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01 03:48:37浪子遊俠

鹿窟事件:電影劇本(25-28場) 

鹿窟事件:電影劇本(25-28場) 


S-25-1
場景:阿燦家門口埕、客廳、門口埕邊玉蘭花樹下
人物:阿燦、阿財、阿炮、來春、阿芸
時間:1962年七月中旬星期日接近中午、
※fade in
◆阿財、阿炮作陣(一起)來阿燦家找阿燦,兩人來到門口埕,來春請他們進客廳稍坐。
※此段對話若無特別標示,均使用台語。
阿 財:(嘴裡嚼著檳榔,臉上表情不悅)阿嬸,你阿燦有在冇?
來 春:真罕行咧,阿財和阿炮,燦仔伊在茶園咧作事,入來廳裡坐。
阿 財:(偏著頭,把檳榔汁吐在地上)我有代誌要找他講!
來 春:你們兩人在廳裡稍等一下,我叫阿芸去茶園找燦仔回來!(轉身進客廳裡叫阿芸)
◆ 阿財和阿炮走進客廳,坐下來。來春倒了兩杯青草茶招待兩人。
來 春:兩個留著吃中飯啦!
阿 財:嗯免(不用)啦,我和燦仔講講咧,就要來走了
來 春:最近你罕得過來,哪就(何必)這趕緊。
阿 財:嬸仔,真的冇甲(不跟)妳客氣啦!
來 春:要冇(不)你兩個稍坐一下,我來去煮中飯。
◆ 來春說完,轉身回到廚房煮中飯。
※transition(轉位):切換鏡頭。
◆阿芸奉母命,小跑步出門,要去茶園裡找阿兄阿燦回來,才跑出門口埕,拐個彎就看見頭戴斗笠扛著鋤頭的阿燦。
※鏡頭切換到離阿燦家不遠的山路轉彎處,阿芸小跑步著,在轉彎處遇見哥哥阿燦。
阿 芸:阿兄,阿財和阿炮來找你,今馬(現在)正在廳裡等!
阿 燦:哦?當(幾)時來的?
阿 芸:堵甲來(剛才來),阿財的臉色親像不太好看,阿兄你最近有得罪伊嗎?
阿 燦:(直覺想到阿財此行一定和寶鳳有關,開始思考待會兒面對阿財時,要使用什麼說辭)冇舍米代誌。妳免替我操心啦!
◆阿燦走過門口埕,把鋤頭擱在屋簷下,接著走進客廳,摘下斗笠,阿芸跟在後頭走進來,阿燦對阿芸使了個眼色,要她回自己房間,阿芸有點不情願地走回房。
阿 燦:財哥、阿炮,幾時來的!
阿 財:堵甲(剛剛)來!
阿 燦:找我有舍米代誌?
阿 財:為著阮小妹寶鳳來找你!
阿 燦:哦?
阿 財:燦仔,咱們是比親兄弟擱卡(還要)親,等咧(待會兒)你要向我講老實話!
阿 炮:這裡冇方便講話,咱們出來去門口埕邊講。
◆三個人隨即走出客廳,來到門口埕邊。阿財雙手抱胸靠著旁邊的那棵玉蘭花樹幹,阿炮蹲在樹根旁抽煙,阿燦一隻右手插在長褲口袋裡。
阿 財:(一副苦瓜臉)燦仔,你到底是把阮小妹按怎?自從上個月初,伊去學校接你轉來,那天開始,整個人就憨神憨神,下班回來,時常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抱著枕頭偷偷地哭!問伊好幾遍,伊也嗯(不)講。我講要來找你問清楚,伊不准我來。這一個月來,我實在是忍未條(忍不住),今天才專工(專程)跑來找你!
阿 燦:財哥,請你相信我,我冇把寶鳳按怎!
阿 財:你若是有把阮小妹按怎,甲(跟)我老實講,我可以替你們作主,橫直(橫豎)你和寶鳳早慢是尪仔某(夫妻)。
阿 燦:財哥,你誤會了!
阿 財:(站直身體)我甲咧六會哩,五會!
阿 燦:代誌的經過是按勒,我甲寶鳳講我已經另外有一位女朋友!
阿 財:(震驚)舍嘿(什麼)啊?你另外有女朋友?
阿 燦:是啊,我向寶鳳老實講我已經另外有女朋友!
阿 財:(怨嘆)冇睬(可惜)我小妹自細漢就甲意你,這幾年來對你如此癡情!
阿 炮:(把煙屁股用手指尖彈出去,站起來)燦仔,不是我要講(數落)你,你對寶鳳太超過囉!伊對你的用情,全庄頭的人攏知影,你怎可移情別戀?
阿 燦:感情的代誌,往往是難以常理來解釋的!我承認我一直甲意寶鳳,但是後來我發現自己對伊的這份感情,其實是兄妹的情份。
阿 財:(憤怒)你講那舍米瘋話!舍米兄妹之情?阮小妹對你挖心挖肝(掏心掏肺),你一句兄妹的情份就甲伊踢到一邊,這算舍米!?
阿 燦:財哥,你冷靜一下聽我講!
阿 財:(強忍住即將爆炸的情緒)你講,你講,你講出一個像人的道理來給我聽!
阿 燦:財哥,我已經辜負寶鳳的情意,不忍心擱擔誤伊的青春!所以我才會向伊講清楚!
阿 財:你講這句話,我還算聽得進去。但是,燦仔,難道你嗯知(不知)寶鳳的個性,一旦你甲伊(把她)放捨(拋棄),就等於是毀掉伊!伊這輩子冇可能再去接受另外一份感情!(說完悲傷落淚)
阿 燦:但是寶鳳伊還這麼少年(年輕),伊有伊的未來!
