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01 03:42:17浪子遊俠

鹿窟事件:電影劇本(16-19場) 

鹿窟事件:電影劇本(16-19場) 

S-16-1
場景:阿燦家正廳及門口埕
人物:阿春、阿燦、阿英、阿財、阿砲、寶鳳、阿美、阿保(厝邊)、屘叔、村長、村幹事阿田、周甜和親戚鄰居
時間:1959年(兩年後)七月5日、隔天中午及晚間
※fade in
◆旁白:(臺語)大學聯考放榜時,我以第一志願考上台大法律系,阿嬤歡喜甲嘴笑目笑,四處去向厝邊隔壁風神(誇耀),講我以後就是「法官大人」。阿母也專程去行天宮還願,捐一筆錢添油香。村長伯邱阿舍可能認定我將來一定會有出脫(出息),趁來阮厝祝賀的時候,開口向阿母提親,想要跟阮結親戚。
 打算要將伊的孫女兒寶鳳嫁我,問我的意思,我那時陣沒想到那麼遠,所以還沒有娶某成家的心理準備。
※鏡頭按底下三段情節,拍攝聯考放榜,阿燦金耪題名後,陳家的動態和祭祖活動,直到旁白結束後,慶祝宴會開始,轉入正常對白。
※以下對白均使用台語。
◆大學聯考放榜後,郵差送來成績單,阿燦以第一志願考取台大法律系。阿燦考進台大法律系,轟動整個鹿窟村子。阿嬤周甜歡喜甲嘴笑目笑,四處去向厝邊隔壁風神(誇耀),講伊阿燦以後就是「法官大人」。阿母來春也專程去行天宮還願,捐一筆錢添油香。屘叔從汐止街帶回一長串鞭炮,高高掛起來。
◆隔天中午,來春準備了三牲四果,在廳頭祖先的靈位前撚香祭拜,把這個好消息告知阿燦的阿公和父親。另外來春還特地請總鋪師來家辦四桌酒席,當晚宴請親友。厝邊隔壁、親朋好友、村長幹事以及教過阿燦的三個初中高中老師,都是座上佳賓。放過鞭炮後,酒席間,周甜、來春和阿燦,受到來賓們頻頻舉杯祝福,周甜笑得合不攏嘴。
村 長:來春仔,你燦仔確實真有才情!咱草地所在出狀元郎,以後妳吃穿全靠伊了。
來 春:村長伯,是你嗯干嫌啦(不嫌棄),阮燦仔全是本(託;ㄅㄨㄣ上聲)你們福氣啦!
阿 田:咱庄裡考上台灣大學,你們阿燦是頭一個,一定是你成仔的風水庇蔭,
    好地理才會出好子弟!
村 長:是啊!幾年前有一位地理仙仔阿明師經過你成仔的慕,專程來跟我講你們茶園那塊地風水真好,你成仔的墓穴堵好(剛好)座落在蟾蜍穴的嘴裡,這個穴脈是咱庄裡最好的穴位,並且預言將來你厝會出能人。
阿 田:這件代誌我知影,當時我也在場。
來 春:(笑著)風水這我是嗯知(不知道)啦,我麻嗯識(不清楚)。成仔死那年,請來的師公仔燒酒仙講,成仔一定要埋在茶園邊,以後阮一家大小才會平安轉運。
阿 田:這個燒酒仙聽說是從唐山來的,目睭真利(很有眼光),後來就不知去向。
村 長:先前那個阿明師,還跟我講,以後阮邱家會跟你們陳家結親家,阮寶鳳會嫁給阿燦作某。後來聽我大漢孫嘯呆阿財講起,才知阮寶鳳和你阿燦互相有意愛。
來 春:(驚訝)哦?這我從來未曾聽阮燦仔講起,我只知影他們這陣囡囝伴時常鬥陣玩作夥,感情真好。
阿 田:(一旁敲邊鼓,慫恿著)來春仔,聽我阿田仔叔給你主意(提議),這
    件姻緣妳要好好把握,能和村長邱阿舍結親家,是你們陳家三代人的福氣。人家邱阿舍肯把寶鳳給妳當媳婦,將來妳干哪(光是)靠媳婦的嫁妝,那些田園厝契,妳全家夥就有夠吃穿了。
來 春:(謹慎地陪笑)村長伯如此看重阮阿燦,我會慎重考慮這門親事。只是他們少年仔心裡總有自己的想法,這門婚事還是讓他們少年仔自己去主意,將來才不會怪我這個老母雞婆。
阿 田:(不死心,繼續鼓吹)兒女的終身大事,自古以來攏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這門婚事來春妳作主意就可以了。
來 春:燦仔還少歲(年輕),甲都(正)要去大學讀書,何況伊也還沒作兵,原本我想講再過幾年,等他退伍回來,才來替他找對象。
阿 田:(有點失望)既然春仔這麼講,只好過幾年再提這門親事。本來想講打鐵趁燒,今晚我就作個便媒人的。
來 春:村長,阿田叔,等酒宴過去,今晚我就和阮燦仔先講看麥,看伊的反應如何。
阿 田:(大喜)這樣真好,過兩天我再過來府上,瞭解一下阿燦的意思。
◆另外,年輕人他們自己圍坐一桌,笑聲不斷。寶鳳最開心了,她今晚破例喝了幾杯紅露酒,同伴們起鬨著,說她是阿燦嫂,要替未來的頭家擋酒。
阿 炮:(拿起酒杯對眾人說)阿燦是咱庄裡最會讀冊的,我阿炮是咱庄裡最會冤家相打的,來來來,最會相打的敬最會讀冊的,喝啦,呼乾喔。
阿 燦:今晚你可以喝通海(盡情的喝),阿美不會管的,(轉頭向阿美問著)是不是?阿美!
