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08 23:32:05浪子遊俠

舊作:新詩:矮靈戰士

矮靈戰士 本詩近日內將發表於「笠詩刊」
一 父親
敵人的排砲彈如雨下
是山豬猙獰的獠牙將整片山林和我們的部落連根挑起
砲擊過後,在硝煙瀰漫的前緣陣地裡
父親找到安息的被襦
茫然的我不知道生命該如何燃燒
才能釋放出潛在的能量
當我撫觸父親焦黑的屍體
那曾經熱烈燃燒過的樹身
皮肉是揉碎的樹葉絕望地裂開著
兩頰間被砲火舐吮過的那枚刺青燦爛如月星
我開始相信除了無懼無畏的犧牲
生命,還能期待更完美的歸宿嗎?
二 矮靈戰士
那些在血戰中倒下的戰士
並非埋進歷史幽暗的土層
成為記憶中悲愴的根球
而是化為復仇的使者
如同我們祖先敬畏的矮靈
回來武裝我們的意志
引領族人在槍林彈雨間在死亡的巨大陰影裡
像磐石牢牢固守著山徑和隘口
頑強地與死神肉搏
三 少年蒼鷹
季節推移山林不斷翻出新綠
我充滿愛恨死別的童年
是青石間激昂的爬藤在戰鬥中匍匐成長
我以敵人的鮮血黔面
親手把長茅刺入他們胸膛
於狂嘯中挑碎他們的腑臟
我想我會像蒼鷹冷冷地懷念著
在我把他們的皮肉筋骨絁撕食殆盡以後
四 閃電
戴著歲月的手套戰爭是一隻貪婪的手
向我們索去親友和一切生命的聯繫
要我們像秋後褪盡枝葉的喬木
毫無遮攔地活著領略孤單和天地的蒼涼
但我們不會停止反抗
我們的彎刀鋒稜犀利飽滿血氣
適宜收割麥黍小米和敵人的首級
我們的血液摻進復仇的硝石
無比的辛辣無比的激盪
我們是精悍的吹箭射向敵人咽喉
是山林間鬼沒神出的雲豹與黑熊
要敵人在迭宕未已的回音裡肝膽具裂
我們是高砂之族火的後裔
是鏗鏘的燧石永不低頭
是天地間大寂不滅的精靈
我們是高山之巔不死的,閃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