阿 財:(用短袖子拭眼角的淚水)雖然當初時你要去讀大學,我尊重你的決定,沒強逼你一定要娶寶鳳或者是先甲伊(跟她)訂婚,但那時我相信你不會辜負伊,誰知你才去讀兩年冊,就來變心,早若知影你會這樣,當時我就要你先娶伊!
阿 燦:很對不住(很遺憾),這輩子我和寶鳳注定有緣無份!
阿 財:(感慨)這不是一句有緣無份,就可以簡單交代過去的!
阿 燦:財哥,真失禮!我冇可能擱和寶鳳作夥的!因為我現在的女朋友,已經跟我睡過同一張眠床了,我必須對伊的將來有交代。
阿 財:(驚訝)你是講你已經把對方那位查某囡囝按怎了?
阿 燦:(低下頭)是啦!
阿 財:(不已為然的表情)男歡女愛這款代誌真素常(很平常),你情我願有舍米要緊咧!?
阿 燦:財哥,你怎麼按勒講?這是事關人家的名節!
阿 財:(搖頭苦笑)燦仔,你真憨呢!比我這只讀過初中的還要鎚(笨),你想看麥,對方願意給你睡,伊怎敢四處去奉送(宣傳),講伊已經被人按怎過?
阿 燦:我不是那款敢作不敢擔當的查甫人!何況我是真心愛這位姑娘的,我不可能放捨伊,也不可能同時和伊鬥陣,又和寶鳳作夥!
阿 財:這為舍米(為什麼)冇可能?燦仔,你先聽我講一段寶鳳的故事!
阿 燦:你講,我有咧聽!
阿 財:21年前有一晚,阮阿母生下一對雙胞胎姐妹,才出世沒幾天,姐妹同時得到一種怪病,阮阿爸找遍全台北城的西醫和中醫,就是看未好勢(治不好),後來有一位風水仙,叫作阿明師,經過阮厝,伊進來厝裡向我阿公和阿爸講,講我厝的風水有問題,因位阮阿祖在日本人統治台灣初期,曾經幫助日本人害死很多台灣人,死者化成一隻大惡鬼,阮厝從此被惡鬼纏住,只要是生查某一定養不活。我阿公聽了以後,心裡想說寧可信其有,就請阿明師改風水並且作一場法事。阿明師處理了後,伊又講話了,伊講這個惡鬼冤氣太重真歹對付,三天內一定要找到陽年陽月陽日陽時出生,純陽的小男童,取下對方的指甲頭毛,讓伊擱再開壇作法,才能挽救這對姐妹的性命。(阿財從上衣口袋裡取出一粒檳榔,慢條斯理地放進嘴裡。)
阿 燦:後來呢?你趕緊講煞下去!
阿 財:阮阿公阿爸就請真多人去四處找尋純陽的男童,找遍遠近十幾個庄頭,
    問了千外個(千來個)男童,到了第三天還是沒找到。全家正急得嗯知如何是好時,阿明師才說根據伊觀察咱們鹿窟庄的地理,庄裡應該會有一名純陽的男童,年紀差不多兩歲多。聽阿明師按勒講,阿公敢緊派人家家戶戶去問,同時向對方討生辰八字。問到你厝時,你阿爸把你的八字寫下來,交給阮阿公派去的人,那個人就是阿田叔公。叔公把你的八字送回來給阿明師,阿明師一看到你的八字,就向我阿公講已經找到一個純陽男童了。(阿財又取出一粒檳榔,放進嘴裡。)
阿 燦:莫怪(難怪)上回阿田叔公怎呢(這麼)熱心,要替我和寶鳳牽紅線,後來呢?
阿 財:阿明師講只找到一個純陽的男童,所以只能救活雙生姐妹其中的一個,另一個就只好犧牲掉。伊替我的這對小姐妹把脈,然後甲阮阿公和阿爸講,應該救小妹,因為阿姐體質真差,就算講勉強選擇伊,將來也是一隻破病雞仔,會拖累全家。所以阿公忍痛犧牲我大漢小妹。阿公請阿田叔公擱在去你家一趟,討回指甲和頭毛,當晚開壇作法。果然神奇,隔天天光(天亮),我大妹死了,小妹卻活了下來!
阿 燦:哦?小妹就是寶鳳?
阿 財:是啊!阿明師在我家住了幾天,配了一帖中藥讓寶鳳服用,很快地寶鳳就完全好起來了。阿明師要離開前,特別叮嚀阮阿公和阿爸,伊講阮厝欠你們厝一份救命恩情,將來阮小妹大漢了後,一定要嫁給你作家後(媳婦),否則我們家族會從我這代開始敗家,從此沒落下去;但是你的命底已經有一個媳婦,所以我小妹只能嫁給你當細姨。而且阿明師特別強調,我小妹的命理本來是早亡格,不會有婚姻對象,伊作法事時,把我小妹的命格貼掛在你的命盤上頭,所以,伊將來也只能嫁給妳,如果嫁給別人或者沒嫁出去,伊同款活不過三十歲,同時會拖累阮厝的家運!
阿 燦:(一副不太相信的表情)(國語)這故事太不可思議了!
阿 財:故事還沒結束哩!阿明師交代說無論如何,將來一定要把阮小妹嫁給你當細姨,如此不旦阮小妹會真幸福美滿,而且阮厝也會跟著繼續興旺!伊講你阿燦將來是咱們庄裡的能人,你會庇蔭阮邱家,以後阮小妹嫁粧要分家產的一半,如此邱家的家產才守得住!
阿 燦:(台語)莫怪哩!那天才會聽到寶鳳說舍米『細姨』,原來是寶鳳伊會嫁給我作細姨!