阿 美:(羞赧)我才不想管伊哩!
◆眾人跟著笑。
阿 保:今晚的男主角是燦仔,女主角是寶鳳,我先敬寶鳳,未來的燦嫂,要喝紅露哦,喝汽水沒誠意,阿燦嫂,妳說是不是?
阿 炮:(一旁附和)對啦!對啦!人家阿保攏叫妳一聲阿燦嫂,妳要喝紅露仔,才有誠意。阿燦嫂,待會換我阿炮敬妳。
◆左一聲阿燦嫂,右一聲阿燦嫂,寶鳳聽得心花怒放,衝著這個場面,寶鳳知道不能因為自己的矜持,而把氣氛給搞壞掉。
寶 鳳:(端起酒杯。向阿保說)我敬你,你盡量。
◆阿保拿起酒杯一仰而盡,還把杯子倒過來拿在手上晃著。
阿 保:阿燦嫂,我乾了,妳也要喝呼乾!
◆寶鳳不便掃阿保的酒興,硬著頭皮把整杯酒緩緩往喉嚨裡倒。喝完後,掩著嘴,也學阿保把酒杯倒立拿著搖晃兩下。寶鳳的豪邁,立即搏得在座如雷的掌聲。掌聲引起隔桌村長他們注意,看見自己孫女寶鳳今晚特別開心,邱阿舍倒也歡喜,臉上露出愉悅的笑容。
阿 財:誰能把阮家的恰查某灌醉,我阿財重重有賞!
阿 炮:(學平劇唱腔)此~話~當~~真?
阿 財:(也學平劇唱腔)當~~ㄟ真!
寶 鳳:(嬌嗔著對阿財說)(台語)阿兄,(國語)你的皮皮又再癢癢了喔?
阿 財:(國語)我好駭怕喔~~!(台語,縮著身子靠向阿燦)阿燦妹婿,你要保護我。
◆被他倆兄妹一搭一唱逗著,全桌的人又笑了。
※transition(轉位):切換鏡頭

S-16-2
場景:阿燦房間
人物:阿燦、來春
時間:當天晚間
◆ 阿燦剛洗過澡,回到臥房裡,彈著吉他,房門開著。來春站在門口,輕敲了兩下門,走進去,坐在床緣。
阿 燦:母仔,有代誌哦?
來 春:(平靜)暗頭仔村長伯和阿田叔公來給咱們請,村長伯向我提起你和伊厝寶鳳的代誌,意思好像是要來向咱們提親。
阿 燦:(台語)(表情驚訝)提親?(國語)不會吧?寶鳳今年才幾歲!我也還沒當兵。
來 春:(嚴肅)阿母問你的話,你要老實回答阿母,這關係著你的終身幸福。
阿 燦:(正經)阿母,妳要問舍米?
來 春:你和寶鳳是不是互相有意愛?
阿 燦:(點點頭)寶鳳對我真好。
來 春:你有打算今馬(現在)就娶伊冇?你哪有按ㄟ(這麼)想,村長伯願意今馬就把伊寶鳳嫁給你。
阿 燦:今馬娶伊?阿母,太早了,我才幾歲而已。
來 春:你的意思是希望慢(緩)幾年?
