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7 21:05:09浪子遊俠

和一首情詩相遇

和一首情詩相遇

和一首情詩相遇,在春日的雨夜
行間字裡透著飽和的水氣,節奏
是嘈嘈切切的雨聲,亂彈的指法
分不清妳此刻的心情究竟歡喜或者悲愁
暮春三月,遠方雷鳴不止
我還蟄伏於成堆的書冊間
是一尾銀白蠹魚洄游
在符號學的意指與意符裡

妳的暗示,詩句裡那些隱喻和象徵
有著波特萊爾的頹廢美,莫非愛情
一旦發生在我們之間,彷彿亂碼從螢幕裡
成群吶喊著迸跳出來,而我們只有束手
在晦澀的語意裡四目相視,且相互揣測?
妳說:「愛上一個不能愛的男人,就像把避雷針
別在髮際,總會引來那些光怪陸離的流言
而流言犀利如閃電,真的很受傷…」
雖然分別的那天,我把山茱萸別在髮際
但妳也許知道,有些話擱在心裡
悶久了,還是會發芽
請別理會,我的神經質
有時,真恨自己就像那只游標
除了徘徊,什麼可能的路徑都沒找到
所以,如果妳真想要我
讓我們找一處天涯海角,請幾隻海鳥
為我們証婚,宣讀一首沒有文法的詩
然後,我就甘心情願在妳的手心寫上: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