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6 17:36:20讀.冊.人

小雪閱讀:陌生拜訪、行銷必修學分



小雪閱讀:陌生拜訪、行銷必修學分

文/吳育宏(LAICA萊卡公司營運協理)
在我初入社會從事「陌生拜訪」的階段,覺得這是一份層次不高的苦差事。因為不會立即接觸到最高決策者,而九成以上的對話都圍繞在拒絕和反對意見,我一度認為這種「蹲馬步」的訓練沒有太大價值。

直到後來我涉略更多元的工作,與人溝通的議題變得更複雜、更具挑戰性,我才發現有這麼多溝通技巧、個人技能,都和看似簡單的蹲馬步有關聯。

首先是「了解對方」,這個動作在企業市場(B2B)就存在很多策略性思考。有些業務員拿到聯絡方式就急著採取行動,殊不知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大大提高了被拒絕的機率。

從客戶的官方網站、媒體曝光、產品型錄、交易紀錄、業界情報,其實有很多素材可以讓業務員的破冰話術多一點溫度,或是提高客戶多一些興趣,端看你有沒有花心思去了解和研究。

其次是「處理異議」的能力。由於要在短時間內大量面對反對意見,我想不到世界上有哪一種訓練機構或課程,可以比得上陌生拜訪的磨練。即使是非銷售工作,跨部門協調、向上或向下管理、商務談判等,我們最關鍵、最有價值的能力,永遠和處理異議有關。

當一個人累積經驗、建立舒適圈後,就可以很輕易的逃避異議,或是用職權來控制異議,造成許多領導管理的盲點。因此在經驗尚淺的階段,透過陌生拜訪來培養處理異議的能力,更顯得彌足珍貴,這絕對是用金錢買不到的經驗。

第三點是「永不放棄」的態度。我相信小學老師都跟我們說過,只是每個人在成熟、社會化之後,不見得都記得。面對飽和市場、價格競爭,負責開發市場的業務員可以找到一百個放棄的理由,然後在日常業務活動中一點一滴的退縮。然而,如果你曾經在陌生拜訪中丟掉自尊,如果你曾經難堪跌倒之後再站起來,就能理解到往前走只需要一種態度,那就是堅持。

我離那個提著皮箱、敲門拜訪的青澀階段已經有一段距離,但那個經驗如今還是對我助益良多。我最大的體會是,人生大概不需要那麼多艱深的大道理,重點是當人情世故變得複雜之後,我們是不是能夠保持單純。
本文內容摘自以下內容:
http://udn.com/news/story/7244/214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