阿 燦:母仔!我和寶鳳的代誌,我希望順其自然,日後我作完兵退伍轉來,伊哪是肯等,我就會考慮娶伊。
來 春:阿母就照你的意思答覆人家。
※transition(轉位):切換鏡頭
※此段對話均使用台語。
S-16-3
場景:阿燦家正廳
人物:來春、阿田
時間:兩天後的上午十時
◆幹事阿田如期來到來春家。來春穿戴斗笠手籠(長手套)剛要出門去茶園,在門口埕遇見阿田叔,來春有禮地請他進到廳裡,倒了杯茶水。阿田一屁股才坐下來,立即開門見山。
阿 田:寶鳳的親事,你燦仔按怎(怎麼)講?
來 春:阮燦仔講伊甲寶鳳互相有意愛,但是現此時伊兩人還很少年,希望再過幾年,等燦仔作完兵退伍轉來。
阿 田:既然伊兩人互相有意愛,這段姻緣就牽得成。村長考慮到伊兩人還少歲,
    提出一個變通的辦法,就是給伊這對先訂婚。邱阿舍講只要燦仔跟伊寶鳳訂婚,完聘後女方那邊就會先送一半的嫁妝過來,山田十甲茶園五甲甲水田一甲和厝契、現金、珠寶、絲綢,伊寶鳳也可以先搬進來妳陳家,奉待妳和妳搭家(婆婆)。另外,妳燦仔所有讀大學和將來出社會創業的費用,女方那邊全部攏負擔起來。邱阿舍又交代講,伊不會要妳一仙五令的聘金。來春仔,妳詳細想看麥,天腳(底)下哪有這麼好空ㄟ(美好)的親事。
來 春:感謝村長伯如此看得起阮阿燦,我加甲(待會)去茶園再問伊的意思,伊現在在茶園剷草。
阿 田:妳這作息大(長輩)的,萬項代誌又得要和孝生(兒子)參詳,莫非時代真正在變了?
來 春:田叔仔,這門親事關係阿燦終身的幸福,還是留著給伊自己作主意,比較會完滿。講良心話,寶鳳這個查某囡囝,聰明伶俐又溫馴有孝(孝順),
    給我作媳婦,我也真甲意。
阿 田:(一臉無奈)好啦,再給你們考慮兩天,兩天後我再來聽妳的答覆。我來走了。
◆話才說完,阿田馬上起身告辭。來春也起身去茶園工作,同時把阿田叔帶來的話,一五一十地轉述給阿燦聽。
※鏡頭拍著來春和阿燦說話的情形,由遠處緩緩往前推,直到出現阿燦臉部特寫並同時完成底下此段旁白後,切換鏡頭。
◆旁白:(臺語)當時我心裡感覺不太舒坦,不歡喜自己的終身大事被長輩逼著作決定,雖然對方並無任何惡意。我對寶鳳並非無情意,但是我希望這份感情順其自然地發展,就像詩人講的:(國語)「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是朝朝暮暮。」,我決定請阿炮出面,替我約寶鳳出來,今晚當面講清楚,把我的想法明白告訴她。
※transition(轉位):切換鏡頭

S-16-4
場景:土地公廟
人物:阿燦、寶鳳
時間:當天晚上七時許
◆阿燦約寶鳳在土地公廟見面,所以他一吃過飯,洗了個澡,換上乾淨的襯衫就藉口去找阿炮。
◆寶鳳這邊,聽到阿炮轉達,心中非常歡喜,畢竟這是阿燦頭一回私底下約她見面。「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寶鳳有點緊張,很早便洗過澡,躲在閨房裡開始細心梳妝打扮起來。挽起長髮,綁上兩隻粉紅色的蝴蝶結,臉上依次塗上眼影、粉餅和口紅,穿上母親特地替伊挑的無袖的絲綢旗袍,外罩一件絲質薄衫,作盛裝打扮。站在落地鏡前,伊來回轉了幾圈,看見鏡中的自己,雖然才十七歲,身材已然玲瓏有緻。今晚,伊要以最美麗高雅的一面,呈現在阿燦眼前,讓阿燦知道自己如何重視這第一次的約會,同時深深期待阿燦讚美的眼神,當真是「女為悅己者容」。
◆說巧還真巧,兩人幾乎同時到達土地公廟。寶鳳的穿著打扮,確實讓阿燦耳目一新,他從來沒見過寶鳳像今晚如此明豔動人。兩人隨即坐在廟旁涼亭裡的長條石椅上。
阿 燦:(台語)寶鳳,妳今晚穿這水,是不是剛才參加過婚禮喜宴?
寶 鳳:(國語)才不是呢!(台語)人是專工(特地)為你打扮ㄟ!
