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9 10:45:22妏子

【造型】蟻怪



連續兩天忙完了尾牙活動及獨老的年夜菜送餐,沒有喘息的空間,回家吃個飯洗個澡,打包好工具坐了夜車又匆匆下台南。這過年的前夕忙的讓我嗅不到年節的氣氛,也無暇打掃房子及採買應節用品,心想:反正過年也不過是一天嘛。形式上的問題能免就免了,至於賓客一律謝絕,紅包也省了………。

托了這隻“蟻怪”的福,二次下台南去修改。對於多年未出遠門的我來說,午夜到這陌生的都市心裡有許多慌,幸虧有朋友接應才免於露宿街頭。台南、台北距離不算遠可溫差就南轅北轍有著天壤之別了。北台灣寒冬罩頂而南台灣則有著襖熱的陽光。八點多與“紙風車劇團”的工作人員會晤後,隨她進入“糖果節文化園區”省了那好貴的門票錢〈250元耶〉。靠近主舞台區時所有遊客都被攔了下來接受臨檢,因為上午的演出咱們當官的總統要來遊園說說話。我挨著孝儒說:「我背包裡的東西都算是武器耶怎麼辦?」她拉住我義氣的挺身一出亮出證件對著安檢員說:「這是我的協力廠商從台北下來幫我們俢理道具的。」可能是我的長相不構成壞人形象吧?對方看了我一眼就放行了。就這樣,一關、二關、三關順利到達舞台區,心裡暗笑著,如果我真是一個毀滅者,這樣的檢查不就是一個大大的疏漏。

十點半舞台前擠滿了遊客,阿扁總統在前台口沫橫飛,會後撒了滿天的糖果讓孩子們開心的呼喊著。我靜靜的待在道具間手上忙碌的修改著蟻怪的身軀,那種阿諛的俗事哪裡需要隨意去沾惹。下午一點多終於俢補好這隻怪獸。我決意留下來看三點的表演並拍些檔案照。記得第一次下來,我發現到蟻怪的材質用料與同組其他的螞蟻相較之下,一個像極了貴婦全身雍容華貴亮麗無比,而自己的作品卻像個賣火柴的女孩一般的寒酸,放在同一個戲裡可以想像得到的是如何的不搭嘎。於是,我逃跑了,連個檔案照都羞於去拍攝。回頭想想,是我的錯嗎?也不全然,是事前的溝通不良吧!接劇場案子我習慣性的要了解所有劇情、腳色扮演特質、演員體態、表演環境…等等,這些都跟服裝的安排設計息息相關。而這回我卻沒有得到任何的回應,且在十多天的壓迫期內完成作品,錯,該是雙方問題吧!

在等待的時間裡,跟著擁擠的人群走遍了整個糖廠園區,台南政府算是很用心了,給了一個廢棄的糖廠再生的功能,只是活動結束後人去樓空這空間的再利用就值得去思考了。台北住家邊的台糖用地釋出成公共空間後不也要面臨規劃應用的問題,人力、資源…環環相扣哪分城鄉差距,只有用心多寡的問題而已。

終於拍到了照片,算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了。站在台下細細的欣賞品味劇情,也留意著觀眾的反應。很顯然的,一場戲的成功在於整體的包裝,從舞台佈景、音響、演員、劇情、服裝、道具、宣傳……每個項目都是主角無分輕重,只要上了場就不容許出差錯,因為有著數萬隻的眼睛在記錄著,這樣的戲劇人生真是一大挑戰。看多了真不知自己會跳過往上飛躍或是裹足就此停擺?

Ps 這場兩個月的戲該有上百萬的預算吧?蟻怪造型一點也不突兀,自己多慮了。該學習勇敢面對現實。

2005.02.08 妏子台南糖果文化節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