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8 05:07:49老師

開同樂會

每到學期末,許多老師幫孩子安排的期末活動中,

總有"開同樂會"這個項目,

我常在想:"為什麼要開同樂會?

(就像為什麼每到十二月,老師就要全班一起過耶誕節?

還要布置聖誕樹?)

縱觀全校各班級,大家的同樂會大部分是叫孩子們帶點心飲料來,

全班圍成一圈,開心的吃吃喝喝,看班上同學表演活動,

然後吃完桌上點心,同樂會就結束了。

孩子們是很開心,但我並不覺得每學期都應該來這麼吃吃喝喝一次,

同樂會應該被賦予更多更深沈的教育意義在內才對。

 

去年帶的班級,兩年來我只讓孩子舉辦過一次同樂會,

就是小二升小三的那個學期。

在期末考前我就開始安排規畫同樂會當天我們全班要做的事情。

 

帶點心:規定份量及可攜帶之點心種類

我請孩子們不要帶太多,以免吃不完;

點心以健康為取向,可請爸媽協助帶水果或是分裝的小餅乾。

口香糖和糖果不可以帶來。

 

表演活動:期末考前就貼通知單,告知家長此事,

請爸媽和孩子討論適合在同樂會發表的才藝表演。

表演以自己目前有在學習的才藝為主,

可以彈鋼琴、拉小提琴、吹奏樂器、相聲、說故事或笑話、

跳繩、扯鈴、跳健身操、舞蹈......等等。

沒有特殊專長或才藝,也可以和同學組隊練習一項表演。

需要的表演器材,老師會幫忙準備。

老師也在孩子們的每個表演中間,負責串場,

主持抽獎活動和頒獎(自己設獎)。

 

抽獎活動:徵得家長同意,使用剩餘班費購買抽獎獎品,

全部編號後放在講臺前。

(也可以規定一個範圍內的金額,請家長協助購買)

孩子們表演完,就可以上臺抽獎,

自願先表演的,就先抽。

 

感恩活動:在同樂會開始前,

每個孩子輪流向班上同學表達這兩年來的謝意,

也要跟老師說謝謝。

孩子們十分害羞,所以由老師先開始。

我先感謝班長為班上同學服務,

然後被感謝的班長就要接下去感謝其他人。

第二位被叫到的同學,就要再感謝第三位,

不可以重複,全班每一個人都要被點到。

(孩子們超期待自己被叫到名字的)

 

整理活動:同樂會結束後,教室要恢復原狀,

並將帶來的點心包裝做資源回收。

藉由這個整理活動,作為同樂會的落幕,

一切又回到原本的學習生活。

最後的最後,是老師對孩子們的勉勵,

希望他們升上三年級後要繼續努力,

把低年級學到的技能帶到中年級。

我也會感謝孩子們帶給我的兩年回憶,

請他們三不五時要記得回來看老師。

 

我想,同樂會對我的班級而言,

是一種特別的儀式,

所以我從不輕易開同樂會。

吃吃喝喝當然很開心,

但那和我們平常在做的事情都一樣,

並不會在孩子心中留下什麼特別的痕跡。

我期許自己帶給孩子們的是更多的,

關於老師的殷殷期盼與同學的情誼,

透過同樂會這樣的方式來達到這個目標。

 

我也愛同樂會,這樣的同樂,

讓人回味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