阿 燦:(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國語)不會吧?(台語)今晚我是約妳出來講代誌,又不是要去繞(逛)街、看電影?
寶 鳳:(驚訝中透著純真)(台語)約我講代誌?人打扮按ㄟ,麻是要給你有面子,古早人講這叫作:(國語)「女為悅己者容」呀!
阿 燦:(國語)天啊!(台語)妳穿按ㄟ,被別人看到,別人(國語)會以為妳要跟我私奔哩!
寶 鳳:(笑著)(國語)跟你私奔?好啊,只要你肯帶我走,我現在就跟你私奔!
阿 燦:(苦笑)(國語)別開玩笑了,我阿燦哪敢帶妳去私奔!
寶 鳳:(台語)阿燦,今晚約我出來,不是陪我繞(逛)街、看電影,(國語)莫非你要向我表明心意?
阿 燦:(台語)是啦,今晚我是有些話要對妳講。
寶 鳳:(國語)好吧,我要聽你的甜言蜜語喔!(話說完,立即閉上眼睛,抬起臉來)。
阿 燦:(疑惑)(國語)妳幹嘛閉起眼睛?
寶 鳳:(國語)方便你待會兒偷偷親我呀!(繼續閉著眼睛)
阿 燦:(國語)我幹嘛偷偷親妳?
寶 鳳:(睜開眼睛,有點生氣的語氣)(國語)人家言情小說裡面都是這麼寫的,男女主角第一次接吻時,女孩子家必須閉起眼睛,不可以偷看的。
阿 燦:(領悟)(國語)喔?是這樣啊?我怎麼都不知道這種典故?
寶 鳳:(國語)所以,我說你是呆頭鵝呀!
阿 燦:(國語)阿鳳,對不起,妳會錯意了,今晚我不是來跟妳說些甜言蜜語的。
寶 鳳:(國語)我會錯意?難道(台語)你冇甲意我?
阿 燦:不,不是,我也不是這個意思。
寶 鳳:(國語)這也不是,那也不是,陳文燦,(台語)你到底是舍米(國語)意思?
阿 燦:(國語)阿鳳,我承認我喜歡妳,但我覺得我們都還太年輕,年輕得不適合現在就在一起組成家庭。
寶 鳳:(國語)哦!我懂你的意思了!你是要我等你幾年。
阿 燦:(國語)沒錯,妳聽過「瓜熟蒂落、水到渠成」這兩句成語吧?
寶 鳳:(國語)聽過,就是等待時機成熟的意思!
阿 燦:(國語)阿鳳,妳一點兒都不笨嘛!我一點就通!
寶 鳳:(國語)IQ太低,怎麼夠資格將來當你老婆!
阿 燦:(國語)我希望我們之間的感情能夠「順其自然」地發展,也就是不受任何外力干擾。(台語)妳知影冇?
寶 鳳:(台語)我知影啦,你是咧講阮阿公央請阿田叔公,去你厝替咱兩人(國語)說媒,這件代誌?
阿 燦:(台語)沒錯!這件代誌讓我真為難,因為怕被妳誤會。
寶 鳳:(台語)當初,阮阿公甲我參詳時陣(時候),我也冇舍(不太)讚成。一方面自從上一遍咱在(國語)基隆港燈塔上談話後,(台語)我就感覺ㄟ出你的事業心很重,(國語)心裡只想要考法官,(台語)早日替你死去的阿爸洗清冤情討回公道,你不希望現此時(國語)有家庭的重擔把你牽絆住;(台語)另外一方面,咱還個少年,雖然叫我今馬(現在)嫁給你作牽手,我也冇反對,但是,阮阿公想盡辦法要你娶我,會給庄裡的人誤會,是我大面神又厚臉皮,硬死要纏你,(國語)人家會背後恥笑我,(越說越激動、傷心)說我是、說我是(台語)醜女,(國語)嫁不出去,只好拿大筆嫁妝來倒貼你!(紅著眼眶,低下頭去擦眼淚。)
◆看見寶鳳潸然落淚,阿燦於心不忍,於是把寶鳳拉進懷裡,一手輕輕拍著伊的肩膀,一手拖起伊的臉頰。阿燦看見寶鳳烏亮的眼瞳中,流轉著兩滴晶瑩剔透的淚珠。此時,寶鳳深情地凝視著阿燦,讓阿燦忍不住低下頭去,輕吻這雙深情少女,閃閃動人的眼睛。寶鳳把眼睛輕輕閉起,等著阿燦火熱的嘴唇移到自己的嘴唇上。果然,面對懷裡這個楚楚動人的小女人,阿燦獻出了自己的初吻,寶鳳接觸到阿燦熾熱的雙唇,很自然地雙手環抱住阿燦的背和腰。這是來自一對少年男女純潔深情的初吻,彷彿有一個世紀那麼長。而寶鳳像是一塊冰,急速溶化成水那般,幸福地依偎在阿燦年輕寬闊的胸前。
寶 鳳:(國語)燦哥,今晚回去,我會替你向我(台語)阿公(國語)講清楚
    ,讓他別再為難你。你可以放心去唸書,我的初吻已經獻給你,從今以後,我就是你的人了,不管幾年,我都會等你。
阿 燦:(國語)謝謝妳,阿鳳,謝謝妳能體諒我。聽過這兩句話嗎?「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是朝朝暮暮。」
寶 鳳:(國語)小說裡面讀到過。
阿 燦:(國語)我希望我們之間的這份感情,能像這兩句詩句所描寫的那樣,細水長流永不乾涸。
寶 鳳:(國語)那麼,以後我可以常去學校找你嗎?
