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19 17:05:06浪子遊俠

新詩舊作:松下偶遇知客僧

松下偶遇知客僧

松下偶遇,一名青皮小僧
說過了這座山林,就是寺院
問我背上可是一柄長劍
住持明令投客不可負劍入山
答曰斷劍而已,半截入鞘
半截穿胸而過,後來就留在肝腸心肺間隱隱作痛
再問我手上可是一冊書簡
答曰殘篇罷了,半卷燒給屈原
半卷留待百年後,河清之日河圖重出洛書再現

小僧一問再問,我說:
折劍毀詩,從此退出江湖絕意仕途
算不算勘破紅塵置身世外?
而葉落滿山徑,算不算自無常中頓悟後
歡喜地捨得與放下?
至於晚鐘,在傍晚的山谷
仍中氣十足地唸著大悲咒
回音是一隻隻木魚朝我扔過來
把我的丹田撞得好疼好疼
你說,我該裝聾還是繼續作啞?

小僧,你還要追問什麼?
在京試考場,墨汁被我不小心甩上禮部侍郎
有著一對大小眼的媚俗的肥臉上
當時我意氣飛揚正默念著
文天祥的正氣歌以及岳飛的滿江紅
之後我披頭散髮棄詩學劍
而在第一千零一次的格鬥裡
我的仇家是一整排最新型的遊戲軟體

斷劍聽不懂嘰哩咕嚕的梵語
上頭還有遲遲不肯就範的血氣鋒芒
聽前輩們說:煨過人血的青剛劍自有惡靈護持
可用來砍殺妖魔,那些沒有天靈蓋和做人原則的士大夫
殘篇裡盡是一堆義正辭嚴的牢騷文字
撕一頁下來點火,就足以照亮晚明的半壁江山
今我前來深林寶剎,只是隱居不想茹素出家
所以阿彌陀佛,我佛慈悲
我佛讓我耳根清淨休再與我嚕哩叭囌


作者:陳去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