阿 財:原本聽我阿公說寶鳳一定要嫁給你阿燦作細姨,我還半信半疑,現在你已經有要好的女朋友,讓我不得不相信!加甲(待會兒)轉回厝裡(回家去),我就把你已經有要好的女朋友的事情,和我阿公參詳,看有舍米辦法可以想。順便也和阮小妹寶鳳,好好地講講咧,讓伊接受命運的安排,伊的婚姻,一半是天意,另外一半是高人阿明仙仔的安排!
阿 燦:財哥,我擔心我現在的女朋友,伊和伊的阿爸阿母,將來是不是會同意讓寶鳳嫁進來我家?
阿 財:這個問題你先免煩惱,外省人講『船到橋頭自然直』,咱們台灣人講『時到時擔當,沒米就煮番薯湯』,到那個時陣(時候),自然就有解決問題的辦法!
阿 燦:財哥,你方才講的故事,實在讓我一時之間難以接受!
阿 財:你若不信,待會可以問你阿嬤和阿母,她們應該都知影這件事情!
阿 燦:我會問她們的!
阿 財:我先替我小妹約你,今晚七點在土地公廟,你兩人把心裡的結打開,好好去講,討論出一個結論出來!無論如何,我希望你們兩人坐下來好好講!
阿 燦:好的,今晚我會準時過去!
阿 財:燦仔,雖然我當你是親兄弟,但我必須重話講頭前,你若是堅持不娶阮小妹,一定要毀掉伊,這輩子無論你走到天邊(天涯)海角,我攏(都)不會放你煞(放過你)!
阿 炮:(插嘴進來)燦仔,我的立場和財哥同款,你好好想清楚!以後是親兄弟還是冤仇人,就看你怎樣作決定!
阿 燦:(很為難的表情)你們的意思,我攏知影了!
阿 財:我們來走了!你趕緊轉去吃中飯。
◆阿財和阿炮轉身離去,留下幾根煙頭、兩團檳榔渣,和一個心亂如麻的阿燦。
就在此時,阿燦聽到阿母在叫他進去吃飯。
※transition(轉位):切換鏡頭。
◆飯廳裡,阿燦和家人剛在餐桌前坐下來。
來 春:阿財和阿炮走了?
阿 燦:走了!
來 春:阿財找你,舍米代誌?
阿 燦:(從桌面抓起碗筷)為伊小妹寶鳳上個月初的事情。
來 春:阿財有為難你冇?
阿 燦:伊講我若放捨伊小妹寶鳳,這輩子不會放過我!
來 春:阿財講這款話確實使人為難!
阿 燦:阿母,我要向你問一件事情,阿財講妳攏知影!
來 春:舍米事情?你問。
阿 燦:寶鳳出世時,是不是得了一種難治的怪病,後來一個風水師叫舍米阿明仙的,向阿爸拿了我的生辰八字,討了指甲頭毛去作法事,寶鳳的病才治好的?有這件事情冇?
來 春:確實有這件事情,但是『江湖嘴,胡蕊蕊』,這些走江湖的王錄仔仙,
時常騙吃騙喝,所以他們講的話,一向我只是當作參考而已。
阿 燦:母仔,問題是伊邱家完全相信那個阿明仙的話,一定要把寶鳳和我送作堆。阿財講伊小妹注定會嫁給我作細姨!
來 春:燦仔,就算講村長伯主意,要把伊查某孫嫁給你作細姨,但是趙小姐那邊呢?你看將來趙小姐伊本人和伊阿爸阿母敢肯同意,讓你娶寶鳳作細姨?
阿 燦:那按勒,我要如何處理?
來 春:現此時就要看你自己的決定,你若真心愛那個趙小姐,就向寶鳳好好把話講清楚。其實,寶鳳和趙小姐這兩個查某囡囝,阿母攏有甲意,將來無論你娶哪一個作某,我攏冇意見!
阿 燦:今晚我就約寶鳳出來,把話說清楚!
來 春:也是要按勒處理,才是正確,總不能雙腳踏雙船,三心兩意!先吃飯啦!
※transition(轉位):切換鏡頭。


S-25-2
場景:土地公廟
人物:阿燦、寶鳳
時間:1962年七月中旬星期日晚上七點
※ 鏡頭一開始,阿燦坐在土地公廟旁涼亭裡的長條石椅上,就是兩年前他和寶鳳第一次約會的地方。等了一會兒,寶鳳果然前來赴約。
※此段對話若無特別標示,均使用國語。
◆寶鳳今天穿著一件白色的連身洋裝,臉上沒化妝,精神看起來還好,就是臉上沒了往日的嬌容。兩人背倚著石柱。
寶 鳳:阿燦,你要找我談什麼?
阿 燦:寶鳳,妳(台語)阿兄(國語)已經將妳細漢時的(小時候的)故事,講給我聽(告訴我)了!
寶 鳳:那又如何?你書讀那麼高,會相信『命中注定』這回事嗎?
阿 燦:寶鳳,我確實還不太能接受這種充滿迷信色彩的傳奇故事!
寶 鳳:連我自己也是半信半疑,如何要你相信?
阿 燦:寶鳳,妳(台語)阿兄阿財(國語)講的話使我感到很為難,即使我們將來作不成夫妻,仍可以是一輩子的好朋友,不是嗎?
寶 鳳:他是不是放話威脅你了?
阿 燦:也不算是威脅,應該說是軟硬兼施吧!
寶 鳳:阿燦,你說你和趙小姐已經有了肌膚之親?
阿 燦:事關趙晴的名節,若非逼不得已,我不會拿這種事出來說!
寶 鳳:所以你決心要對她負責?
阿 燦:嗯!
寶 鳳:(轉過頭來望著阿燦)如果兩年前我把身體給你,你會不會對我負責?
阿 燦:這是個假設性的問題,我很難回答!