阿 燦:(像是哄著自己的妹妹)(國語)當然可以呀!
寶 鳳:(國語)如果我寫信過去,你會不會回我信。
阿 燦:(國語)我一有空就回信,這樣可以嗎?
寶 鳳:(懇求)(國語)可以,不過,現在,我要你再吻我一次,好嗎?
阿 燦:(國語)一次哪夠?十次好了,多的留給妳當存款。
寶 鳳:(幸福的表情,嬌嗔,握拳輕輕搥打阿燦的胸口)(國語)阿燦,你好壞喔!
阿 燦:(國語)還有,阿鳳,剛才我第一次親妳時,妳有沒有睜開眼睛偷看?
寶 鳳:(國語)你壞死了啦!人家、、、
◆雲破開來,一束束月光撒下山谷,柔和的月光裡沉浸著一對有情的少年男女。
※ 鏡頭緩緩往後拉遠,樹梢上出現一只鳥巢,一對交頸而眠的夜光鳥,逐漸清晰,鏡頭鎖住數秒,然後又逐漸模糊,最後淡出。
※fade out

S-17
場景:汐止火車站、台北火車站、羅斯福路沿途、台大校門口及校園內
人物:阿燦、寶鳳、來春、周甜、阿芸(阿燦的妹妹)、屘叔、阿財、阿炮、阿美、司機甲和乙
時間:九月上旬,學校註冊前一天
※fade in
◆大學註冊前一天,陳家和阿燦的童黨,一行人浩浩蕩蕩,陪阿燦前往臺灣大學。
一群鄉下人全都沒去過臺灣大學,只聽人家說那裡是全台最高學府。最興奮的莫過於剛上小學的小妹阿芸了,伊從來沒搭過火車,更沒來過台北城。一行人坐屘叔的牛車到汐止火車站,搭火車進台北城。攔了兩部計程車,往台大前進。來過台北城的阿財和寶鳳兄妹,權充導遊,車子經過總統府。
寶 鳳:(指著紅磚建築物說)(台語)阿嬸,這是總統府,也就是日本時代的總督府。
◆ 眾人的目光跟著寶鳳手指的方向,落在總統府建築物上。隨後,車子沿羅斯福路前進,沿途高樓林立,眾人左顧右盼,欣賞著都會景觀。很快地抵達台灣大學校門口。
寶 鳳:(指著台大紅磚校門說)(台語)阿嬸,這是臺灣大學,也就是日本時代的台北帝國大學,全台灣學術研究中心,燦仔未來四年就要這讀冊。
◆一行人跟著寶鳳繞了校園一圈,在傅鐘、荷花池畔等景點拍了幾張合照相片,接著陪阿燦去辦理住宿登記。快接近中午時,寶鳳招待一行人到附近的川菜館吃川菜,從沒吃過川菜的阿嬤周甜,直說川菜太辣,伊吃不慣習。臨別前,寶鳳牽著阿燦的手,小兩口依依不捨。寶鳳解下脖子上的金項鍊,深情地套在阿燦的脖子上。
寶 鳳:(台語)阿燦,『在家日日好,出外迢迢難』,(國語)如果生活上有什麼需要,或者遭遇任何困難,就打電話或寫信給我。想見我時,電話裡告訴我一聲。
阿 燦:知道了。
※transition(轉位):切換鏡頭

S-18
場景:台大法學院男生宿舍三樓寢室和會客聽
人物:阿燦、寶鳳、室友阿泰
時間:十二月底某週六中午
※鏡頭拍攝一段台大學生課堂上課及圖書館內讀書的情形,直到整段旁白結束後
,切換鏡頭,轉至男生宿舍。
