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7 23:15:40TiAn.ぢ

5.7广州圣火 中国人应该反思的

今天是一模的最后一天.下午放假.
在本来就难得的放假.竟然是圣火在广州的传递.
真的很好彩呢.作为一个爱国的中国人,当然要去为奥运加油喇!
(伯伯蛋说.去看圣火不代表爱国.他说爱国不是这样的.去看圣火,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不少.他说...之后的就不说了.或许像他说的那样,他并没有别人想象中好.起码我这样觉得)

中午12点.陪潘姐姐番屋企.就出发去北京路睇圣火.
去到中山纪念堂.经过的时候感岩得感巧.正在传递圣火.
这是天桥上的人们.
这是巡游的可口可乐广告车.
这是载火炬手们的车.
哈哈.大家看见筐内的那团火鸟吗?
由于在车上.只能拍到这样的鸟.根本看不到人.只看到有团火在动.
这是5元一对的旗子.
在车上,一些阿叔阿姨说:卖旗子的赚死了.
诚然,我本人也觉得很贵.但是我更觉得,在这种时候,不应该着眼于赚.
奥运,那么多年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下一次,有,又会是什么时候?
那么难得的一次.那5块.又算得什么.
原来圣火难得一次来到广州,而可悲的人们,看到的,竟还只是钱.
这是我要说的第一个,中国人要反思的.

终于去到中山五路.虽然还颇早.但人群已经逼满了.
开始的时候.我和潘姐姐还可以通过一些缝隙看到路中间.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越来越多.前面的人被人墙向后推.后面的人猛向前涌.
就这样.几次前推后涌.如果一不小心.恐怕会踩死人吧.
我同潘姐姐前前后后大叫左好多次5好逼5好逼.前面的人都叫左好多次.
可惜后面的人还是执意要涌向前.为了更清楚看到圣火.
每一个人都希望清楚看到圣火.但当发生了什么意外,这就是损人不利己的事了.
不守秩序的人们.
这是我要说的第二个,中国人要反思的.

在等候期间.不断有前面的人离场.
而每一次有人从前排走出,都会听到:那么久都没来,走了.
在坐车的时候,司机说了一句话:感多人.广州人就系中意凑热闹.
听到的时候,觉得很不高兴.怎么可以这样说?
但当看见一个又一个离开的人,我发现它是对的.又或者不单单是广州人,
是中国人吧.
奥运激情.的确大家都很有激情.可惜激情的成分参差不齐.
我想,对很多人来说.凑热闹的成分,应该比支持奥运的成分要高吧.
这是我要说的第三个,中国人要反思的.
大家不要以为我去了动物园.
这是我在北京路上拍的可怕照片.
我只是想说.看吧.这就是中国人.永远只懂沉浸在虚幻中的中国人.
懂得骂日本改写历史,却不看看自己的造化的中国人.
我不是不恨日本的,但中国人,你们真的以为自己的理由那么充分?
原来支持奥运,建立在破坏树木的基础上.
原来爬上树看圣火,这叫做绿色奥运. 真是可悲的中国,可悲的中国人.
这是我要说的第四个,中国人要反思的.
我之所以说中国人.是因为我看到的很多都是北方人,而不单单是广州人.

说了那么久,遗憾地告诉大家.我和潘姐姐站的位置根本拍不到圣火.
站了那么久.连火也看不到.不过我还未翻看录像.或许有奇迹.
虽然略带遗憾,但去到现场支持.已经不错了.
而不太尽兴之余,我看到了比圣火更重要的.
不要只会空口说中华文化有多博大精深.那都是骗孩子的white lie.
即使记载在史书上多么华丽,也只是一纸空文.
你会说日本篡改历史.什么时候,世界也会说中国美化历史吧.
中国举办奥运固然是值得骄傲的.但骄傲之余,是不是更应该立足现在,
好好改变中国人的陋习?
就像广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我觉得很无聊.那是一场show.
假若一个城市真的足够整洁,不需要国家告诉人民的.
所有来过广州的旅客,包括外国的,都会对大家说.广州真的很干净.
然而不是这样.广州依然会在检查之后恢复很多很多的卫生死角.
圣火传递.或许也只是一场show.我可以想象,传递结束后满地小旗的场面.

爸爸说.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是教坏人的.
我不听劝告.说我要看清中国人.于是很认真地看了一些.
只是越看越觉得.他说的很多都不对.或者太片面.于是后来.我没有看了.
只是我想说.不可否认的是.有的时候中国人的确丑陋.
有人说.每个民族都应该要有这样一本书.让人民看清自己的民族.
这样民族才得以发展.可惜我觉得柏杨的这本书不具有这种能力.
他说的,在我看来.有崇洋媚外的味道了.说得我们,一文不值.

或许圣火来临的日子.说这些太扫兴了.
但这是我们不得不正视的.怕只怕中国人还是喜欢沉醉在梦里,不愿醒来.

之后我和潘姐姐去了行街.
余下的30多天.应该也再没有机会让我们如此放松了.
明天,又要继续努力了.
大家晚安.
yan. 2008-05-08 22:30:46

與我雷同的看法.
..
我簡直被人罵了..

2008-05-07 23:40:11

群情汹涌
盛意难却

这份热情,我都有,你都有,全世界葛人都有
但系,
今天葛广州,
系属于奥运火炬的
不属于反思的

尽管是你的看法
但我也是要说:今天的主角,是奥运火炬
而配角,就是我们这些天真无邪的
中国人.

版主回應
你今天可以不反思.
可是剩下19分钟就是明天了.
你还要沉醉在这种虚幻的谎言中吗?
你喜欢吧.
只是大家看到的角度不同.
你看到的是今天.我要说的,是未来.
2008-05-07 23:4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