寶 鳳:阿燦,趙小姐給你的,我同樣可以給你,而且,我不會附帶任何條件或者要你為我負責,因為我對你是真心的!我的付出不求任何回報!
阿 燦:這個我知道,但是木已成舟,我只能請求妳諒解!
寶 鳳:阿燦,如果我的真情不能感動你,那麼即使得到你的人,也得不到你的心,不是嗎?這一個月來,我冷靜地想過,如果蒼天注定我們這輩子有緣無份,我也只能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只是,失去你,我不知道我邱寶鳳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唉、、、
阿 燦:寶鳳,不要把自己逼到感情的死角,好嗎?生命中除了愛情,還有更多美好的事物,值得我們去參與。
寶 鳳:阿燦,你還願意像一年前那樣對待我嗎?
阿 燦:寶鳳,我恐怕做不到!
寶 鳳:把我當成你的紅粉知己,無話不談的好朋友,這樣會很困難嗎?
阿 燦:這樣對趙晴不公平!
寶 鳳:那你又何嘗對我公平過!?
阿 燦:我、、、,唉!我不知道該怎麼說!
寶 鳳:當我是你的好朋友,甚至於是情婦,用你的真心對待我。只要能和你廝守在一起,我不計較名份和在一起的方式!
阿 燦:我恐怕還是做不到!請妳原諒!
寶 鳳:你做得到的,用以前那樣最自然的方式和我相處,我不會給你任何壓力的,雖然在我們之間,趙小姐其實才是介入的第三者,但是你可以放心,我不會處心積慮地想去取代她,我說過我要的是你的真心!
阿 燦:寶鳳,妳這又是何苦呢?
寶 鳳:也許是我這輩子欠你的吧?阿燦。
阿 燦:寶鳳,妳別盡往牛角尖裡鑽,這樣我會很難過的。
寶 鳳:(突然轉過身來,身體貼著阿燦)燦,吻我,像兩年前在這裡的那個晚上。
阿 燦:(試圖把她推開)寶鳳,別這樣!
寶 鳳:(一雙手緊鉤著阿燦脖子)吻我!
阿 燦:寶鳳,妳冷靜一點!
寶 鳳:(把雙唇貼過去)不,我不要冷靜!
◆阿燦沒辦法躲開,就像自己無法躲開趙晴:他難以抗拒寶鳳深情的索吻,如同兩年前此地,自己難以抗拒寶鳳的深情。寶鳳的一隻手,伸進阿燦的襯衫,在胸口裡來回遊走,阿燦本能地抱緊寶鳳,身體的某一部份跟著起了物理變化。
寶 鳳:(呼吸逐漸急促)我要你,燦!繼續吻我,然後進到我的身體裡面來!
阿 燦:(呼吸逐漸急促)寶鳳,妳、、、
寶 鳳:(呼吸急促)不要說話!用身體感覺我
◆寶鳳牽著阿燦的一隻手,放進自己的胸衣裡,來回撫摸著。
寶 鳳:(呼吸急促)燦,你感覺到它們的溫熱了,就是這樣,它們都是為你而存在的!
阿 燦:(掙脫寶鳳,站起身)別這樣!寶鳳,
寶 鳳:(表情先是驚訝,隨即有些沮喪)燦,為什麼?為什麼拒絕我?
阿 燦:(整理上衣)我們不能作這樣的事!
寶 鳳:(跟著站起來,衣衫有些陵亂,生氣地問)那為什麼你和趙小姐可以做這件事!?
阿 燦:我不能,不能對妳做這件事!不能佔有妳的身體!
寶 鳳:(追問)為什麼不能?是我自願的!我沒有要你負責任!
阿 燦:我不能太自私,妳應該把身體留給真正愛妳、心疼妳的那個男孩!
寶 鳳:(追問)你不愛我、心疼我嗎?
阿 燦:寶鳳,請原諒我,理智告訴我不可以對妳做這件事!別勉強我,好嗎?
寶 鳳:你不再愛我了,是不是?
阿 燦:穿好衣服,我送妳回去!
寶 鳳:(使性子)我不回去,除非你先回答我剛才的問題!
阿 燦:寶鳳,我不希望傷害妳!我沒有權力對妳做這樣的事!
寶 鳳:(捂著臉啜泣)你沒有傷害我,現在你拒絕我,才是真的傷害我!
阿 燦:寶鳳,妳清醒一點!好嗎?我們將來不可能有結果的!
寶 鳳:(啜泣,把雙手放下,望著阿燦。)為什麼?阿燦!為什麼你要如此對我?
阿 燦:寶鳳,我不能同時與妳交往,又和趙晴在一起,這樣對妳或者趙情,都是不公平的!西洋有句諺語說『強摘的花嫩蕊不會香;強摘的青皮瓜不會甜』,勉強而來的感情,是不會有幸福的!
寶 鳳:(停止啜泣)你的意思我懂,也許命中注定我不能留住你,然而除了你以外,我不會再把自己的命運交給任何男孩子!
阿 燦:不作情人,我們仍然可以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啊,不是嗎?
寶 鳳:雖然你現在拒絕我,但我會耐心等待,直到你接受我!
阿 燦:很晚了,我送妳回去!
