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7 02:25:00

say something

對旗袍一直有分特殊的情感,第一件旗袍是合身的咖啡色碎花及膝,不是訂做但卻

很合我的眼;加深情感的是B,因為相交多年他始終對我最深的印象是:一身旗袍、

戴玉鐲、髮梳髻的樣貌。正因如此我開始覺得有些感覺、對旗袍、對女人!

在閱讀張愛玲傳記的過程中,我開始找到了一個旗袍女人的獨特風味,衍生出我對

上海的嚮往,街上往來著一個個婉約身影交雜著熱鬧、世故與合宜;我想像在老式

茶館喝茶的優雅、一舉手投足的高貴;在百樂門的喧譁中、精明幹練又不失溫柔的

手腕;在和平飯店樂隊彈奏中翩翩起舞的時興。我想總有一天我得去看看上海灘與

霞飛路、坐坐和平飯店,享受屬於我喜愛的風味!

真到了上海是失望的,所有的東西都還在但是人不對了,我只能從飯店的窗景中鳥

瞰,想像上海一格格房子中可能有的舊風味;雖然還是有許多的仿古建築,該有的

老房子也存在,但太多的觀光客淹沒了屬於我想像中的上海,或許是我太傻才認為

會找到些什麼。

回到台灣我的夢仍未滿足,只好到書裡找,找的當然是張愛玲。她的文字令我走入

一個作者安排好的視框,滿足身為讀者我的眼與想像,但她的人更讓我產生認同,

一個不善與人相處的自閉女子,藉由文字創作扣人心弦,讓讀她書的人都陷入她已

經設下的框中、深深沈醉;而她卻明快的做了生活選擇及歸屬、不像書中人物。對

我來說她是挺聰慧的戲弄他人,而自己清楚的市儈與俗骨,矛盾的完善阿!

我不像她、但骨子裡是有些氣味相投的:高傲的走自己的貓頭鷹路、冷眼的旁觀一

些屬於笨蛋的生活、直接諷刺那些不入眼的人、小心翼翼的讓自己就算豪奪也要舉

止優雅、就算喜歡也不輕易的表現;但我仍不是她,所以我不能灑脫的只做自己、

我要這又要那、我的文字直接而不安排故事、我不善於說別人不善於關懷別人,我

只放焦點在自己身上。同樣是自私,卻有多不一致的生活樣貌!?

上一篇:Missing

下一篇:某個時期修課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