有很多旅館被訂光後,大家一起住民宿。



住民宿,就得看運氣,德國政府規定,早餐供應咖啡、土司還有一些食物,包括數量和種類都有規定(不虧是德國人),屋主可以做到100分,家給你水果,也可以做到60分(照規定的數目),就看大家良心了,所以可以說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我很幸運,住到一位波士尼亞難民的家,更有趣的是,他也知道台灣,所以對我特別好(不知道是不是也把我當難民?),每天水果吃不盡,他還特別買來加了一堆東西,一直告訴我

:「看得到就可以吃,隨便用沒關係」



所以,每次我為了省電與瓦斯,除了房間,我把全屋每個角落暖氣的小火與電燈關掉時,他都會偷偷的又全面打開,繼續告訴我

:「看得到就可以吃,隨便用沒關係」



所以,早餐的時候,我總是在出門前,帶一堆水果出門,一邊啃、一邊到展場去,然後撐到下午,去找PIZZA店,買一個起司PIZZA,慢慢啃回家。



我不會德文,依然用英文交談,但是當地人很可愛,大家都會幫我翻譯,而且有時是三四個一起幫忙,但是讓我不開心的,居然是東方人。



如果你告訴他你吃素,不要蔥蒜,他們一定會盡全力滿足你的需要,但是到了一家東方麵館,我說了三次,他都說沒問題,久等不說,結果菜送到後,放了洋蔥,請他們換過,又等了20分鐘。



更慘的是,第二盤還是一樣…..。



咬著牙,浪費食物與純素的掙扎,我選擇挑掉洋蔥,炒飯吃完。



走出櫃臺結帳,我終於生氣了



:「小姐,我因為宗教信仰吃素,你居然害我破戒,我很不高興」

對方只是點個頭,把零錢找給我,絲毫不見道歉的反應。



唉……。這裡不是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