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14 11:16:38浪子遊俠

淺評:午雨遐想

午雨遐想
發言者林觀宇(2002/5/13 00:01)
總是看見一群飛鳥
越過 牠們 越過

當然,天空就在一隙之間
你我在索上平衡
走行 偎著我的肩膀,

在底下觀看,我們的



這首詩,就連起碼的「詮釋」,老實說我都沒相當的把握!
詩,可以如此深沉且富於哲思,使我想起象徵派祖師爺波特萊爾以及波蘭詩人米洛舒和智利詩人聶魯達,他們的詩中,經常閃爍著智慧的光華,令我沉吟再三。
這首詩,詩題只是個莫須要的東西,去非覺得「無題」或許才是這首詩較貼切的註解。如果你的每一首詩都比這首詩來得「堅硬」,那麼我即將面對的,會是一堆各式各樣的「堅果」,並且陸續聽到我牙齒一顆顆斷裂的聲音。
這首詩的視野,似乎是以所謂「主客易位」的觀點來切入,以物(飛鳥?)的視野來「反觀」人世殊象,並質疑人類的信仰或所謂的精神價值。
這首詩,殺死了我幾十個已經老化虛弱的腦細胞,形感可感而難以準確解析詩中的思維,很喜歡後段的對比及誇飾手法:
你我在索上平衡
走行 偎著我的肩膀,

在底下觀看,我們的



這首詩,我不敢把它推荐出去,因為它會殺死許多讀者的
腦細胞。
歡迎你繼續來貼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