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17 02:35:49浪子遊俠

近作:網路詩賞析:曇花

賞析:曇花
原作者:紅袖藏雲
休想打探我的花期
姿態娉婷,其實我還只是
懵懂靦腆的少女
未識世間雲雨和情愛滋味
所以別向我揮霍過多的暗示
別在我跟前朗誦你新寫的情詩
那些輕浮的風花雪月
如果你有真心
請齋戒沐浴,收起你的嬉皮笑臉
為我守候每個清冷的夜晚

清冷的月夜
山巒出奇的沉靜
我將煢煢的來獨獨的去
誰能握得住春與秋,去來的無奈 ?
微曦的曙光中星月逐漸淡出
塵埃裏有著繁華落盡的悲哀
葉尖上的雨露猶有我昨夜盛放後
不忍的餘香,是我的前世你的今生
在「寫意詩」的文類範疇裡,就題材和風格學分類而言,「抒情詩」在任何時代都是最主要的表現類型。「抒情詩」素來有「易寫難工」的說法,筆者以為可以從兩方面來思考:其一就作者的情緒拿捏和表達方式而言,有含蓄婉轉,善用隱喻象徵迂迴曲折;也有熱情豪放,真情率性訴求感官物色。其二就詩文本的結構佈局,有以意象節奏取勝,佳句如珠玉綴滿行間字裡;有以故事情節擅場,讀來令人惻然動容。所以,不同筆法各具奇姿,各有各的風格特色,難以斷言一首優質的抒情詩究竟必須具備哪些共通的客觀條件和性格質素。例如李義山的「蒼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被後代詩家及詩評家推崇為「千古絕唱句」,析分這聯,前者用典故入詩,後者則是對自然界的物理現象所作的細微觀察,但在詩中則是和前兩句「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都是比(隱、暗)喻句,寓情於景,寄情於物色之間,都是間接烘托詩中主角:那位年華老去的歌妓,撫琴追憶一段感情時,心中的惘然和蕭索。換言之,「清辭麗句」固然是歷代詩家所推崇,但也只能「妙手偶得之」,不可能通篇都是這種擲地有聲的佳句。同時筆者也注意到,從李商隱的【無題詩】到濟慈(Keat)的【夜鶯】,從徐志摩的【再別康橋】到艾略特的【荒原】、【四首四重奏】,古今中外不朽的詩歌,在「清辭麗句」之外,往往是由於具有動人心脾的故事結構,罕見例外。在台灣的現代詩壇中,詩人鄭愁予的「浪子情懷」膾炙人口,曾有「有華文詩的地方,就有達達的馬蹄」的美譽,他的抒情詩極具吸引力,成為獨特的風格典型,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錯誤)、「多想跨出去,一步即成鄉愁;那美麗的鄉愁,伸手可觸及。」(邊界酒店);都是令人沉吟低迴,身心動容的絕唱句,然而進一步分析愁予常被提及的幾首抒情詩:<海外書>、<錯誤>、<情婦>、<賦別>、<邊界酒店>、<旅程>,毫無例外地每首詩均自成一則故事,筆者相信詩人愁予清楚,具有故事性結構的詩,藉著情節的推演,能夠將錯綜(矛盾、吊詭)、對立(衝突)、懸疑、誇張、諷喻等戲劇性的張力恰到好處地釋放出來。
詩人紅袖,是近來快速崛起的網路寫手,古典文學根基深厚,題材面向廣,出入古典與現代,作品語言靈動意象鮮活,跟隨筆者習詩不過數月,就以無窮的創意屢出心裁別出新意,令人耳目悅然。紅袖是筆者嫡系弟子,領悟力高慧根與生俱來,勤學好問古靈精怪常出怪招,假以時日的琢磨,必能成為台灣詩壇璀璨的新彗星。這首【曇花】延續她以往的抒情風格,全篇未施粉黛,幾乎是以白描筆法一氣呵成。詩題【曇花】既是即物抒情的詠物詩,同時詩中的故事也意有所指,寄寓著詩人的一段情感,曇花成為詩人身世與情感的化身,具有高度的象徵意味。詩人以第一人稱擬物法,化身為一株曇花,曇花香氣濃馥,卻只在夜間
盛開,而且花期短促,天明之前就枯萎,象徵詩人濃烈的愛情和從不戀棧的瀟灑個性:
姿態娉婷,其實我還只是
懵懂靦腆的少女
未識世間雲雨和情愛滋味
所以別向我揮霍過多的暗示
別在我跟前朗誦你新寫的情詩
那些輕浮的風花雪月
如果你有真心
請齋戒沐浴,收起你的嬉皮笑臉
為我守候每個清冷的夜晚
首節詩人就以冷靜而理性的口吻,把詩中那個以風流自命的「你」,狠狠地澆了一盆冷水,讓你識趣地收拾起嬉皮笑臉,別再自作多情,休想用那些輕浮的風花雪月寫成的情詩來暗示我,試圖打動我,雖然詩人此時還只是涉世未深的少女。
清冷的月夜
山巒出奇的沉靜
我將煢煢的來獨獨的去
誰能握得住春與秋,去來的無奈 ?
微曦的曙光中星月逐漸淡出
塵埃裏有著繁華落盡的悲哀
葉尖上的雨露猶有我昨夜盛放後
不忍的餘香,是我的前世你的今生
「我將煢煢的來獨獨的去 / 誰能握得住春與秋,去來的無奈 ?」,詩人表明自己無意為情感所羈絆,瀟灑去來,只因春去秋來歲月滄桑,是任何人也無能為力的,因緣聚散總在匆匆間,所以不必執持於今生的愛戀,「葉尖上的雨露猶有我昨夜盛放後 / 不忍的餘香,是我的前世你的今生」
這種「隨緣」的價值觀,恐怕不是多數世間男女所能接受的。讀罷這首詩,筆者不禁想起李商隱的前揭詩:「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網然」,原來詩人的率性,古今相同。
本篇賞析作者:陳去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