◆阿燦為了安撫寶鳳情緒,主動牽她的手。兩人走出土地公廟,消失在朦朧的夜色中。
※鏡頭留在原地,直到兩人背影消失後,淡出。
※fade out

S-26
場景:往鹿窟村山路、阿燦家門口埕、客廳、飯廳
人物:阿燦、趙晴、趙父、趙母、來春、阿源、阿芸、周甜、著便服駕駛兵小張
時間:1962年七月下旬星期六上午十一點
※fade in
※鏡頭淡入時,一部黑頭轎車緩緩行駛在往鹿窟村的山路上,趙父坐前座,趙母和趙晴坐後座,趙家兩老正欣賞著沿途梯田式的茶園風光。
※transition(轉位):切換鏡頭。
※另一組鏡頭拍攝阿燦和家人,站在門口埕等候。旁白結束後趙家轎車剛好抵達阿燦家,出現在門口埕。
◆旁白:(國語)今天,阿母身上穿著一套深咖啡色改良式的絲綢旗袍,正是上一趟趙晴送給伊的見面禮,大致還合身,阿母只將腰身稍作修改。阿母講這是她生平第二回穿旗袍,前一次是嫁給阿爸,在攝相館拍結婚照時。記得我只在趙晴面前大致形容我阿母的身材長相、個性脾氣,趙晴就能「揣摩」出我阿母的樣子,挑了這件衣服,(台語)讓我真感心(很窩心)。
※ 不久,黑頭轎車駛進門口埕,阿燦趨前去開車門,迎接趙家兩佬。
來 春:(台語)歡迎光臨寒舍!
阿 燦:(阿燦逐一為趙家兩佬介紹自己的家人)伯父伯母,(指著身旁的來春)這位是我母親,(指著周甜)我阿嬤,(指著阿源)我屘叔,(指著阿芸)小妹阿芸。
◆趙父趙母逐一點頭示意。
趙 父:(國語)幸會!幸會!打擾你們了!
◆駕駛兵小張打開轎車後車箱蓋,搬出六七件禮盒以及兩箱隨身行李。阿源見狀過去幫忙,兩人把禮盒或搬或提,移進客廳裡。隨即又回到門口埕。
來 春:(面向趙晴)(台語)阿晴啊!阿嗯都(還不)請妳阿爸阿母,入來廳裡休息?
◆趙晴和阿燦迎請趙家兩佬進入客廳,來春、周甜、阿源、小張跟在後頭。阿芸
直接進廚房泡茶。趙晴站在母親身後,雙手放在趙母肩上。
來 春:(臉上堆滿笑容)(半生不熟的國語)趙先生、夫人,非常歡迎你們尬(駕)臨寒色(舍)啦!
趙 父:(微笑)小女阿晴承蒙你們厚愛和照顧,她不懂地方,請您多教教她!」
趙 母:(臉上堆滿笑容,雙手握著女兒的一隻手)說得是啊,我們家阿晴這小妮子嬌生慣養,什麼事都有她自己的主張,如果她不懂規矩,亂發小姐脾氣使性子,就替我們講講她!
來 春:(微笑)(半生不熟的國語)不會啦!你們阿晴很乖巧、溫筍(馴),對長輩渾(很)有禮貌咧!女兒教養得這麼好,渾(很)(台語)得人疼喔!
◆趙晴聽到阿燦的母親如此誇讚她,嬌羞地低著頭。
趙 父:你們家阿燦,是個很上進的年輕人,聽說在班上考試都是第一名,還有個綽號叫作:『叫我第一名』呢!阿晴講給我們聽,我們都覺得這年輕人很有趣,將來一定會有一番成就!
◆阿燦站在母親身後,聽趙伯伯如此肯定,心中歡喜,跟著就臉紅上來。
來 春:阿燦從小就喜歡讀書,也很會讀書,他肯讀能讀,我就儘量讓他往上讀。
趙 母:阿燦性情憨厚,但很有才華,尤其文筆很好,我們阿晴就很佩服他
    的文筆。
來 春:(微笑)(國語)是你們(台語)不甘嫌啦!趙先生、夫人,你們人過來就好了,還大包小盒地帶一些(台語)伴手,讓你們破費怎好意思?
趙 父:阿燦幾次提茶葉來孝敬我,都沒跟我收過一毛五分錢,今天我和內人來府上作客打擾,一點心意而已不成敬意!
來 春:(指著自己身上的旗袍)(國語)我身上穿的這件旗袍,也是上回阿晴送給我的見面禮,我這種鄉下人穿這樣好的料子,出門去會被鄰居笑哩!
趙 母:哪會啊!妳的身材還保持得這麼好,天生就是一副衣架子。
◆阿芸一手捧茶盤,另一隻手提著一大陶壺茶水進來客廳。茶盤上七八只大陶杯,阿芸熟練地在每個杯子裡,注入八分滿的茶葉,然後先呈給客人,再分送給家人。趙父啜了幾口。
趙 父:這茶也可以放涼了喝,倒是讓我開了眼界,喝了幾十年的茶,頭一回喝到涼茶,這可新鮮了!
阿 燦:趙伯伯,夏天喝涼茶,裡頭放些冰糖,比較消暑解渴!這壺涼茶,是茶葉在滾水裡煮開,接著在冷水裡放涼。
趙 父:阿燦,改天你得教教我,我喜歡這涼茶的清涼甘美的口感。
阿 燦:這茶水取自我家屋後,山壁間自然湧出的山泉水,水質甘冽,茶葉的味道才能完全釋放出來!
趙 父:可惜啊,除非我搬到這裡來,不然就沒這等口福了!看來古人『茶經』上說:『壺是天,茶是神,水是仙』,還真有道裡呢!
趙 母:等咱們家阿晴嫁過來,幾時你想來這裡小住幾天,阿燦還會不歡迎你嗎?
趙 父:說得也是,看樣子我得早點把女兒嫁過來,才有好茶喝,哈!就決定這麼辦!
趙 母:(指著老公轉頭對趙晴說)你爸這茶仙為了喝好茶,把妳也給賣了!
