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09 00:35:15浪子遊俠

舊作:新詩:太魯閣峽谷──九七年冬與吳明興同遊中橫

【太魯閣峽谷──九七年冬與吳明興同遊中橫 】

●錄自詩集《水草的賦格:卷 》●
尚未發表1997年11月

「極天地之大美,得山水之清趣。」

雄渾的石灰岩層肯定是上等的石材
方才值得溪水千年萬載的精雕細琢
所有的構圖天地想必均瞭然於胸
深峽險磎每一筆都含糊不得
上乘的刀工還得有不舍晝夜的耐性
推敲琢磨才有此番境界
看那河床上的大理石岩層
青黑、褐紅、墨綠、鵝黃、乳白層層相疊
流動的膏脂相互滲透冷凝
是切開來待客用的桂花糕吧
光滑的石面猶有淙淙的水聲流過
剔透的色澤是浴罷出水的泰雅族
少女明麗照人的肌膚哪
這裡想必是傳說中神仙常住的別業了

俯臨千尋深谷
我開始妒嫉起那些乘風來去的飛鳥
(經過那麼辛苦地演化
小氣巴啦的上帝仍捨不得留對羽翅給我)
就連被我一腳踢入深谷的小石頭也不如
在它粉身碎骨以前
起碼還能撩起一串幽渺的長喟
而崖上的我卻只能拈花側耳作無辜狀

至於回音,就留深谷去傳唱吧
迎面而來幾個大紅字
「崩坍路段,小心落石」
是串拉鏈咬住我的視線
差點窒息了我剩餘的遊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