◆旁白:(臺語)大學生的生活繽紛多彩,琳瑯滿目的各種社團,以及演講、舞會、電影、、等等各種活動,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參與校內外活動,或者在外打工賺學費,確實讓我這個庄腳囡囝大開眼界,同時這麻是(也是)引誘,真(很)多大學生參加太多課外活動,玩心太重,荒廢了學業。我是有理想抱負的,必須要將全部的精神貫注在課業上,所以我要求自己過(國語)類似「清教徒」(臺語)那種簡單寧靜刻苦的生活:冇加入任何社團、能不參與的系裡的活動就盡量避免。班上少數幾位比較用功的同學,自然地形成「讀書會」,我屬於少數的這一個GROUP,阮的活動場所僅限於教室、法律系圖書室、法學院圖書館、宿舍等幾處所在(地點)。寶鳳在士林的台北商職讀冊。每逢週六,中午時,伊就會從學校搭公車來徐州路台大法學院,到男舍找我。為免引起室友們的好奇,我向他們講寶鳳是我表妹。我們先去學校餐廳用餐,然後作陣(一起)坐公車到火車站搭火車。

※此段對話若無特別標示,均使用國語。
阿 泰:(推門進來)阿燦,你美美的表妹在樓下會客室等你。
阿 燦:謝謝囉,泰哥。
阿 泰:你表妹正在唸商職吧?看她身上穿著學校制服。
阿 燦:是啊!
阿 泰:她今年幾歲?
阿 燦:17,高二。
阿 泰:(捉狹地笑)你表妹可是美人胚子,臉蛋秀麗,身材勻稱前凸後翹,該大的地方大,該小的地方小。
阿 燦:(假裝生氣)你說什麼跟什麼嘛!什麼該大的地方,該小的地方。
阿 泰:她有男朋友了嗎?
阿 燦:(故作神秘)嗯。
阿 泰:好可惜哪!這麼清秀的麗仕,這廂已經名花有主了。你可知道她男朋友是什麼來路?
阿 燦:(繼續故作神秘)你自己去問她呀?!
阿 泰:扯!這什麼回答嘛!
阿 燦:學校裡那麼多女生,幹嘛捨近求遠,摧殘民族幼苗啊?
阿 泰:呦!我都快被你說成採花大盜了!
※transition(轉位):切換鏡頭
◆阿燦下樓來會客室,見到寶鳳,兩人親切地打招呼。
阿 燦:寶鳳,來多久了?
寶 鳳:剛到沒多久。燦哥,快接近期末考了,功課準備得如何?
阿 燦:沒問題,應該會有好成績。我們去餐廳用餐,邊走邊聊。
※搖動鏡頭跟著這一對壁人往餐廳方向移動,底下對白結束後,兩人已到了餐廳門口。
寶 鳳:(主動牽對方的手)冬茶已開始採收,村裡家家戶戶都忙著。你家人手夠不夠?忙不過來的話,我過去幫忙。
阿 燦:鳳,妳的好意我心領,不過,這樣一來庄裡的人會在背後說閒話。
寶 鳳:是我自願的,誰會那麼無聊?
阿 燦:鳳,妳現在還不是我老婆,別人當然會講閒話。
寶 鳳:(假裝認真)那我要你現在就娶我,別人就不敢再講閒話了。
阿 燦:別孩子氣了。
寶 鳳:我很認真的!
阿 燦:怕我變心還是怕我跑掉?
寶 鳳:沒錯!
阿 燦:乾脆拿只手銬把我們銬在一起,如何?
寶 鳳:好呀!很不錯的主意!
阿 燦:那我要洗澡上廁所怎麼辦?
寶 鳳:(台語)我就跟你鬥陣洗,陪你作夥上囉!
阿 燦:我真服了妳!
寶 鳳:命相師說,我會是你的老婆,而這一切都已命中註定。
阿 燦:妳相信命理?相信命中註定?
寶 鳳:相信,我更相信我全心全意所愛的男人,他也會以同樣的心情來愛我。
阿 燦:愛情不能當飯吃,肚子餓了,進去吃飯吧?