◆此話一出,除了重聽的阿嬤周甜,大夥兒都笑了,而聽不懂人家說什麼的臭耳聾阿源,純粹陪著眾人傻笑。
※transition(轉位):切換鏡頭。
※鏡頭切換後,眾人已在飯廳,圍著大圓桌坐定,阿源上完最後一道菜後,入座。來春在廚房裡忙告一段落,出來招呼眾人開飯。
◆餐桌上的菜式,和上回阿燦的同學來家裡聚餐時大同小異,裡頭的溪蝦、泥鰍、綠竹涼筍、麻竹筍、茶葉、仙草、雞鴨肉等食材,都是就地取材。阿燦事先特地
去山頂,採了一些箭竹筍回來,讓來春作成冷盤和炒牛肉絲。
來 春:(指著桌上的菜對趙家兩佬說)(國語)我們這個(台語)庄腳所在,
    (國語)沒有什麼好菜色,對兩位實在不好意思!
趙 父:哪兒的話,陳太太您客氣了,這桌特殊風味的台菜料理,即使在圓山大飯店也不一定吃得到呢!
趙 母:說得是啊!這桌菜可花了不少功夫呢,讓嫂子您費心了!
來 春:大家用菜,大家用菜,喜歡吃什麼,自己挾!
※鏡頭繼續拍攝眾人用餐的場面,直到下一段旁白結束後,切換鏡頭。
◆旁白:(國語)趙晴的爸媽品嚐了我阿母用竹筍、茶葉、仙草烹調出來的料理和茶葉點心,趙伯伯豎起大拇指,(台語)ㄜ樂甲鬥舌(讚不絕口)。下午,我和阿母帶著客人參觀家裡的茶園和竹子園。在我家小住幾天後,趙晴的爸媽就先打道回府。趙晴繼續留在我家,大半個暑假跟著我學採茶、製茶。
※ 鏡頭切換後,阿燦和來春正帶著趙晴、趙家兩佬走山徑進入茶園,來到茶園入口。
阿 燦:(用手指著)趙伯伯、趙媽媽,我們家的茶園從我們現在站的位置,一直延伸到溪邊,這一整片都是。右邊相思樹林過去,就是鄰居阿添嬸嬸家的茶園。
趙 父:這麼大一片茶園,你們家人手哪忙得過來啊!?
阿 燦:遇到採茶季節時,除了全家出動,不足的人手,就請附近村子的村姑來幫忙。
趙 父:你送我的那幾批茶葉,好像是一心一葉的,都用手採嗎?
阿 燦:一心一葉是只採茶株的末梢,比較鮮嫩,用來製作功夫茶,給個別訂購的客戶,至於賣給茶販或者農會的,都是一心兩葉和三葉的。功夫茶採第一波,比較講究,必須完全手採,剩下的用茶剪來剪。
◆一行人隨阿燦走在田埂上。
趙 父:這裡種的茶樹,是什麼品種?
阿 燦:有青心烏龍和冇心烏龍兩種,茶葉顏色較淺的那一片茶株,是青心烏龍,較深的這一片是冇心烏龍。
趙 父:你能不能講解一下,你們是怎麼製作茶葉的呢?
阿 燦:好的,採回來的茶青,首先經過兩個工作天的自然萎凋,讓部份水份蒸發茶葉發酵軟化,白天有陽光時,就曬在院子裡,進行日光萎凋,遇到下雨天,則移到室內,放在竹盆裡,以大灶燒材烘烤;傍晚收進室內繼續室內萎凋發酵,這時要每隔一段時間就翻動茶青,讓葉面充份且均勻地接觸空氣,減低茶葉中的苦澀味。接著是殺青,控製溫度和時間,把茶青在大熱鍋裡,不停地翻攪炒熟,成為黃褐色的茶葉,消除大部份的水份。再下來是揉捻,炒熟的用麵粉袋套起來,成為球狀,然後放在草蓆上,雙手以身體的重量施壓,反覆揉搓茶球,讓茶葉捲曲成形。再來就是烘焙,把茶葉均勻地鋪在木箱板面,木箱放置在大灶上,控製溫度和時間,如果是製作包種茶,烘焙時的乾燥程度約五到七分;如果是製作烏龍茶,乾燥程度約九到十分。包種茶是半發酵茶,也稱半生熟;烏龍茶和紅茶一樣是全發酵茶,也稱作熟茶。最後一道手續是包裝前的撿枝,把茶梗和碎葉挑出來。
趙 父:阿燦,你講解得很詳細,聽過之後我就有概念了!
阿 燦:趙伯伯,待會回到屋裡,我把殺青、揉捻、烘焙等幾道手續,簡單試範一下,您就會更清楚茶葉的製作過程了。
趙 父:製茶的工作很辛苦吧?聽阿晴說那段時間,你們晚上的睡眠都是斷斷續續的。
阿 燦:(搔搔頭)還好,習慣了就不覺得累。
趙 母:這裡的環境很幽美,山水和茶園相映成趣,清甜的空氣加上花香鳥語,
生活在這裡的人真幸福啊!
阿 燦:趙媽媽,您喜歡的話,可以在這裡多住幾天!
趙 母:那可好啊!(轉頭對丈夫說)老伴兒,公事你找人代理一下,咱們在這裡住上個幾天。
趙 父:我說媽媽呀!有好山好水可以玩賞,妳當然樂不思蜀了!
