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0 08:50:14妏子

關懷 乞食人生



那一雙哀憐的眼不經意的跟我一對峙上,瞬時轉為驚慌羞愧,一顆頭顱猶如飽熟的稻穗般沉沉的下垂。

是誰?怎如此熟悉的身影?忍不住再瞄他一眼:頭頂著破帽子、身穿襤褸衣褲、腳著髒污布鞋、手捻一串佛珠。他用這一身行頭妝扮自己,並刻意的將手腳做某種程度的扭曲,委身於這熙來人往的捷運地下道裡,匍匐於冰冷的地面上,等待著善男信女鏗鏘擲落的銅板聲。

他又抬眼偷瞄我一眼,仍是匆忙低頭,但嘴角多了一份惡作劇的笑意。

這人到底是誰?我只不過是一名陌生的路人,並不明白他怎麼會有這樣的反應。

腳步匆匆,腦子隨行運轉,上階梯前忍不住回頭再望一眼,他竟然勇敢的回敬我一個璀璨的笑容。

啊,是他!這傢伙七尺昂然之軀,站起來塊頭比我還大許多,此刻竟用這方式掙錢生活,看了不禁讓人感嘆萬分。

同行的夥伴言道:「這是他所選擇的求生方式,我們又能如何?」

一場SARS疫情改變了原本生活運行的軌道,為了在夾縫中求生存,這位遊民使出了人性的本能當個“伸手牌”;或許動機行為是卑微了一些,但在處處講求科技、流行、金錢的主義下,這些被社會洮汰的人總還要苟言殘喘的過日子,如何在不偷不搶維持個人基本尊嚴的狀況下攢錢渡日,成了生活中艱難的一個課題。

「如妳所說:這是他所選擇的生存方式,我們就別去戳破他吧!」我輕輕的下了個結論。世人總以自我為中心,用個人主觀意識去評斷所見之事,這是不公平的!家家有本經,就看人們如何去研讀運作,天下如此之大,熱誠善意總有不及之處。

走出陰鬱的地下道,耀眼的陽光刺目難擋,人生不也是由這黑暗與光明所統治,要迎向哪一方選擇權總還是操之在自己的手裡。

妏子2003.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