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08 17:19:36浪子遊俠

近作新詩:人間煙火

人間煙火
(一)人間煙火
回看射鵰處
千里暮雲平
唐、王維<觀獵>

晚年的摩詰先生
參禪禮佛慈悲為懷
想必不忍回首射鵰事了
而我自從離開台北
---那充滿刺激的獵場
彷彿角弓束諸高閣
行文走筆間早已不復肅殺之氣

台北的天空風勁雲騰
飛禽依然自由翱翔
市街裡走獸仍舊活躍
雖然不過是些臭味相投的三流文人
但我已拱手讓出舞台
又何必惦念著青年時代的風華

這些年深居簡出
宛如林鳥過著清靜恬淡的生活
隨興往返於山水林雲間
有時緣山中小溪溯遊
水窮處,有雲則坐看雲起
不然就聆賞花香鳥鳴
老友笑說某的詩作仙風道骨
一派學道人氣象
這也無妨,摩詰蟬蛻於紅塵之外
所以脫俗,活出個人風格
而我粗茶淡飯慣了
山林裡的雲雪草木風月鳥鳴
給我的已太多,何苦再沾惹那物慾食色
後患無窮的人間煙火…..




(二)山居秋暝

空山不見人
林蔭深處卻總聽見嘈雜人聲
老伴說那不過是蟬噪罷了
我想也是,不然
那來如此多牢騷

古木無人徑
白雲盡頭卻總聽見悠揚琴音
老伴說那不過是松籟罷了
我想也是,一旦上了年紀
耳鳴難免,有時還兼幻聽

衣帶漸寬,因為屯積大量脂肪
名豈文章著,因為經常語出驚人得罪同道
知我者謂我清狂豪放
是無居檢的松風行雲
識我者謂我俊逸韶秀
是不甘同流的岩上清泉

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正是清景無限
縱然世衰道微,馬屁精比螫人的蚊蚋還多
可以日日典春衣,呼朋引友狂歌縱酒
就是別自比清流,高談闊論喋喋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