※鏡頭逐漸拉遠,模糊,接著淡出。
※fade out

S-27
場景:鹿窟阿燦家茶園、竹子園、蕃薯田、菜園、豬舍、牛圈及雞鴨寮
人物:阿燦、寶鳳、來春、阿源、阿芸、周甜
時間:1963年8月上旬週六下午二時
※鏡頭按旁白所述情節,拍攝一段阿燦及家人日常的例行工作和生活坐息,直到旁白1和旁白2結束,即切換鏡頭,轉至第三段旁白場景。
◆旁白1:(台語)阿母的工作就是一大早約五、六點,去竹子園挖竹筍,把竹筍背回來。屘叔則是七、八點去蕃薯田裡割蕃薯葉,採收蕃薯背回來。阿嬤和阿芸負責採收菜園裡的青菜,清洗並紮成一束束。煞下去(接下來),屘叔清洗竹筍和蕃薯,阿母把蕃薯葉和一些被蟲咬過,挑出來的蕃薯切細,拿到豬舍飼豬,接著飼雞鴨。擱煞下去(再接下來),屘叔去附近山壁邊或山路邊,割取兩大綑青草料,先餵那頭黃牛吃上一綑,然後把竹筍、青菜和蕃薯搬上牛車,中午時運到汐止菜市場擺攤販賣,直到傍晚五、六點才回來。
◆旁白2:(台語)暑假裡,我讓阿母在家裡休息,管理茶園的例行性工作,就由我自己來作。自從「鹿窟包種茶產銷班」成立後,每週一、三、五三天早上,汐止農會都會派指導員來庄裡,指導茶農管理茶園。今年冬茶採收時,聽說農會還將辦理「茶葉自動化生產觀摩展,教導農民如何使用和維修各種進口的自動化製茶機器。每天早上,我八點出門,去茶園作一些例行性的工作,中午回家吃飯,小睡片刻,讀點書,下午三點再去茶園,工作到六點。
※鏡頭拍攝一段寶鳳去茶園找阿燦,兩人一起工作,以及休息時,坐在相思樹林裡,背靠著背,聽阿燦講世界各國文學名著裡的故事,直到旁白3結束後,開啟對話。
◆旁白3:(國語)那晚在土地公廟,我和寶鳳差點出軌,從此以後,我變得很克制,雖然寶鳳仍會找各種機會接近我。我知道這樣對她很殘忍,可是我不想對不起趙晴。從上次土地公廟約會後,每個星期日上午,寶鳳都會去茶園找我。寶鳳來茶園幫忙時,穿著長手套戴起斗笠頭巾,即使青花布衣作村姑打扮,仍然掩蓋不住她身上散發的青春氣息。她跟我一起工作,我揮動鋤頭除草、整修駁坎、田埂、溝渠;她拿著大剪刀,替茶樹剪枝。休息時,我們坐在相思樹林裡,背靠著背,聽我講世界各國文學名著裡的故事,從西方的飄、茶花女、齊瓦哥醫生到東方的天方夜譚、聊齋、紅樓夢,她是我的忠實聽眾。『精神出軌』是我所能容忍自己的最大限度,而寶鳳也知道,在有第三者的場合裡,她並不適合出現,無論這第三者是趙晴或者我的家人,她成為我精神上的「秘密情人」,但不是「情婦」。
※相思樹下,阿燦和寶鳳兩人背對背靠著。
阿 燦:(轉過頭斜看著寶鳳)寶鳳,你怎麼了?
寶 鳳:(低頭用頭斤擦眼淚)阿燦,沒什麼!剛才聽你說『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忍不住想哭。
阿 燦:(轉過身來,一隻手搭著寶鳳的肩膀,溫柔地)茱麗葉為愛情而殉身,很淒美,就像中國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如果他們能衝破困境,從此養兒育女白頭偕老地廝守在一起,我想多數的人,就不會有如此深刻的感動了!人總是如此,欣賞悲劇,然後在別人悲傷的故事中,接受淚水的洗滌。
寶 鳳:(抬起臉,深情仰望)燦,如果哪一天你突然死了,我也會為你悲傷落淚,跟隨你一起離開人世,為你殉身!
阿 燦:不,妳應該為妳自己而活著,像一株百合花一樣,健康且充滿自信地搖曳在春天的山坡上;而不該是一株毫無主見的藤蔓,一定要攀附在支架上或喬木身上!
寶 鳳:(依偎在阿燦懷裡)燦!我阿公說我的命運掛在你的命盤上,你就是支撐我站起來的喬木。
阿 燦:沒有誰,天生注定是誰的主人;如果妳不接受命運的擺弄,妳就可以開創出自己想要的命運!
寶 鳳:我想要的命運,就是成為你的妻子,為你生一群活潑健康的孩子,每天守著你跟孩子們,這也是我想要的生活!
阿 燦:阿鳳,這輩子是我虧欠妳!
寶 鳳:吻我!阿燦,讓我活在你的氣息周圍!
◆阿燦低下頭,輕撫著寶鳳的髮絲,額頭還有耳朵。寶鳳趁機勾著阿燦的脖子,
 把阿燦推倒,熾熱的雙唇隨即貼在阿燦的雙唇上,接著是耳朵、脖子、胸口。
 阿燦掙扎著坐起來,理智像一桶冰水潑向他,要他清醒過來,同時把寶鳳拉
 回現實的世界。寶鳳倒在草坪上,雙手掩著臉。
阿 燦:(把寶鳳拉坐起來)寶鳳,別這樣,我們說好要做好朋友的!
寶 鳳:(氣悶)為什麼你可以把身體和靈魂都給趙晴,對我卻是甚麼都不肯給,難道她是天使,而我是令人討厭的巫婆?
阿 燦:(輕撫著寶鳳的長髮)寶鳳,你才是我心目中的天使,純潔無瑕,所以我不願褻瀆妳!
寶 鳳:你說的是真的嗎?
阿 燦:當然是真的!