※fade out

S-19
場景:台大學生活動中心、荷花池畔
人物:阿燦、趙晴、阿燦的同班同學數人
時間:1961年1月上旬台大文學獎頒獎典禮後的得獎人聯誼晚會
※ fade in
※ 鏡頭拍攝台大文學獎頒獎典禮,阿燦和趙晴上台受獎情形,直到下段旁白結束。
◆旁白:(臺語)我和寶鳳的感情,一直到我大學二年級時,漸漸才起變化。寶鳳商職畢業後的暑假,開始在汐止農會上班,因為伊阿公曾經是農會的總幹事。伊上班以後,就冇時常來學校探視我。60年的聖誕節,我此時是班代表,在班上男生和英文系女生的聯誼舞會中,認識一位外省查某囡囝,伊的名字叫趙晴,是她們班裡的班代表,也是公認的「班花」。趙晴五官(輪廓)生得清明,是(國語)典型的中國北方人,性情爽朗大方,有些男子漢的豪邁氣慨。(台語)我和伊再次見面,是在不久後的文學獎頒獎晚會上,但這次見面,卻是不歡而散。
◆在台大文學獎頒獎典禮後的得獎人聯誼晚會裡,同樣是得獎人的趙晴,主動走過來向陳文燦招手,這時阿燦正被班上同學環繞著,眾人七嘴八舌恭維著阿燦,他正接受英雄式的讚美。
女同學甲:文燦不只是咱們法律系裡的文豪,還能在校內文學獎裡一舉奪下新詩和小說首獎,把文學院的科班生統統給比下去,真讓咱們揚眉吐氣!
男同學乙:咱們系老闆說得沒錯,要成為一位出色的法官律師,文筆一定要好!
男同學丙:你們可別忘記咱們給文燦取的綽號:(臺語)「叫我第一名」,在班上考試第一名不希奇,能夠在全校性的文學獎比賽中,打敗一堆「文林高手」脫穎而出,(邊說著邊豎起大拇指)這才是真正的(臺語)「叫我第一名」。
女同學丁:文燦領了大筆獎金,可要好好請客,犒賞三軍。
文 燦:我去洗手間,你們稍坐一下。
◆文燦看見趙晴招手,似乎是要和他單獨談話,於是藉口上廁所,「尿遁」一下,暫時擺脫班上同學。文燦走出會場,趙晴已在門口等候。兩人邊走邊聊,往荷花池方向。
趙 晴:陳文燦,恭喜你拿下雙料首獎。
文 燦:彼此彼此,我也恭喜妳獲獎。
趙 晴:剛才典禮上公佈決審入圍名單時,聽到你入圍兩項,已讓我感到驚訝不已!沒想到名次揭曉時,這兩項又都是被你摘下文學桂冠。
文 燦:哪裡,哪裡,你們文學院高手如雲,是你們高手承讓。
趙 晴:剛剛我們幾位文學院的入圍和獲獎同學,聚在一起都在談論你,這匹半路殺出來的大黑馬。以前我只聽說你很會寫新詩和散文,每期的校刊和法律系刊上都有你的大作,是法律系裡的大文豪T、S、Eliot,有個誇張的外號叫(臺語)「叫我第一名」。
文 燦:(靦腆地笑)那是同學們瞎起鬨取的,給妳見笑了!
趙 晴:我覺得如果你唸的是文學,將來的成就一定會很高。
文 燦:(感到好奇)喔?此話怎講?
趙 晴:從你的作品中,我隱約感覺到,文學才是你真正的興趣所在,值得你寄託終身。
文 燦:或許吧?妳已看出一些端倪,但是現實與理想往往必須有所取捨,選擇法律,我的確有不得不然的考量。
趙 晴:你的新詩、散文和小說,都寫得很深刻感人,作品裡頭似乎都有一段悲情故事作為主軸,你這些故事中的人物和情節都是真實存在的嗎?
文 燦:妳提問題的方式和語氣,倒像一位訓練有素的新聞記者!
趙 晴:我只是好奇,你的作品常讓我反思許多現實生活與人性方面的問題。
文 燦:我的作品是成長過程裡,點滴累積而成的記錄。這些故事中的人物和情節,的確是真實存在的,都曾經圍繞著我的生活。
趙 晴:那麼,在創作方面,你有刻意去學習一些表現技巧嗎?
文 燦:沒有,我只是每天寫日記。
趙 晴:你應該讀過許多文學名著,是不是?我發現你的文學常識很豐富。
文 燦:閱讀文學經典和世界名著,是我從中學以來就培養的興趣,我當它們是課業之外的主要消遣。
趙 晴:這就是了!所以你的文學素養會比文學院的科班生來得深厚。
文 燦:換個輕鬆一點的話題,好嗎?Miss 趙。
趙 晴 :叫我趙晴,我喜歡自然的稱呼。OK,還記得去年聖誕節,我們班女生和你們班男生的聯誼舞會嗎?
