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21:49:39劍仔

某位天空好友的網誌關閉了


  前一陣子無意間點進一位天空好友的網誌時,卻發現她天空播客的影片全部不見了,跟霹靂有關的日記、相簿、網誌也都移除了。又過了一陣子,我發現她的網誌關閉了。後來私底下詢問她,她跟我說她最近官司纏身。


  今天在線上跟她聊了一下,問她官司纏身的原因是因為霹靂的影片呢?還是霹靂的音樂呢?因為她是霹靂影音分享的大戶,一位非常熱心的網友,她天空的播客有不少霹靂的短片和配樂,只供線上觀賞,沒提供下載。她後來給我的回答是影片。我剛聽到時有點shock,雖然未經允許公開放映是違法的,但相較於分享整片的人而言,分享部份劇情片段的人情節算是比較輕微的,如果分享部份劇情都會被群體盯上,我想PTT布布版的版規可能要稍作修改「討論、徵求、提供盜版者,水桶一個月。搶先看及劇情片段,片頭片尾無妨,原聲帶、整集載點都是禁止的。」因為PTT上也有熱心的網友會提供每週精彩的片段供人「下載」,在人氣那麼旺的地方提供短片下載沒事的話,僅供線上觀賞的網友反而接到市警局的電話,還被群體提告,感覺還蠻奇怪的。(我的意思不是說僅供線上觀賞就是合法的)我印象中PTT上應該有群體的人員,因為以前群體也曾在PTT發表一些公告或聲明之類的。希望之後不會在PTT布板上看到被提告之類的消息。至於分享整片劇集而招警方搜證的案例也是有,我某天在life論壇的置頂文看到相關的文章。


  後來詢問了更進一步的狀況,那位好友跟我說,群體堅持提告,索賠18萬元新台幣,索賠金額的計算方式是以"某個金額"乘以"網誌人氣",聽到這裡感覺蠻奇怪的,這是什麼計算方式?


星塵:索賠18萬是庭外和解嗎?
好友:是
星塵:這樣聽起來感覺好像詐騙,會不會是群體的員工假公司的名義向妳提告呢?
好友:應該不是,我有去台北的群體公司,他們的主管就是要錢...
星塵:他有發正式的文件向妳提告嗎?
好友:沒有,我是直接接到市警局的電話,要我去警局作筆錄,他們直接就報警了。
星塵:好奇怪啊!一般都會先給予口頭上的警告(如無非、動脈),如果不聽,才會更進一步採取法律途徑。而且通常初犯,如果在做筆錄時表現出誠心懺悔的態度,基本上都不會太為難非從事營利行為的網友。
好友:他們就是要錢...我手邊根本沒那麼多錢。目前影片的部分要二審(因為錢談不攏)
好友:群體最近全面在抓這類的東西(blog),因為在我去跟群體主管談時,前面還有兩位
好友:而且不僅短片會出問題,圖片也不行,甚至文字
星塵:圖片?連影片截圖都不行??
好友:最好是不要,因為群體一開始是針對我圖片的部分提告,後來才是影片


  跟那位好友談完的感覺是,群體的作法似乎比無非和動脈還要粗暴一些(無非與動脈通常會先給予口頭上的警告,屢勸不聽,才會有更進一步的動作),最後環繞的主題全在於錢,雖然群體採取法律途徑是於法有據,但手段能否再和善一些,連給人改過的機會也沒有,我想改過才懲處最重要的目的,不要讓人覺得你似乎很缺錢的樣子,給錢一切都好談。


  希望那位好友後來能順利解決這件事。


  說實在的自從霹靂的代理商換成群體之後(霹靂九皇座),引起了不少事端,其實我一直希望霹靂能換代理商,但每次期望總是落空,現在開疆紀簽下去,又是兩百集,唉唉。首先是簽約金與租金飆漲,光租金大概就飆漲了一倍,許多出租店老闆大喊吃不消,對租片的人而言亦如此。再者,霹靂九皇座剛出來時,群體做的防盜拷做到連租正版片的人都無法正常播映,讓花大錢租片的人抱怨連連,但是否能制止盜版橫行呢?我想是沒有的,因為不久後,就有破解防盜拷的方法。第三,闍城血印時竟然發生流片事件,BT上流出還未發行的片,內部管理有缺陷。若要說最近發生的事情,我想應該就是霹靂開疆紀第一、二集DVD影片的事情,一般霹靂的DVD(刀戟二之後)都是D9格式,結果卻有人租到D5格式的DVD。因為群體最近有個集點活動,租到D5格式的人也有拿到集點貼紙,代表群體製作了兩種版本DVD,花了同樣的錢,卻租到劣質的片,我想對消費者是不公平的。又次,群體的影片一開頭就說「租了不用還等於賣,等於盜版,千萬不要成為出租店老闆的共犯。」口號喊得很響,但實際情況如何呢?市面上有租了不用還的片,另外,我也曾在霹靂的精品店看過店家直接販售整部出租版的劇集,一集50元,一次出售整套不單賣。除了有販賣出租版影片的情形外,群體還另外壓制了「珍藏非賣品」版本給某些店家,珍藏非賣品的版本是將五集壓在一片D9的影片裡,畫質變差不少,一集20元。「租了不用還,等於賣,等於盜版,千萬不要成為出租店老闆的共犯。」的口號看起來格外諷刺。


  最後,還是得為正版片說些話,雖然群體代理期間惹出不少事端,但D9影片的畫質確實是很好,看過之後,就不會想再去看vcd或rmvb的版本,因為真的差很多,這也是為什麼我在群體調漲價格後還願意繼續租片的主因。


  說了這麼多,最後要說得是,因為聽到天空好友這樣的遭遇之後,我想還是低調一點過日子的好,就單純的看片,以免招惹不必要的麻煩。偶爾拿全家的Q版霹靂公仔出來拍拍就好,這樣應該不會出事吧!?


--
這兩天(11/7)在不少論壇看到群體對論壇發出的公告
請參見下方連結
http://kueishou.myweb.hinet.net/bu.gif

--
昨晚(11/8)在life論壇看到這樣的圖片
http://kueishou.myweb.hinet.net/pm.jpg

--
在ckpili的公告看到這樣的圖片
http://kueishou.myweb.hinet.net/bu2.jpg

--
自己的一些感想
http://blog.yam.com/kuei0116/article/12535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