※鏡頭逐漸拉遠,模糊,接著淡出。
※fade out

S-28
場景:男生宿舍寢室和會客廳、台大法學院校園內
人物:阿燦、趙晴
時間:1964年九月中旬週六中午十一時許
※fade in
※鏡頭開啟時,趙晴在男生宿舍會客廳裡等阿燦。會客聽裡有十幾位男女同學和學生家屬,有的正三三兩兩在交談,有的坐在椅子上發呆等人、有的正在閱讀報紙雜誌,阿燦正從樓上下來。見面後,兩人手牽手,漫步在椰林道上。阿燦今天顯得心事重重,一副有氣無力的樣子。
※此段對話均使用國語。
阿  燦:阿晴,有件事,我一直想跟妳說,但卻不知如何開口?
趙  晴:什麼事開不了口?讓我猜猜、、、等不及,想現在跟我求婚?
◆阿燦搖搖頭。
趙  晴:莫~~非~~,(雙手插腰)你~~有~~,外遇?!
◆阿燦先是點點頭,發覺這樣也不對,立刻大大地搖搖頭,同時舉起兩隻手,接連地揮動著手掌幾下,表示否認。
趙  晴:我~懂~了~,好,我來問話,你只管回答。那女孩叫什麼名字?和你什麼關係?
阿  燦:邱寶鳳,我的鄰居、學妹。
趙  晴:就是青梅竹馬,從小一塊長大的戀人囉!
阿  燦:我也不知道我和她算不算一對戀人?!
趙  晴:(轉身,背對阿燦,雙手交叉抱著前胸,生氣的表情)那你就摸著良心,自己問自己呀!
阿  燦:(繞到阿晴正面來,著急)阿晴,妳聽我說,先別生氣。
趙  晴:(還生氣著)你說,我聽你說。
阿  燦:(懇求的口吻)阿晴,我們先找地方坐下來好嗎?
◆ 阿燦拉著阿晴的手肘,到步道旁最近的一只長椅旁,將她按下,然後自己也坐下,右手自趙晴背後,環抱著她的肩膀。
阿  燦:(彎身前傾,輕吻著趙晴粉嫩的臉頰)我跟妳講一則故事,這故事很長,而且過程很離奇,聽了妳會覺得我在唬妳!
趙  晴:你說,我聽聽看。
阿  燦:這故事要從21年前開始說起、、、、
※鏡頭拍攝阿燦正對著趙晴,娓娓敘述著從他阿財和母親口中聽來的這則故事,只見趙晴的眉頭越來越深鎖,不久舉起一隻手指放在嘴邊輕咬著,加上阿燦變化多端的肢體動,約經過十幾秒。鏡頭重新自兩人座椅側面帶回正面時,阿燦已經把故事講完,此時開起對話!
趙  晴:(放下手指望著阿燦,一隻右手掌搓揉著阿燦的掌心)我該相信你,還是不該相信你?阿燦。
◆趙晴雖然話這麼說,心裡卻已經相信阿燦,她知道阿燦這人沒有什麼深沉的心機,什麼心事都一五一十地寫在他的臉上。
阿  燦:(著急)我沒有必要編一個如此荒誕離奇的故事,來騙妳!這故事
    連我自己都難以接受,何況要拿這故事來說服妳?
趙  晴:你不是文筆很好,想像力豐富?可是這個故事,你未免也編得太有違常理了吧?
◆ 趙晴故意講話嘔阿燦,以消自己心中的怒氣。
阿  燦:(著急又有點氣悶)妳別這樣挖苦人,好嗎?
趙  晴:故意嘔你的,誰叫你心裡藏著一個青梅竹馬的影子!
阿  燦:這故事是寶鳳他哥阿財親口講給我聽的,阿財和我是一起穿開襠褲長大的個哥兒們。
趙  晴:阿財是你未來的大舅子,你當然信他!
阿  燦:不,坦白說我不相信,隨後我向我阿母求證,我阿母告訴我,的確有這麼回事,但她也半信半疑!
趙  晴:你阿母半信半疑,表示她精神狀態很正常!這樣的故事,簡直就是現代版的『聊齋』,會完全相信的人,除非還活在古代!
◆話雖這麼說,趙晴自己也是半信半疑,她心想一有機會,就向知情的人,闢如阿燦的母親,或者當事人寶鳳,親自求證。
阿  燦:我說聽過之後,妳會不相信,不是嗎?
趙  晴:(故弄玄虛)我相不相信不是重點!
阿  燦:(疑問)那麼什麼才是妳所說的重點?
趙  晴:重點是你直到現在還跟那個寶鳳藕斷絲連,糾纏不清!
阿  燦:(苦笑)我就是被她纏著,覺得很苦惱,才決定硬著頭皮說給妳聽!
趙  晴:(質問的口氣)好,陳文燦,現在你舉起手,在愛神丘比特面前宣誓,
     老實告訴我。
阿  燦:(跟著趙晴舉手,作宣誓狀)老實告訴妳什麼?
趙  晴:告訴我~~~,你~~,究竟有沒有把人家騙上床?
阿  燦:(一副苦瓜臉)沒有,絕對沒有!
趙  晴:真的沒有?沒騙我?
阿  燦:絕對沒有!我說沒有就絕對沒有!
趙  晴:(手指指著阿燦的鼻尖)你敢發誓!
阿  燦:(再度舉手,作宣誓狀)我敢發誓!天地良心!
趙  晴:好!我暫且相信你!
◆阿燦鬆了一口氣,總算如釋重負!
趙  晴:可是你今天,把本姑娘搞得情緒很糟糕,我要罰你!
阿  燦:罰我什麼?趙姑娘請說!
趙  晴:罰你~~,罰你整個下午陪我,陪我去附近走走!
阿  燦:去哪裡走走?
趙  晴:陪我去北投洗溫泉!在溫泉浴池裡幫我擦背。(接著把阿燦的耳朵拉近嘴邊說悄悄話)然後跟我作愛,最近是安全期,你可以把「那個」留在我體內。
◆ 話才剛說完,趙晴自己先臉紅起來。※fade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