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 16:46:59浪子遊俠

當女人突然對著你咆哮

當女人突然對著你咆哮

    身為男人,在遭遇到不理性女人的當場,往往被期待要保持「紳士風度」,因為古有明訓:「好男不與女鬥。」,這篇文章,值得男性同胞們花幾分鐘看完。 

當一個女人突然發神經似地,跑來妳面前,扠腰戳指對著妳大聲咆哮狂吠,鬼吼鬼叫,把你幻想成她的不肖兒子臭罵一頓,你會如何?不理會她?拉高音量反擊回去?動手海扁她?賞她一片撒隆巴斯?如果這女人既不是你老媽,更不是你老婆或者你情婦,只是你不太打招呼的鄰居或職場上不太熟悉的同事,你又會如何?海扁她一頓再推她去撞牆?還是乾脆把她舉起來,直接丟給樓下經過的垃圾車?

很不幸地,一向對女人相當容忍的我,生平就遇過兩個「莫明其妙」的「肖查某」,一個是樓下鄰居,一個是職場同事,兩個女人都是已婚且有家庭的熟女,不是初入社會的小女生。這兩個女人的人格特質竟然可以是天差地別,且聽我娓娓道來。

話說甲女平時在職場上習慣以「大姐頭」自居,言行舉止常表現得相當粗線條,講起話來粗聲粗氣,批評時態度義正詞嚴,比男人還要豪氣干雲,彷彿神聖女皇武則天君臨天下,頓時使在座的眾家群衩面有愧色,統統變成楚楚可憐的小宮女。此女其實外強而中乾、色厲而內荏,與我交手兩回合,兩回合事後她都立即表示懺悔。頭一回在會議剛結束時,突然抓狂對我大聲咆哮,我還來不及回神,她的「降龍十八掌」已經「打完收工」,屁股一扭,氣虎虎地離開,留下一臉愕然的我和幾位同事。隔天她就苦著一張臉,主動向我道歉,說昨兒她突然一時情緒失控,我很有風度地表示理解,接受她的道歉。第二回合發生在半年後,這回她更誇張,先對著她班上的孩子發飆,整整臭罵一堂課,意猶未盡,立即趕在我下班前衝到辦公室我座位,對著我咆哮加狂吠。有了上回合「來不及反應」的經驗,這回合我自然「以彼之道還諸彼身」,當場立即驚動小老闆(主任)前來調解,結果咧?不到兩小時,她自動去找大老闆(女校長)負荊請罪,說她又再一次情緒失控。大老闆及時安撫我說:「好男不與惡女鬥」,我勉強吞下這股鳥氣,但附帶了一項但書:「再有第三回合,法庭上見。」。事後大老闆告訴我,我是第「N1」個被害者,而且被害者不分男女、老鳥和菜鳥,甚且包括前任的「小老闆」,此惡女可謂「戰績輝煌」。

乙女在他老公面前,平時是個楚楚可憐的小婦人,但不知是內分泌失調還是產後出現「精神官能症」(憂鬱症?躁鬱症?who know?),一丁點小事(一包暫時擱在自家門口的嬰兒尿片)竟然就能激怒她,使她「失去理智」,立即「變臉」,在我眼皮下張牙舞爪,表情儼然是「九陰白骨爪」的梅超風再世,當時幸好我蓄小平頭(真感謝先行者鄧小平同志),要不然說不定會被她揪住頭髮去撞牆呢!第一回合我同樣「來不及反應」,乙女就被她老公死命硬拖回屋裡。第二回合在我家門口槓上,我正要使出黃飛鴻的「佛山無影腳」,把她踹下樓去,她倒是頂識相的,立即佯裝倒地,像小女生似地耍賴哭泣,這回是她先生趕緊連哄帶騙地把她給架回屋裡。

歷經這兩個女人莫明其妙的「情緒失控」,我開始深思:「好男不與女鬥。」這句古人明訓,是否適用於這類型有「情緒障礙」的婦女同胞?並且很高興自己找到一個「四兩撥千斤」的方法,就是當一個和我並沒有任何親屬關係的婦女,突然「阿達瑪透逗」(腦神經短路),細故或無故對我「咆哮」(或狂吠)時,我應該要面帶微笑,很有風度地提醒她:「這位歐巴桑小姐,歐巴馬的老姐小妹或小姨子,妳該去精神科複診了,記得按時服藥,要乖乖喔,才不會又跑出來出洋相!」。

本文並未指名道姓,請讀者不要自行對號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