文 燦:記得,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跳舞,而且還是妳帶著我跳第一支舞。
趙 晴:那時,你坦白跟我說自己是「完全不懂舞功的舞林白癡」,我心裡覺得好笑,從來沒有男生在我面前主動坦誠自己從未曾跳過舞,你是頭一個,所以對你感到相當好奇。
文 燦:是啊!(傻笑)我記得,你說我跳華爾茲的樣子,像一頭穿玻璃舞鞋的非洲象。
趙 晴:當時我並沒有嫌你笨手笨腳,只覺得你的舞步很滑稽。以前都是男生帶著我跳舞,這回卻是我生平第一回帶著男生跳舞。
文 燦:(攤開手)所以,我並不是樣樣都是第一名啊!
趙 晴:那是因為先前你從未接觸過舞會。你給人的第一印象是純樸憨厚,沒有紈褲子弟的輕浮習氣,讓我見識到典型的農家子弟。聽說你家種茶,有位青梅竹馬的表妹,以前常來學校找你,不是嗎?
文 燦:趙小姐,妳似乎對我作過詳細的身家調查?
趙 晴:(故意放慢說話速度)直接叫我趙晴,好嗎?文燦學長。
文 燦:好吧,恭敬不如從命。
趙 晴:你很有女人緣,但不是油頭粉面型的那種受歡迎的男生,那種男生我見得多,他們受歡迎的原因是油腔滑調,出手闊綽,很會哄女孩子開心。
文 燦:喔?妳這會兒又變成心理分析師了!我怎麼從來不知道自己很有魅力?
趙 晴:在學校裡,你應該屬於稀有動物。
文 燦:(靦腆地笑)哈!哈!這下子我又退化成四腳蛇之類的爬蟲了!而妳又變成動物學家了!趙晴。
趙 晴:I am serious!別說話挖苦人!
文 燦:I am sorry!我沒這個意思!
趙 晴:聽說你到目前為止,從未參加任何校內外社團?
文 燦:是的,這很必要嗎?
趙 晴:我只是感到詫異,你不覺得這樣的大學生活是殘缺的?單調而且無趣!
文 燦:一點也不會,反而我覺得參加社團活動浪費時間和精神。
趙 晴:參加社團活動,可以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彼此相互激盪,在活動中
    增廣見聞獲得成長。
文 燦:不參加社團活動,同樣可以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不是嗎?我們不就是朋友?
趙 晴:你似乎刻意在逃避現實或者說過度地保護自己!?
文 燦:不對,我是認清現實,才決定過這種清教徒式的刻苦生活。
趙 晴:哦?清教徒式的刻苦生活?為什麼?
文 燦:或許等彼此更熟稔時,妳漸漸就會知道原因。
趙 晴:你班上的女生說你每天埋頭苦讀,只為儘快金榜題名。她們覺得你的事業心很重,對未來有明確的目標,對自己有很高的期許,真是這樣嗎?
文 燦:是的,因為有夢想,生命才不會空虛,人活著就是要自我實現。
趙 晴:所以,你活得比其他人還要累,還要不快樂!
文 燦:(有點生氣)趙晴,我不喜歡妳的自作聰明,更不接受任何人想要看穿我的心事。
趙 晴:我只想分享你的歡喜悲愁,因為我當你是朋友,朋友之間應該無話不談。
文 燦:不,既然妳願意當我是朋友,就該尊重我的隱私,讓我保有自己的空間。
趙 晴:你太像一隻寄居蟹了,總是把自己保護得緊緊的。
文 燦:(氣悶)是的,我是一隻寄居蟹,我保護自己但我也不會侵犯別人。
    趙小姐,坦白說我不喜歡妳的咄咄逼人,再繼續談下去,我們彼此間不會有交集的!今晚到此為止,OK?
◆文燦話才說完,便轉身離開,頭也不回。荷花池畔,留下一臉愕然的趙晴。
※鏡頭先拍一段阿燦悻悻然離去的背影,接著轉到荷花池畔,趙晴愕然的神情,
逐漸拉進,出現臉部特寫,直到下段旁白結束後淡出。
◆旁白:(國語)剛開始我不喜歡趙晴的咄咄逼人,後來逐漸瞭解那正是她北方人的「註冊商標」,坦誠且沒有心機。趙晴力邀我加入她們文學院的「桂冠文學社」,被她的誠意感動,我破天荒地加入。之後,趙晴常主動約我看電影以及聽演講,我們之間的友誼開始起了微妙的變化。
※fade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