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08 17:09:09浪子遊俠

近作:新詩:松之俳句

松之俳句
一、松影
趁著柴門虛掩,你悄悄走進來
坐在床前靜靜陪伴我
等著我像蠶一樣娓娓吐露心事
然而漂泊了這些年
怕我的心早已經結了繭
人也懶得像一隻蛹了
一隻蛹,如果不想再蛻變
(樹枝上掛起孤單的影子)
你說,我又怎能回答你
江湖軼事以及淡出後,落拓的人生?
二、松下
松下,童子問我
隨身有沒有帶著手機
上山採藥的師父逾時未歸
八成又在哪顆大石頭上睡著了
迴望山嶺,青靄徘徊於諸峰間
更高海拔處,冷衫林傳來隱約的鼾聲
童子笑著指說:你佬聽聽,整座山裡
就這隻蟬最有意見了
三、松濤
半夢半醒間,以為自己是一尾魚
擱淺在海床的礁岩間
被洶湧的浪濤撥來撥去
(我一再翻身,側睡)
身上長出鱗片,手腳退化成鰭
海水倒灌進兩顎間
我不得不以腮來呼吸
竟夜,鮫人忙著採收珠貝
青藻在月光裡悄悄進行光合作用
恍惚間有個傢伙舔著我的臉頰
豆大的眼睛,原來是隻赤腹松鼠
而窗外,一夕不甘寂寞的
只是松濤
四、松針
「你那頭怒髮還真扎人啊!」
為此,森林裡一株二葉松決定落髮,皈依佛門
然而,清苦的修行才開始
知更鳥和雲雀連夜把戶籍遷走了
滿天的星辰等著你一一點化
山風刮起時,頭皮冷得發麻
更別說起舞弄清影
最不好受的還是那叫起床的鐘聲
你哈欠連連,跟著落了一地的松果
也不好意思當著香客的面前
阿彌陀佛,彎下腰去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